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同志既重視戰略謀劃又強調狠抓落實”(上)

——習近平在浙江(五)

2021年03月05日07:5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同志既重視戰略謀劃又強調狠抓落實”(上)

採訪對象:張曦,1945年11月生,浙江寧波人。2000年12月任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2003年2月任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2004年7月任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浙江大學黨委書記。2004年11月,任浙江省委常委、浙江大學黨委書記。2005年12月,任浙江大學黨委書記。2011年3月退休。
  採 訪 組:田玉玨 薛偉江 李 政
  採訪日期:2017年9月25日初訪,2020年6月16日補訪。
  採訪地點:杭州市大華飯店

  採訪組:張曦同志您好!習近平同志到浙江任職時,您是省委秘書長,此后您又有兩年多時間在這個崗位上工作。請您簡單介紹一下他到任之初,浙江的經濟社會發展態勢。
  張曦:習近平同志2002年10月從福建省長調任浙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11月20日任省委書記。浙江當時正處在經濟大發展、社會大轉型的關鍵時期。世紀之交,全省經濟社會迅速發展,經濟實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成為經濟實力最強的地區之一,也是全國經濟發展最好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但與此同時,浙江作為經濟先發地區當時也正面臨“成長的煩惱”,處於矛盾多發期,發展中存在不少問題。當時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復雜多變,我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也帶來了一系列深刻變化,浙江參與國際競爭的能力不強﹔浙江經濟整體質量仍然不高,區域發展差距較大,社會信用和市場秩序方面的問題仍然較多,人口、資源、環境狀況與經濟社會發展還不協調﹔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設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城鎮就業和農民增收壓力加大,城鄉部分群眾生活困難,影響社會穩定的因素不少。2002年是自1992年以來信訪總量連續上升的第11個年頭,2003年上半年全省三級黨政信訪部門共受理群眾信訪總量20余萬件次。
  正是在這樣一個關鍵時期,習近平同志帶著黨中央的重托來浙江任職。中央對他有很大的期待,4700萬浙江人民也強烈期盼在他的帶領下不僅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同時能夠攻克新難關,實現新跨越,發展得更好更快。
  我第一次見到習近平同志是2002年10月11日。受省委省政府和張德江書記的委托,我與省裡有關同志到機場迎接他。見面后,習近平同志在車上與我們親切交談,並不時接聽來自福建的電話。從言談中,我感覺他與福建的同志有著深厚的感情,也感受到他的平易近人。
  第二天下午,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習近平同志同大家見面並講了話。他自我介紹說:“我的籍貫是陝西,我出生在北京,是個北方人,但在福建工作了十七年零五個月,也算是一個南方人。接到中央的工作調動通知后,我一方面在感情上與福建人民難舍難分、依依惜別,另一方面又感到有一種迎接新考驗的振奮。我堅決服從中央的分配,同時深感責任重大,我將在浙江的新崗位上努力工作,決不辜負黨中央、省委和全省廣大干部群眾對我的重托。”會上,他贊揚浙江是個好地方,表示在浙江工作可以使自己接受新的鍛煉,學到新的東西,同時又表明了決心:“山越高越難爬,車越快越難開,就像上華山爬險道,隻能向前不能后退,隻能向上攀登不能停滯不前。”
  他滿懷深情地說:“我在黃土地上生根、發芽,在紅土地上成長、發展,是黨和人民將我培養成人,我願意在任何地方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自己的一切。我從小熟背魯迅先生‘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不朽詩句,在福建工作時,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家訓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一直以此激勵自己。三年前,我在任福建省省長的時候,還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一古人名句來勉勵自己,就是要求自己‘任何時候都要勤奮敬業地干工作,任何時候都要腳踏實地地做事情,任何時候都要將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對自己的要求’,現在我仍然這樣要求自己,爭取以實際行動向全省人民遞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習近平同志這一番話,給我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他談到“要保持工作連續性,跑好‘接力賽’”,“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同時,要處理好工作的連續性和創新性的關系,勇於開拓創新,創造更好的業績,跑好‘接力賽’中的自己‘這一棒’。”這些話給大家吃了“定心丸”。俗話講,“一個將軍一個令,一屆班子一個調”,講的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用“大手筆”全盤推翻前任定下的思路和舉措,另起爐灶、另搞一套。習近平同志“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的表態,不僅充分展示了他的“官德”,也給了全省干部群眾一個“安民告示”,昭示他下一步治理浙江的強烈信號——既要“一任接著一任干”,對過去浙江發展積累的經驗優勢加以繼承發揚,又要與時俱進,開拓新思路,開創新局面,續寫新篇章。
  採訪組:2003年7月,習近平同志在省委第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上首次系統提出“八八戰略”。請談談“八八戰略”醞釀出台的一些情況。
  張曦:習近平同志2003年8月13日接受《人民論壇》雜志採訪時說,“八八戰略”是在調查研究和大家共同探討的基礎上形成的﹔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集思廣益的結果。其實,沒有他的主導,就沒有“八八戰略”。我親歷了習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戰略”的全過程,覺得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一是深入開展調研、廣泛征求意見。從戰略上系統思考和謀劃浙江的發展,解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帶有根本性、前瞻性、長遠性的問題,強化優勢、補齊短板,推動浙江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走在前列,是習近平同志當時面對的重大而首要的課題。
  2003年2月10日,習近平同志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要求大家抓緊調查研究,從七個方面進一步深化對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戰略的認識:一是關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二是關於建設經濟強省、打造文化大省、推進依法治省﹔三是關於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四是關於“北接上海、東引台資”﹔五是關於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六是關於維護社會穩定﹔七是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
  除了通過會議部署調研課題,習近平同志抓緊時間深入基層一線,用短短118天時間連續跑了11個市和25個縣,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問計於干部群眾。
