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書記大量時間都在基層,和老百姓在一起”

——習近平在浙江(四)

2021年03月03日07:57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書記大量時間都在基層,和老百姓在一起”

採訪對象:章猛進,1946年10月生,浙江余姚人。1998年1月任浙江省副省長。2003年5月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2007年2月任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2007年3月任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2007年6月任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副書記。2010年10月退休。
  採 訪 組:邱 然 黃 珊 陳 思
  採訪日期:2017年9月28日
  採訪地點:杭州大華飯店

  採訪組:章猛進同志,您好!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您和他先后在省政府、省委同一個班子,請您講講你們認識的過程,以及他制定浙江發展戰略的情況。
  章猛進:習書記從福建到浙江工作,出席浙江全省領導干部會議並作任職講話,是2002年10月12日,職務是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我當時是副省長,分管農業,在他直接領導下工作。一個多月后,中央文件宣布他接任浙江省委書記,同時也公布我進省委常委,任常務副省長。我在省委、省政府都有職務,所以和他工作上的直接接觸就比較多。在最初接觸中,我發現習書記待人很誠懇,說話辦事很穩重,工作很嚴謹,很注重調研。
  我們兩個人在工作上接觸多,平時下鄉調研在一起相處的機會也多,經常在一起聊天、交流工作。他曾把他的一本著作《關於農業農村工作調研》送給我,並在扉頁上寫了字:請章猛進同志指正。在共事的這幾年當中,我們始終做到了配合默契、相互支持。
  平時開會講話也好,工作時展現出來的工作思路也好,他一直都很有戰略高度,有宏觀思維。他看問題看得比較遠,有長遠規劃,有大局觀。他在深入調查研究基礎上,根據浙江的實際情況提出了“八八戰略”。
  “八八戰略”全面總結了浙江省八個方面的優勢和面向未來發展的八項舉措。我們就“八八戰略”反復學習討論,最終形成全省的發展藍圖,並一項一項推進落實,取得了重大成果。今天,我們回過頭來看,浙江沒有走彎路,經濟發展一直又穩又快,沒有出現大起大落。習書記的“八八戰略”有效引領了浙江這麼多年的發展,為浙江的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戰略指導作用。
  採訪組:請您舉幾個事例談一談習近平同志當時開展的一些具體工作。
  章猛進:我結合自己曾經分管的工作,談兩個印象深刻的方面。
  第一,習書記在土地的整合、利用和規劃等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浙江自古以來就是人多地少,人口和土地的矛盾一直比較突出。近現代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這個矛盾越來越突出。進入21世紀,房子要建,高速公路也要建,飛機場也要擴建,沒有土地怎麼辦?習書記當時就提出,要充分利用和開發山坡地、海邊地,但要經過環保部門的評估和批准,在不破壞環境的前提下進行開發。這項工作開展起來之后,土地緊張的問題得到很大緩解。
  習書記還提出,要與兄弟省份開展合作,首先是把黑龍江的糧食運過來,保証浙江糧食市場的供應。要允許黑龍江來浙江辦糧食一條街,允許把我們的糧倉租給他們。習書記還要我們幫助黑龍江發展經濟,讓我帶企業家去落實。我先后到黑龍江去了6次,與當地建立起了長效合作機制,保証了浙江糧食供應的穩定,緩解了浙江土地緊張的壓力。
  在城市的土地整合與規劃方面,習書記也通過國企改革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杭州市的土地壓力很大,環保壓力也很大,他提出“騰籠換鳥”的辦法,把很多污染企業遷到城市外面去,嚴格按照環保標准進行新的規劃建設。這樣,既解決了污染問題,又把寶貴的城市土地騰了出來,可以建設公園、綠地、體育設施等等,給市民一個更好的居住環境。同時,工業擺在城市之外廣闊的地域,可以更新設備,加強技術改造,使企業更加健康快速發展。現在杭州市這麼漂亮,跟他當時做的工作有很大關系。
  第二,在農村工作方面,習書記做了很多開創性的事情。
  習近平同志非常關注浙江農村的環境整治和生態建設。他在安吉、麗水等地調研時,發現農村的衛生環境很差,污染很嚴重,就專門提出來整治環境的問題。此后,他積極推進“千村示范、萬村整治”的“千萬工程”,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兩山”理念,這成為浙江省農村工作的一個重要轉折點,也是后來建設“美麗鄉村”的重要思想和實踐基礎。他十分支持省裡安排科技特派員到農村去。我省每年派100多名科技人員下鄉,幫助農民科學種田、開發山區,受到農民的衷心擁護。
  他積極推動“山海協作”,十分重視對貧困山區的精准扶貧。他經常到貧困山區調研,我還跟他去過幾次。他的調研很深入,我記得他曾到過麗水市最困難、最窮的山溝深處,道路很危險。我們還跟他到過麗水市的最大扶貧項目灘坑水庫壩址。他親自協調這個項目,實際投資60多億元,庫容41.9億立方米,裝機容量60.4萬千瓦,移民5.3萬人,前三年平均利潤達2億元,扶貧效果十分明顯。在深入調研之后,他了解了山區的具體情況和緊迫任務,強調推動“山海協作”的重要性。“山海協作”中的“山”指的是貧困山區,“海”指的是沿海縣市,“山”和“海”之間的經濟互補性非常強,他主張把它們銜接起來,實現共同發展、共同富裕。當時,他幾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和“海”,針對不同地區的不同情況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指導意見。直到現在,“山海協作”還在發揮著作用。
