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增值的”(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兩會現場觀察)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1年03月06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3月5日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騰格裡過去污染很厲害,附近省份向沙漠裡倒污水,我為這個問題專門作出批示,要求停止污染,加強治理。”

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再一次談到生態環境保護的話題。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詩卷裡的風光,卻一度讓人揪心,草原上有的地方黑色灰色蔓延,掩蓋了綠色,令人十分痛心。

把生態環境放在國家戰略的大格局下去掂量,習近平總書記在審議中再一次叮囑內蒙古要“筑牢祖國北方生態安全屏障”。他語重心長:

“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這裡要加一個‘沙’字。實施好生態保護修復工程,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提升生態系統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周義哲代表,來自內蒙古大興安嶺的林場,曾是一個在深山老林裡砍了30多年木頭的伐木工。這幾年,他的身份變了,從砍樹到護林,從拿鋸斧到扛鍬鎬。他在發言中向總書記講述了新的“森林交響曲”:

“經常有狍子、棕熊‘光顧’林場和管護站。據測算,2018年我們這裡的森林與濕地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總價值6159.74億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有了一本明白賬。”

春意濃,山川披綠。聽聞老周津津樂道的“綠色林海”,習近平總書記頷首贊許,他笑著說:

“你提到的這個生態總價值,就是綠色GDP的概念,說明生態本身就是價值。這裡面不僅有林木本身的價值,還有綠肺效應,更能帶來旅游、林下經濟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實際上是增值的。”

一群人、一份職業的改變,折射了時代的壯闊變遷。習近平總書記感嘆:“從‘砍樹人’到‘看樹人’,你的這個身份轉變,正是我們國家產業結構轉變的一個縮影。”

老周感同身受。在那片林海雪原,目之所及,一切都在改變。山川變綠了,水草變多了,人們的理念也變了。大家對“新發展理念”這個熱詞,有著鮮活生動的觀感。

“新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必須完整、准確、全面理解和貫徹,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放眼中國,科學研判“時”與“勢”,辯証把握“危”與“機”,習近平總書記娓娓道來:“要注意揚長避短、培優增效,全力以赴把結構調過來、功能轉過來、質量提上來。這是一個目標,實現這個目標要做很多工作。”

時間在量變中累積質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6日 01 版)

(責編:吳楠、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