  二是深入統一思想、正式提出戰略。調查研究的過程,既是形成認識、尋找辦法的過程,也是統一上下認識、集中大家智慧的過程。在調研中,習近平同志關於浙江實現新發展的戰略構想日漸清晰,在與省委以及省人大、政府、政協領導和各市縣負責同志交流中取得高度認同。他向全省正式提出發揮“八個方面”的優勢、推進“八個方面”的舉措是在2003年7月10日。之前,6月底與7月初,習近平同志接連主持召開多場會議。如6月25日,向副省級老同志通報“八八戰略”等有關情況﹔7月2日下午和4日下午,分別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和省委常委會會議,征求各方面對於開好省委第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的意見建議﹔7月7日至9日,省委又召開縣級以上領導干部理論學習研討班,反復討論完善報告。在他直接領導下,這一系列研討和准備過程,對“八八戰略”的凝練完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3年7月10日至11日,省委召開第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習近平同志代表省委常委會作報告。報告第三部分全面闡釋要進一步發揮“八個方面”的優勢、推進“八個方面”的舉措。他在會議結束時還就落實“八八戰略”等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會后,省委對這次全會精神作了廣泛深入的宣傳,對貫徹落實工作抓得緊而又緊。經過一段時間,“八八戰略”的提法越來越深入人心,大概到2004年初就簡稱為“八八戰略”了。
  在習近平同志看來,“八八戰略”首先是立足於浙江的優勢而言的,包括過去積累下來的已有優勢,如體制機制、區域特色產業、城鄉協調、人文方面的優勢﹔也包括深化認識而加以挖掘的潛在優勢,如生態環境、山海資源、接軌上海等方面的優勢﹔另外,還有怎樣把原有的劣勢轉化為新的優勢。同時,“八八戰略”也是基於對新世紀的重要戰略機遇和宏觀背景、對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現實基礎、對浙江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並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戰略目標的認識和把握。從現實基礎看,經過20多年的改革開放,浙江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迫切要求在整體發展戰略上探求新的思路,實現新的突破。從歷史機遇看,21世紀頭20年是我們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是客觀存在的,我們隻有苦練內功,提高素質,充分發揮優勢,採取有針對性的舉措,扎實做好各方面工作,才能抓住機遇,用好機遇,拓展更大空間,贏得更好發展。從戰略目標看,浙江已經明確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必須確立新的發展理念,注重全面的、協調的、可持續的發展。綜合起來看,“八八戰略”是浙江今后一個時期改革與發展的總體思路和戰略部署。
  三是深化實質內涵、狠抓戰略實施。習近平同志於2003年7月10日在省委第十一屆四次全體(擴大)會議上的報告中指出,省委關於“八八戰略”的決策和部署“是一個有機的整體,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相輔相成。這些決策和部署,有的已經全面展開,初見成效﹔有的已經作出規劃,正在落實﹔有的還需制定政策,完善措施。貫徹這些決策和部署,既有現實緊迫性,又是一項長期任務,我們要咬定目標,一任接一任、一屆接一屆地抓下去。”
  “八八戰略”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和黨的建設各個領域,既是一項全面的系統工程,又是一個具有包容性、開放性的戰略框架。以“八八戰略”為總綱領,十一屆省委提出並大力推動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這都是對“八八戰略”的細化、深化和具體化。形勢每發展一步,實踐每推進一步,“八八戰略”就向前深化一步。經過一任接著一任干,“八八戰略”實施已有15年,浙江經濟社會等各項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就,實踐充分証明了“八八戰略”的科學性前瞻性。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堅持以調研開局開路,這個工作特點是特別鮮明的,您的感受更直接深刻。請您談談他剛到浙江時是怎樣開展調研的?
  張曦:習近平同志一到浙江,就非常重視調查研究。可以說,他在浙江的工作史,就是一部對浙江全省的“調查研究史”。通過調查研究,他了解民生民情,發現新情況新問題,悟出新方法、找到新思路、形成新舉措、謀劃新戰略。他認為調查研究是一門“求真的學問”,是一種“見諸實踐的科學”,也是一項“講求方法的藝術”,隻有通過調查研究,才能破解各種難題。
  2002年10月12日,習近平同志在干部見面會上說:“我初來乍到,對浙江的情況不熟悉,首先要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全面了解情況、熟悉工作,盡快進入‘角色’,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工作職責。”從10月13日到18日,他白天忙於各種會議,有幾個晚上還有工作安排,難得的沒有安排工作的晚上,他還開展了“特殊”的調查研究活動。俗話說,“若要好,問三老”。當時曾有同志講,浙江的老領導們是“五世同堂”,指的是親身經歷過浙江革命、建設年代的歷屆老同志都住在杭州。這幾個晚上,習近平同志連續看望了鐵瑛、李豐平、薛駒等7位正省級離休老同志,聽他們講浙江省情,征求他們的建議。
  為了主持起草下年度的政府工作報告,習近平同志不斷聽取省各個主要職能部門的匯報,出席原省領導早已安排好的各種會議,加上年末歲初必要的慰問活動,可以說是忙上加忙。盡管如此,習近平同志還強調聽匯報不能代替親自調研,再忙也要盡快跑遍全省。因此,到2002年底前短短兩個半月左右的時間,除紹興、舟山兩市,他已經調研了9個市,還去了海軍東海艦隊機關、省軍區機關、東海航空兵部隊、陸軍第一集團軍,以及省直機關、浙江大學和中國美術學院、中央和省級新聞單位等10多家單位。
  習近平同志曾在與記者交談時聊到,盡管這種調研還僅僅是初步的,還會有“走馬觀花”之嫌,但是浙江的省情、民情要了解,全省的干部要盡快熟悉,一些事關浙江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需要省委省政府盡快決策,等不及啊!對於省委辦公廳呈報的日程安排建議方案,他總是不斷地做“加法”,插進很多去不掉、改不了的急事情,幾乎每天都是超負荷工作。為了盡快多跑幾個地方,他常常白天考察、開座談會,晚飯匆匆扒幾口就趕路換考察點。一到駐地,又立即找當地負責同志個別談話,談話結束后再審閱文件。調研結束回到杭州,整個省委大院,夜裡最晚熄燈的一般都是習近平同志與省委辦公廳工作的幾個樓層。
  習近平同志不僅親自調研,還以點帶面,努力推動全省領導干部開展調研。2003年2月10日,春節過后的第一個工作日,根據習近平同志的意見,省委舉行了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習近平同志說,一年之計在於春,要通過開展調查研究做好春季開局。會上通過了《2003年省委、省政府領導調研計劃及有關重點工作》和《關於推進調查研究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的意見》兩個文件,形成了2003年關於加快經濟發展、加快社會發展、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的21個重點調研課題,明確由分管的副省級以上領導干部牽頭,並規定了落實的時間表。習近平同志作為這項工作的總負責人,還具體承擔了經濟建設專題的調研。第二天,習近平同志主持召開全省“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加強調查研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作講話。在他親自倡導和推動下,全省進一步掀起了加強調查研究、切實改變工作作風的熱潮。
  習近平同志曾經說過:“當縣委書記要走遍全縣各村,當地市委書記要走遍各鄉鎮,當省委書記要走遍各縣市區。我履行了這一條。”在浙江任職期間,他率先帶頭走遍浙江各個縣市區,他還經常告誡領導班子成員和身邊工作人員,要大家積極創造條件進行調查研究。一次他在省委辦公廳綜合一處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上說:跟隨領導調研,有時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多去一兩個人﹔我出差了、出國了、外出開會了,你們可以抓緊時間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搞些調查研究。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強調全省各級領導干部要不斷提高調查研究的質量和水平,請您談談他對調研工作有哪些具體要求?
  張曦:習近平同志認為,當前我們所處的是一個信息化的時代、一個開放的社會、一個多方面轉型階段,開展好調查研究至關重要。圍繞調查研究,他具體提出了四個要求。
  一是提高調查研究對象的廣泛性。他常說,由於社會分工日益精細,社會各方面的差異日益突出,不同部門、不同地區的發展情況和重點各不相同。這種“不同”在浙江的經濟發展中表現得尤為突出。當時全省依托地方民俗和文化傳統,形成了一村一品、一鄉一業的區域塊狀經濟特色。比如在寧波,有港口經濟、服裝產業﹔在金華,有東陽的建筑業、永康的小五金、浦江的書畫水晶業﹔在溫州,形成了皮鞋、低壓電器、打火機、眼鏡等特色產業群。在這種種“不同”的影響下,黨委和政府進行決策所需要的信息量大量增加,要作出正確的決策,必須掌握盡可能多的情況。同時,局部和個體所具有的代表性有所下降,曾被廣泛運用的“蹲點一周半個月”、“解剖麻雀”等典型調查方法顯出一定的局限性。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對於領導干部來說,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即使花再多的時間親力親為,也難免有其局限性,難以保証調查研究的對象有足夠的廣泛性和代表性。”為了解決這個矛盾,習近平同志引用《荀子》中的“君子生非異也、善假於物也”的典故,提出要充分發揮各地各部門特別是綜合調研部門的作用,充分調動社會各界的研究力量,充分運用現代化的信息手段,做到點面結合、上下結合、內外結合。他自己在調查研究時,既到基層調研,又到機關調研﹔既調研群眾,又調研干部﹔既解剖典型、又了解全局﹔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進的地方,又到困難群眾較多、情況復雜和矛盾尖銳的地方進行調研。而且調研的重點往往放在基層、群眾、重要典型和特別困難的地方。
  二是提高調查研究內容的針對性。習近平同志要求每次調研都要有明確的主題。他曾說:調研選題就像搞科研,選題選好了就向成功走出了一半,古時打仗之前都要到廟裡燒個香,算一算,看看吉利不吉利,這是純迷信的,但我們在調研之前也要算一算,評估一下題選得好不好,不能胡亂選。他指出,調查研究“要圍繞中心工作,貼近實際、貼近群眾、貼近決策,忙在點子上,謀在關鍵處”。對多數調研成果而言,提高針對性也就意味著時效性,對熱點問題、重要問題,必須集中力量、快速反應、及時調查,積極為領導謀思路、出點子、想對策、拿建議、解難題,滿足決策需要。隻有“文當其時”,才能“一字千金”﹔隻有“生逢其時”,才能“謀當其用”。2003年上半年,習近平同志主要圍繞經濟建設這個專題,至少開展過11次調研,調研內容包括“三農”工作、海洋經濟發展、先進制造業基地建設、縣域經濟、重點工程等,還率團赴上海、江蘇進行了為期5天的考察學習。
  三是提高調查研究方法的多樣性。習近平同志早在2003年2月10日的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就指出,在調研方法上要多樣化,一種方法不如幾種方法好。關鍵要見實效,要解決一些突出問題、重點問題。他開展調查研究時,除了繼承過去調查研究的好方法,還提倡結合新的學科理論、新的調研方法、新的調研工具等進行調研。他還要求黨員干部在具體實踐中,根據調查任務和要求的不同,採用不同的調查方法,把微觀調查和宏觀調查結合起來,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結合起來,大膽創新,多管齊下,提高調研工作的效率和調研成果的質量。
  四是提高調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性。他強調“文可載道,以用為貴”,要求調研選題必須緊扣現實工作需要,出發點是為黨和政府工作提供所需的對策建議,落腳點是解決經濟社會生活中的具體問題。視野上必須寬廣開闊,既要預見潮流和大勢所趨,又能看到“風起於青萍之末”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在調研中,要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精心分析和研究,抓住事物的本質和症結所在,反映事物的全貌和特征,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和途徑。在調研基礎上形成建議時,必須兼顧需要和可能,提出切實可行的具體措施。
  省委政策研究室是省委的參謀和助手,習近平同志明確表示對政策研究部門的要求要“更高一點”,不僅要求他們重視調查,更要求他們重視研究,認為調查后善於研究是政策研究部門工作的關鍵。他強調“抓點時要善於管窺全豹,跑面中要能夠見微知著,綜合提煉”。強調既要有“抓住重點、找准典型”的敏感性,又要有“鍥而不舍、刨根問底”的鑽研精神。他還要求政策研究部門寫調研報告一定要有“精品意識”,能夠幫助人們開拓新的認識領域,能夠揭示事物的發展規律,能夠為領導決策提供真實的依據,能夠提出解決現實問題的辦法。
  採訪組:我們了解到,習近平同志2004年1月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上特意撰寫四副春聯,橫批都是“求真務實”。請您結合這件事,談談他在實際工作中是怎樣抓落實的。
  張曦:“八八戰略”提出后,省委緊鑼密鼓出台一系列重大決策。2003年年底,省委召開第十一屆五次全會,強調2004年是全省圍繞“八八戰略”這條主線扎實推進浙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狠抓落實年”。習近平同志指出:“必須把抓落實擺上重要位置,做到落實、落實、再落實。實踐表明,抓而不緊,等於不抓﹔抓而不實,等於白抓。抓好落實,我們的事業就能充滿生機﹔不抓落實,再好的藍圖也是空中樓閣。”2004年1月29日是春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新年的第一次專題學習。休息了幾天,大家又碰到一起,氣氛輕鬆活躍。習近平同志一進會議室,就與大家握手拜晚年,緊接著就進入會議主題:認真學習貫徹黨中央部署,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全面抓好當年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
  習近平同志微笑著給大家講:“我們中國人有個傳統,逢年過節都要寫春聯。正所謂:‘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春節期間,我情之所至,忽發奇想,寫了四副春聯,權且作為我的一點學習心得,與同志們共勉互勵。”
  習近平同志撰寫的四副春聯,橫批都是“求真務實”。他介紹說,第一副春聯的上聯是“求客觀實際之真”,下聯是“務執政為民之實”。這講的是求真務實的深刻內涵,就是求什麼真、務什麼實的問題。他強調,要把深化思想認識作為首要前提,把正確認識國情和省情作為基本依據,把認識規律、把握規律和運用規律作為根本要求,把切實抓好工作落實作為基本要求,把制度建設和創新作為體制保証,把貫徹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第二副春聯的上聯是“深化理論武裝求真諦”,下聯是“深入調查研究重實際”。這講的是求真務實的主要途徑,就是怎麼求真、怎麼務實的問題。他說:求真務實是一種科學精神,一種扎實作風,一種黨性要求,其真諦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主要途徑就是深化理論武裝求真諦,深入調查研究重實際,努力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來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深化理論武裝不僅是學習問題,而且是實踐問題。而學習與實踐的結合和統一,又是以調查研究為前提和依據的。
  第三副春聯的上聯是“狠抓工作落實動真格”,下聯是“加快浙江發展務實效”。這講的是求真務實的基本要求,就是如何做到求真、做到務實問題。他說,能否做到狠抓落實,是否善於狠抓落實,這是衡量領導干部作風、能力、水平的重要標志。就浙江而言,就是要緊緊圍繞“八八戰略”的重大決策和部署來進行。在抓落實過程中,要認真處理好三個關系:一是局部與全局的關系,牢固樹立全局觀念,增強在大局下行動的自覺性﹔二是眼前與長遠的關系,既抓緊解決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又著眼未來發展,建立長效機制,追求長期效果,堅決防止急功近利的短期行為﹔三是繼承和創新的關系,堅持和發揚行之有效的好傳統、好做法、好經驗,同時根據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推動各項工作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第四副春聯的上聯是“高度關注民生系真情”,下聯是“堅持為民謀利出實招”。這講的是求真務實的根本目的,就是求真為了誰、務實為了誰的問題。他說: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說到底是為了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求真”要立足於為民“求真”,“務實”要立足於為民“務實”。關注民生,為民謀利,關鍵在於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真心誠意多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聽了習近平同志這一番話,同志們都很受啟發。大家感到,這四副對聯其實是習近平同志利用春節休息時間,在深刻領會中央精神、全面深入思考全省各項工作后進行的思想提升,以對聯的形式表述出來,深入淺出、印象深刻,使大家迅速得到方法論啟示,效果很好。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推動實施領導干部下訪。當時您具體分管信訪工作,請談談當時作出下訪決定的背景和你們到浦江第一次下訪的情況。
  張曦:當時,全國各省信訪普遍呈現上升勢頭,信訪工作面臨著十分嚴峻的形勢。在浙江,群眾信訪總量居高不下,集體上訪已成為群眾信訪的主要形式,越級信訪、異常信訪、突發性信訪事件突出,擇機上訪日漸增多,信訪活動出現明顯的組織化傾向。上訪內容涉及土地征用、房屋拆遷、企業改制、勞動及社會保障、特殊群體要求提高政治生活待遇、村級換屆、環境保護、涉法涉訴等熱點問題,還有反映基層干部違法違紀、社會治安等方面的問題。產生這些情況的深層次原因是,我國正處於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社會轉型期,隨著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和經濟建設力度加大,各類社會矛盾和焦點問題日益增多。而浙江作為一個市場經濟先發、經濟比較發達的省份,改革力度大、進展快,各類矛盾和問題自然也暴露得早、暴露得多,有的甚至還很尖銳。
  2002年10月,面對全省嚴峻復雜的信訪形勢,習近平同志多次召集我們分析研究,決定在全省實施領導下訪接待群眾制度。他指出:信訪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體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為民謀利的基礎性工作,在加強黨的群眾工作、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政治穩定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基層是產生信訪問題的源頭,信訪工作要到位,必須重心下移,深入基層﹔領導下訪是新時期開展群眾工作的一種有效形式,是信訪工作的一種探索和新思路,也是從源頭做好信訪工作的一項有力措施。他提到,早在1988年,他在福建寧德工作時就建立了地、縣、鄉鎮三級領導下訪制度,把領導“下訪日”作為領導“服務日”、“公仆日”,解決了大量問題,深受群眾擁護和歡迎,《人民日報》曾作了專題報道,在全國引起積極反響。后來,他調到福州工作,又把這項制度帶到了福州。在習近平同志直接指導下,從2003年6月開始,我們選擇諸暨市、浦江縣和衢州市開展領導下訪接待群眾試點工作。諸暨市楓橋鎮干部群眾創造了“楓橋經驗”,搞信訪試點有一定基礎﹔浦江縣雖是浙江省中部的一個小縣,卻是信訪大縣,2002年全縣受理信訪10307件(人)次,縣信訪局接訪登記的案件真可謂“堆積如山”,群眾越級上訪,去金華、到杭州、上北京,是全省信訪管理重點縣﹔而衢州的信訪情況則處於前兩者之間。選擇這樣三個縣、市開展試點,具有一定的對比參照意義。
  習近平同志第一次下訪就選擇了情況最復雜、矛盾最尖銳的浦江縣。他非常重視下訪前工作方案的制定,不僅認真閱看市縣上報的材料,還親自指導訪前問題的摸底梳理,接訪時間、場地的選擇,省、市、縣三級下訪部門負責人的組成,接訪流程、接訪力量的安排,接訪秩序維護、應急預案制定等重要環節工作。他幾次強調,下訪前要通過電視、報紙、廣播等各種手段大范圍反復發布下訪公告,讓全縣上下都知道,並邀請新華社等各級媒體實施輿論監督。他還要求下訪必須注重實效,強調訪后的集中調處工作,按照“誰下訪、誰接待、誰負責處理”的原則實行包案辦理,上一級要建立督查制度,切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結果”。
  2003年9月15日,省、市、縣三級信訪局聯合署名在浦江縣報、縣電視台、縣廣播站等連續3天發布公告。公告一出,全縣立即轟動,老百姓奔走相告。人們說,沒有見過哪一朝哪一代的“官”,敲鑼打鼓地叫老百姓來“告狀”的。他們紛紛報名,整理上訪材料,有的翻箱倒櫃,把幾十年的積案都翻了出來。短短3天時間,全縣共有429批次、數千名群眾登記報名。
  9月18日上午8點,習近平同志帶著省、市、縣三級有關部門100多名負責人來到浦江縣浦江中學,分別進入14個接待室。習近平同志與我及有關同志在第一接待室。第一個走進來的信訪群眾是縣政協委員蔣星劍,反映210省道浦江段拓寬改造問題。習近平同志在征求省有關部門負責人的意見后,當場拍板:這是一條山區群眾的“小康之路”,不僅要建,而且要建好。蔣星劍激動地站起來,雙手緊握習近平同志的手。12月18日,210省道擴建工程在村民的歡呼聲中如期開工。2005年10月,全長19.8公裡的210省道浦江馬嶺至浦陽段二級公路全線貫通。當地廣大村民自發聯名,給習近平同志寄去一封蓋有5個鄉鎮、97個村民委員會鮮紅印章、代表20多萬村民群眾的感謝信。
  從第二批接待開始,群眾反映問題的“火藥味”濃了起來。有5名上訪群眾反映城市拆遷安置問題,聽了有關部門負責人的解釋,群眾就氣呼呼地與他們爭執了起來。習近平同志耐心聽完雙方意見,和顏悅色地給他們做工作。聽了習近平同志通情達理的一番話,5名群眾不由自主地站起身來鼓掌,其中一位群眾說道:“我們對書記的答復很滿意,我們農民也是有覺悟的,隻要政府多聽聽我們的呼聲,做到政策公開,安置公平公正,我們會支持舊城改造的。”
  忙碌了一上午,接待活動臨近結束,遠在50多裡外的蒿溪村100多名群眾趕來上訪,可事先沒有登記,按規定不予接待。習近平同志知道后說:“人家跑那麼遠的路,不容易,還是把他們請進來,接待好。”后來像這樣臨時報名的又來了100多批,全部得到接待。一天時間下來,習近平同志和省、市、縣三級100多名領導干部接待群眾來訪436批667人次,當場解決91個問題,定性清楚勸其息訪的21件,交辦落實責任的324件。接待日活動結束后,省直機關廳局和市縣的負責人都深有感觸地對記者說:“講老實話,開始我們都有點擔心,怕有群眾要求得不到滿足,不講理,會出亂子。一天下來,有這麼好的結果,真是沒想到。”
  採訪組:浦江下訪之后,習近平同志是如何推動領導下訪在全省推開的?取得了哪些成效?
  張曦:習近平同志說過,下訪接待群眾是考驗領導干部能力和水平的大考場,來訪群眾是考官,信訪案件是考題,群眾滿意是答案。從浦江回來后,習近平同志明確要求在全省全面推開領導下訪接待群眾工作。之后,他每年堅持帶領我們下訪。2004年9月9日,習近平同志率領有關同志到臨安市下訪,當天共接待群眾來訪267批492人次,當場解決34批88人次反映的問題,交辦了172批290人次反映的問題,作出定性勸其息訪61批114人次。2005年8月15日,他帶領有關同志到德清下訪,當天接待群眾來訪185批296人次,當場解決40批,交辦限期調處101件,解釋政策、宣傳教育后自動息訴44件。2006年8月15日,他帶領有關同志到衢州下訪,當天接訪點接待群眾來訪167批315人次,其中當場解決76個問題,息訴與交辦91件。
  習近平同志還先后在“之江新語”專欄上發表多篇關於下訪工作的文章,通過短小精悍的評論,向全省傳達自己的所思所想,有力地統一各級干部思想,指導下訪工作的開展。
  在習近平同志倡導下,省、市、縣各級領導進一步把信訪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全省各級黨政“一把手”親自抓信訪,帶頭搞下訪,一級帶著一級層層抓落實。2003年12月23日,在全省信訪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和呂祖善省長與11個市的市委書記、市長首次簽訂信訪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此后,不單目標管理責任書一年一簽,每年還召開全省信訪工作會議。省委省政府把信訪工作納入創建“平安市縣”和地方黨政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政績考核內容,賦予信訪部門對受理的信訪件有交辦、督查、協調和建議追究責任等職能。深化完善了縣、鄉、村三級干部下訪接訪制度,修訂了《浙江省信訪條例》。每年都制定年度縣(市、區)信訪工作目標管理考核評分辦法。直到習近平同志赴上海工作前兩個月的2007年1月28日,他還與各市簽訂了當年信訪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
  在習近平同志連續5年直接推動下,領導下訪接待群眾制度取得明顯成效。2003年至2006年8月,省領導先后86人次下訪到42個縣(市、區),會同市、縣領導一起接待處理群眾信訪近1萬件(人)次,辦結率96%以上。省領導每年下訪,帶動了市、縣兩級黨政領導經常性下訪。據不完全統計,幾年來,市、縣黨政領導共接待群眾3.1萬余批次9.5萬余人次信訪。2005年,全省信訪總量自1992年以來首次出現了下降,浙江群眾進京上訪量明顯下降,集體上訪量也明顯下降,信訪秩序明顯好轉。聚集省政府大門口的上訪由2003年的227批下降到2005年的38批。浙江群眾非正常上訪量從最多時的全國排名第3位后移到2005年的第30位,是全國各省區市非正常上訪量最少的地區之一。
  採訪組:您剛才提到,習近平同志連續數年在《浙江日報》發表“之江新語”系列短評,引起廣泛而積極的影響。請談談他做這件事的最初設想以及具體實施的有關情況。
  張曦: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2003年1月14日,在全省宣傳工作暨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表彰會上,他提出宣傳思想戰線要打好主動仗。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組織新聞媒體發揮各自優勢和特點,在重要版面、黃金時段開辟專欄專題專訪,多層次、多角度地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社論、評論、言論和理論文章,提高輿論引導水平。平時,習近平同志也要求省委辦公廳通過《浙辦通報》《今日浙江》等渠道發布工作信息,公告省委省政府的方針政策。他多次指示我們,組織宣傳是辦公廳服務省委工作大局的一個重要職能,省委辦公廳要把省委的聲音及時傳送給新聞單位,使各類媒體共同唱響省委的主旋律,推動省委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當時,中央和省內新聞媒體都想採訪習近平同志。因此,凡經他同意的,我們都盡量安排時間。特別對省委機關報《浙江日報》的時政記者周詠南同志給予更多“特權”,許多重要會議和考察活動都安排他參加,很多時候還安排到“一號車”。
  習近平同志工作作風一個最鮮明的特點是,凡是叫大家做的,他自己首先做到。在《浙江日報》開設“之江新語”專欄就是他這一作風的充分體現。他堅持在4年多時間裡為這一專欄撰寫稿件,充分體現出他對新聞宣傳工作的高度重視,以及在以正確言論引導社會輿情上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的工作風格。
  採訪組:當時“之江新語”專欄的主要形式是什麼?內容上有哪些鮮明特點?
  張曦:“之江新語”專欄相對固定設在《浙江日報》頭版左下角的位置,篇幅不大,但設計十分醒目,很有特色。欄目剛設立的時候,大家都不知道這些短評是習近平同志撰寫的。后來,越來越多干部發現這些短評與習近平同志近日報告或講話中的重要內容非常一致,這才明白“之江新語”中的評論都是由習近平同志主筆,也因此有越來越多的干部和讀者關注這個欄目。通過這些短小精悍的評論,他們及時了解了省委書記的所思所想,從而更進一步深入領會省委的重要部署,更有力地推動全省工作的開展。后來這些文章結集成書,取名《之江新語》。
  《之江新語》選編的每篇文章,可以說都是習近平同志有感而發、因時而作,具有極強的時效性、針對性與思想性。就像當年毛主席的瑰麗詩作都是“在馬背上哼成的”一樣,習近平同志的這些短文都是他深入田間、農村、工廠、機關、學校等調研的成果,都是他認真學習貫徹中央部署、創造性地推進全省工作的思想結晶。經過時間的考驗,這些文章顯示出極強的生命力,閃耀著習近平同志從事領導工作的思想光輝。
  《之江新語》的文章語言簡潔明了,通俗易懂,充分體現了他“平易近人”的語言風格。每篇基本控制在300—500字,可讀性強﹔觀點清晰敏銳,鞭辟入裡,發人深省﹔形式生動形象,善用比喻與案例,講道理深入淺出﹔文風朴實動人,堅持問題導向和為民謀利的意識,老百姓看得懂而且喜歡看。俗話說“文如其人”,現在重讀這一篇篇評論,就像當年習近平同志面對面地與你討論、談心一樣。《之江新語》的內容涉及浙江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建等方方面面,“八八戰略”是貫穿其中的一條紅線,循著文章發表的時間線索,不同時期又都有著鮮明的特點,但總是圍繞著省委中心工作及時發聲。2002年10月,他一到浙江就進行密集調研。2003年2月10日,春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調查研究專題學習會上,習近平同志作了關於加強調查研究工作的講話。他在《之江新語》的開篇之作《調研工作務求“深、實、細、准、效”》就來源於此。之后,他還寫了《調查研究就像“十月懷胎”》《調查研究要點面結合》等文章。2004年1月29日,他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上就“求真務實”狠抓落實問題作專題發言﹔2004年2月2日,在全省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大會上又提出要“大力推進機關效能建設,確保完成‘狠抓落實年’的各項目標任務”。隨后,他於2月3日、8日、23日、26日、27日及3月3日、8日、18日連續在“之江新語”專欄寫下《求真務實要出實招》等八篇文章。2004年5月10日至11日,省委第十一屆六次全體(擴大)會議審議並通過了《中共浙江省委關於建設“平安浙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決定》。緊接著5月17日、5月19日,他連續發表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同樣是政績》《要“平安”,不要“平庸”》。2005年7月28日,省委十一屆八次全體(擴大)會議,他作了《加快建設文化大省,為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前基本實現現代化進程中走在前列提供強大力量》的報告,會議審議並通過了《中共浙江省委關於加快建設文化大省的決定》,他於8月12日、8月16日發表了《文化是靈魂》、《文化育和諧》。在2006年10月30日,他又發表了《“文化經濟”點亮浙江經濟》。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2007年3月25日,“之江新語”專欄同時刊登了習近平同志的2篇短論:《“書呆子”現象要不得》和《追求“慎獨”的高境界》。同日出現在《浙江日報》頭版的,還有題為《中共中央決定習近平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新華社電訊稿,十分醒目。大家不難推斷,習近平同志在調離浙江前夕仍然十分關心“之江新語”欄目。他對全省新聞宣傳工作的重視程度真是令人感動!
  《之江新語》是習近平同志對浙江經濟發展和社會治理、現實狀況和未來走向、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等方方面面點點滴滴的思考。連貫起來學習,《之江新語》又顯現出高度的思想性、系統性與科學性,可以說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天地之大文章”,忠實記錄了習近平同志在省域層面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的卓有成效的理論創新與實踐探索。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有著深厚的文化情懷,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我們知道,浙江美術館就是在他的直接關心指導下建立起來的。請您談談這方面情況。
  張曦:關心指導建設浙江美術館,是習近平同志推動浙江文化建設的典型事例,也是他領導作風的生動體現。
  眾所周知,浙江是個美術大省,宋元明清大家輩出,新中國成立前后又涌現出黃賓虹、潘天壽、林風眠等一批著名藝術家。“八五”“九五”期間,曾不斷有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提出建設浙江省美術館的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已將這項工程列入省重點建設項目,由於各種原因最終還是沒有建起來,這件事就成了一個老大難問題。2002年2月15日,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視察中國美術學院,建議浙江建一個一流美術館。4月29日,省委召開浙江美術館建設專題會議,議定美術館館址選在杭州西湖風景區長橋公園對面、玉皇山麓地帶,列入省重點建設項目,省財政撥出專款,由省政府辦公廳一位副秘書長牽頭,成立美術館建設協調小組。
  籌建前期工作緊鑼密鼓開展后,困難一個接著一個產生。由於美術館擬選地址位於規劃嚴控的西湖風景名勝區,規劃內又有省軍區通訊連與杭州市的一個停車場,涉及部門眾多,動遷工作難度很大,需要省、市和軍區有關領導的大力支持、協調,還得積極爭取有關專家學者給予有力的論証依據。基建組的同志們為此十分發愁。
  記得2002年11月下旬,習近平同志剛任省委書記不久,我趁空隙向他簡要報告了籌建美術館遇到的困難。這件事立即引起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他明確表示新官要理舊事,這項工作由他親自抓,並且要切實加快工作進度。基建組同志聽到這一消息后,精神為之大振。
  2003年1月31日是農歷除夕,一大早8點半,習近平同志帶領省市主要領導及有關負責人冒雨對美術館擬議選址進行實地考察。考察一結束,習近平同志立即在就近的柳鶯賓館主持召開會議。他明確指出:“浙江文化底蘊深厚,美術大師和人才輩出,中國美術學院又坐落於杭州市,浙江美術在全國有著重要地位。美術館建設意義重大,歷屆省委、省政府領導都很重視。這是一個既定的決策,我們要繼續做下去,抓緊工作,盡快實施啟動,抓好落實。”
  之前,美術館建設有兩個備選方案,一個是建在錢江新城,一個是建在西湖邊上。習近平同志明確表示應該建在西湖邊上。他還指出,要把西湖的自然景致與美術館的人文韻味和諧地融為一體,這才是具有時代氣息、中國氣質的美。
  2004年初,美術館各項前期工作准備就緒。這時已接近春節放假,省委工作每天都排得滿滿的,但習近平同志還是千方百計擠出時間關心研究美術館建設。1月5日,從早上8點半開始,整整一天是省委常委民主生活會。傍晚,會議一結束,習近平同志立即領著所有常委走進隔壁的小會客廳,仔細審看美術館的三種建筑設計方案圖與模型。他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后終於“拍板”,確定了由中國聯合工程公司程泰寧建筑設計事務所程泰寧教授主持設計的充分體現中式建筑風格的方案。
  2005年5月15日,浙江美術館奠基開工典禮隆重舉行,習近平同志宣布奠基開工並啟動開工按鈕。2007年底,浙江美術館順利竣工,2009年8月正式開館運行。浙江美術館從“八五”期間動議至“十一五”期間最終在美麗的西子湖畔落成,這件事情的前前后后、點點滴滴,都充分體現了習近平同志對浙江文化大省建設工作的高度重視,以及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雷厲風行、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風。
  採訪組:我們還了解到習近平同志對“中國歷代繪畫大系”項目十分重視和支持。請您談談這方面情況。
  張曦:“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是我到浙江大學工作后主持的一項國家重大文化工程,《宋畫全集》是該工程第一期項目。項目的每一個關鍵點、每一段攻堅期,都離不開習近平同志的親切關懷和高度重視。
  2005年,為響應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強浙江文化大省建設的號召,我們經過反復商量論証,於6月8日正式向習近平同志報告了關於匯編出版兩岸故宮宋畫藏品的建議。因為宋代是中國繪畫發展史上的全盛時期,宋畫是中國古代繪畫中的瑰寶,存世稀少、流傳分散,亟須匯集整理。以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先進印制工藝,完整地、高質量地出版宋代繪畫集,是國內外藝術界、學術界和廣大公眾的迫切要求。浙江杭州是南宋故都,見証了當時的文化繁盛,有責任整理出版宋畫。習近平同志接到報告后批示:“這一構想很好,值得為此努力。”同時,他還讓時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的陳敏爾同志與我們研究一下,提出一個推進實現的方案。
  在習近平同志直接關心下,第一筆啟動資金很快下撥。此后,每當我向他匯報浙江大學工作,他不時會關心地問起《宋畫全集》項目。2007年3月,習近平同志去上海履新前夕親切接見我,還勉勵我們要確保質量完成好這個項目。
  2008年7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召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試點工作座談會。我代表浙江大學參加會議,隨身帶去了趕制出來的《宋畫全集》樣書稿,會前送給了他。7月17日,我書面向他詳細匯報了《宋畫全集》的實施情況,同時呈上序言稿請他審定。7月21日,習近平同志審定了序言並批示:“《宋畫全集》編纂工作開展很好,向你們表示祝賀!望再接再厲,善始善終,完成好這一光榮歷史任務。”12月11日,我去中南海參加由習近平同志主持的高校黨建工作座談會。會后,他問起我的近況,我又向他報告了這項工作的進展。
  2008年12月28日,《宋畫全集》正式出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出版座談會。2010年9月,《宋畫全集》按計劃基本出齊。9月13日,我寫信向習近平同志匯報,建議在《宋畫全集》完成后,拓展實施包括《先秦漢唐畫全集》《元畫全集》《明畫全集》《清畫全集》在內的“中國歷代繪畫大系”項目。9月21日,習近平同志批示:“獲悉《宋畫全集》出版任務進展順利,感到很高興。下一步出版‘中國歷代繪畫大系’的打算很好,可積極向有關部門匯報,爭取各方支持。希望你們再接再厲,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浙江文化大省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收到了這個批示后,項目組同志無不歡欣鼓舞。大家十分清楚,做好這項工作,意義十分深遠,而難度更大。中國繪畫不僅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結晶,更是全人類的寶貴精神財富。至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在全世界范圍內系統搜集、梳理並高精度地出版這樣浩瀚的大型圖像文獻。大家決心以實際行動回報習近平同志的鄭重囑托。
  2015年5月25日中午,習近平同志飛抵浙江舟山考察,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他第一次到浙江考察調研。26日晚上,他百忙中抽出時間接見我,仔細翻閱“中國歷代繪畫大系”樣書,詳細聽取了有關工作的匯報。第二天下午,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匯報會上,他再次肯定了這個項目的意義。
  根據5月26日晚我向習近平同志請示情況,8月10日,我就“中國歷代繪畫大系”等工作向他進一步作了書面匯報。8月20日,他給中宣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四位主要領導作出了重要批示。習近平同志日理萬機,如此關心“中國歷代繪畫大系”工作,真是令我們終生難忘!
  12年來,這個項目凝聚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大量心血,充分展示了他對浙江文化建設的全情支持,對大規模系統整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視,更體現出他一以貫之尊重文化傳統、注重文化傳承的人文情懷。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無論在哪一層級領導崗位上,都高度重視並堅持讀書學習。請您談談他在浙江工作期間是怎樣堅持學習的?
  張曦:作為省委主要領導,習近平同志日常工作的繁忙程度不言而喻,但他還是千方百計抓緊學習各個方面的知識。這裡我想講講習近平同志當年與三位學者學習交流的故事。
  習近平同志對宗教問題一直非常重視。早在1998年,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省民宗廳視察檢查工作時就強調:“福建宗教問題這麼集中,宗教部門要研究,要摸索出規律,探索管理辦法。”浙江與福建毗鄰,同樣有著悠久的宗教歷史和門類眾多的宗教流派。習近平同志來到浙江后,深知這項工作的艱巨。2004年初,他決定適當時候召開全省宗教工作會議。為此,他在大力推進“八八戰略”工作的同時,不斷了解全省宗教工作情況,幾次要省委辦公廳與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提供相關材料。他說,做好宗教工作,關鍵是要正確理解、全面把握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各級領導干部要懂宗教、抓宗教,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及時掌握宗教工作動態,認真指導和協調做好宗教工作。僅在杭州市,他就專門騰出整塊時間帶著我們專程走訪基督教、伊斯蘭教的活動場所,與靈隱寺、抱朴道院的佛教、道教界人士交流,到省民宗委聽取工作匯報。
  習近平同志十分清楚,宗教與哲學有著密切而又復雜的聯系。為了從認識論層面深入了解宗教問題的長期性、群眾性和復雜性,2004年春節后,習近平同志叫我們聯系省委宣傳部和浙江大學,約請兩位學者深入講解中國哲學和西方哲學,時間各為兩個小時左右。我們先后邀請了浙江大學西方哲學史學者陳村富老師和省社科院中國哲學史學者吳光同志。這兩個單位的負責同志來請示事先是否要審稿,我們根據習近平同志指示答復:“不審稿,放開講。”講解時間安排在4月15日全省宗教工作會議之前。吳光同志因時間有沖突,當時沒有安排上,陳村富老師約定在4月7日。
  那天下午3點,習近平同志在省人民大會堂小會議廳聽取了陳老師的介紹,時任浙江大學黨委書記張浚生同志和我陪同。習近平同志一進門就與陳老師熱情握手,並示意他請坐,然后打開筆記本聽他開講。陳老師講課經驗豐富,他的“開場白”是:“我沒寫講稿,沒帶一個字的書面材料。可以根據您的需求,隨時調整,也可以是討論式的,您提問,我盡自己所能回答。”習近平同志當即表示就按他事先考慮的方案講。陳老師從做好行政領導工作的角度介紹了西方哲學及其文化背景、所應把握的基本線索、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當今學者們所持的基本觀點。在講述希臘哲學和希臘文化時,他結合自己的研究,糾正了“西方中心論”的錯誤觀念,並重點介紹了《野蠻的歐洲:公元前九世紀至公元后800年》這本書。說到這一段時,習近平同志插話與陳老師交流荷馬史詩中說的特洛伊城。當講到西方哲學史與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關系,以及如何看待現代西方哲學時,陳老師提到現在高校政治理論課存在的兩個問題:一個是教師受教學大綱束縛,圍著基本概念、原理和運用題轉﹔另一個是不少教師缺乏哲學史的觀念,缺乏文化史和新興學科的知識。這時張浚生同志插話道:“現在學校的政治課確實是個問題,學生不愛聽。”習近平同志點頭表示:“這個問題要研究。”陳老師是福建龍岩人,他的福建“普通話”讓同是福建籍的張浚生同志聽起來也有些吃力,但習近平同志笑著表示聽得懂。他給我們解釋,過去他已經看過不少西方哲學史著作,對這些專業術語都很熟悉,加上他在福建工作生活17年多,接觸過各地方言。在輕鬆愉快的交流中,原定兩個小時的課程陳老師不知不覺講了近兩個半小時。事后,陳老師告訴我:“大凡開設過本科和研究生課程的老師,憑借多年形成的職業本能,就能對聽講人的專注度、理解力、學問功底和特點,做出一定的判斷。習書記這位‘特殊學員’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記筆記比我們在校的研究生都勤快、認真。從他的落筆和表情,可以推測他不僅記要點,而且關注我提供的破除舊觀念的新信息。”
  雖然全省宗教工作會議前沒能安排上聽吳光同志的介紹,但習近平同志一直記挂著這件事,讓省委辦公廳聯系,最后把講課時間確定在6月6日。那天下午3點,吳光同志來到省委辦公樓小會議室,重點介紹了兩方面內容:一是中國哲學的定位、特色與時代性問題﹔二是“浙學”的內涵、當代定位及其現代價值。同時,吳光同志對浙江建設“文化大省”工作提出五點建議。習近平同志聽得非常認真,邊聽邊做筆記,偶爾插話交流,如老子講的“治大國若烹小鮮”這句話的多層含義,“以民為本”與“以人為本”的區別等等,還詢問了省社科院辦公用房等問題。
  這讓我聯想到,習近平同志對源遠流長的浙江文化了如指掌。每到基層調研,總會不時與大家聊當地的人文掌故,一次他提起唐代義烏籍詩人駱賓王,還詼諧地給我們講:“我說義烏的發展是‘莫名其妙’,其實奧妙就在豐厚的文化底蘊。”平時,他對南宋金華學派的呂祖謙、永嘉學派的葉適、永康學派的陳亮等“浙東學派”以及明清時期的思想家王陽明、黃宗羲等思想和著作也十分重視。他曾說,王陽明以后,黃宗羲在《明夷待訪錄》中對封建專制的剖析批判,是有清一代浙江學人理性自覺、思想解放、富有創新的最重要代表﹔而從章學誠的“史學所以經世,固非空言著述”的思想,到馬一浮的“默然不語,其聲如雷”的箴言,則可以看作浙江學人反對空話、務實創新的一貫思想作風和學術宣言。2006年4月,浙江省社會科學院與余姚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黃宗羲民本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他還專門向會議組委會發去親筆簽名的賀信。
  2006年初,我全職在浙江大學工作。三四月間,省委辦公廳來聯系,要求推薦一位老師給習近平同志介紹馬克思主義辯証法理論,我們上報備選名單后確定為郁建興老師。因習近平同志臨時有重要安排而兩次改期,最終定於7月13日下午兩點,在省委辦公樓小會議室聽講。郁老師講完回來后,給我講了當時的情況。他向習近平同志介紹了四部分內容:辯証法的起源、黑格爾辯証法、馬克思辯証法、辯証法的當代價值。他先講了辯証法的語言學起源和它的存在論起源,花了較大篇幅講解黑格爾和馬克思的辯証法,然后又介紹了當代影響最大、爭議最多的西方馬克思主義研究者和哲學家盧卡奇,法國存在主義哲學的主要代表人物薩特,德國法蘭克福學派主要創始人霍克海默以及第二代中堅人物哈貝馬斯,還有美國當代思想家詹姆遜等對於辯証法的理解。郁老師講了兩個多小時,習近平同志又與他討論了大約40分鐘,並了解了當前國內介紹和研究國外馬克思主義的現狀。
  時隔多年,參與過這三次小型學習交流會的同志都有一個共同感受:習近平同志平易近人、好學,對相關知識有長期的積累﹔學習交流前,都是“有備而來”,不僅聽得格外認真,邊聽邊記,而且還不時結合浙江實際和自己的思考,提出各類問題與他們探討。種種情景,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記憶。

(責編:吳楠、任一林)
相關專題
· 《習近平在浙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