  在開展“山海協作”的同時,他還把省級機關的廳局同各個貧困山區的鄉村結合起來,進行對口幫扶。這樣一來,貧困山區的積極性大大提高,機關干部為民服務意識大大加強,各盡所能開展幫扶。由此,貧困山區得到了快速發展,老百姓的生活也越來越好。
  採訪組:在各地各個層級的領導崗位上,習近平同志都非常注重創新。請談幾個您親身經歷的具體事例。
  章猛進:習書記很有創新精神,在不同領導崗位上都做了不少開拓性的工作。我想著重談談他對浙江國有企業改革所做的創造性工作。
  國有企業改革一直是一個既十分重要又困難重重的問題。我調研發現,國有企業存在各種各樣截然不同的問題,都很棘手,事情也很復雜,改革起來確實很難。習書記提出來:在工作方法上,首先不要搞“一刀切”,要實行“一企一策”,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這個要求,使我們開了竅,開動腦筋針對每個企業的實際去想改革的辦法。
  習書記特別實事求是,從不會來虛的那一套。我曾跟他到過幾個企業,與國有企業的老總們一起開座談會,在會上當場就深入分析問題之所在,討論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措施,而不是“務務虛”。在他的直接關心下,浙江有幾家涉及交通、能源、商業、外貿的國有企業發展得都很好。
  習書記的思路很開闊,方法也很靈活,有的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合並了,還有的賣給民營企業了,他都很支持,不會“包辦”,也不會搞“一刀切”,而是讓企業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不同的改革方式。在習書記指示下,我們通常會提出幾個方案給企業自己選擇決定。但前提是兩條:第一,一定要保証所有職工的生活,保証他們有工作做﹔第二,國有資產不能流失。不管選擇什麼樣的改革方式,這兩條基本原則都要堅持好。隻要國家利益不受損失,民營企業又能有所發展,職工不下崗,政府何樂而不為呢?得益於習書記提出的這兩個原則,浙江國企改革中職工安置問題都解決得很好。
  2004年,習書記還提出,企業要有“鳳凰涅槃、騰籠換鳥”的發展思維。該產業升級、推進技改的,就要毫不猶豫地上﹔該挪走的,就要挪走。在這個思想指引下,不光很多國有企業進行了改革,下面的很多鄉鎮企業也進行了改革。
  在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方面,習書記發揮了重大作用。比如,我們有很多省級企業在寧波,這就存在一個問題:稅收是歸寧波還是歸省裡?省裡在寧波單獨設立稅務機構,當時有很多關系沒有處理好。習書記提出,要建立一個好的機制。后來,在他的指導下,大家討論決定,在寧波的企業每年上繳一定數額給省裡,並且每年都要遞增5%,而這些企業所創造的GDP和稅收都給寧波,我們稅務部門全部撤回到省裡來。這樣,地方和企業的積極性都沒有受到損害。
  再比如,義烏的小商品市場已經達到了國際化水平,習書記經過調研認為,這個地方的市場規模這麼大,但地方的管理水平跟不上,就如同小孩子管大市場,有點力不從心。他就提出來,要對義烏的體制機制進行改革,讓義烏有更大的能力來管理好、發展好小商品市場。當時,我去做具體的執行工作。省政府賦予義烏相當於地市級的權力,義烏的縣委書記由金華的市委常委兼任,義烏的縣長由金華市的副市長兼任。縣裡本來是不能設立市級銀行和海關的,但我們把這個權力都下放給義烏市。后來,義烏銀行、海關都有了,大大推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採訪組:習近平同志非常注重調查研究。他主張做工作就要“沉下去”,不僅要了解基層的實際情況,還要始終心系群眾,了解他們的需求。請您談一談他下鄉調研的情況吧。
  章猛進:習書記非常注重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他的戰略謀劃都來自於對基層實際情況的了解。他經常說,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他對老百姓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一有機會就往鄉下跑,一有空就去調研。我同他一起到過很多地方調研。
  習書記每到一個市、一個縣,一定會找來當地的地方志仔細閱讀。開座談會的時候,市縣的領導談得更多的是土地、GDP,而他會先從當地的名人、文化、歷史談起,首先挖掘出當地的文化內涵、地理特點、風土人情,然后在這個基礎上談產業、談發展,這樣的發展才能有特點、有定位、有主旨,不會造成毫無特色的“千篇一律”式的發展。
  習書記平時掌握的情況比較多,給他匯報工作必須實事求是,不能講假話、大話、空話,因為這些都糊弄不了他。這裡面體現出一個共同特點,就是他心系群眾,把工作抓在實處。
  他去麗水調研欠發達地區發展問題時,發現雲和縣的很多農民由於家庭貧困,初中畢業就出去打工,文化素質不高,收入也不高。他當時就覺得,對這些小孩子,還是要讓他們多讀點書,以后才能有更好的發展。調研回來以后,他就和省裡商量,最終決定給這些貧困地區的小孩子提供免費的中專教育,凡是農民子女讀農林院校的政府就給予補助,還免費給農村發放農業科普方面的書籍。通過這些舉措,培養當地有文化、有知識的農民,促進了當地經濟的快速發展。
  習書記青少年時代曾經在極度貧困的黃土高原當過知青,他和窮苦的老百姓在一起生活七年時間,跟困難群眾有一種天然的情感聯系。每次他下鄉,見到困難群眾或者貧困農民,他都很揪心、很動情,我們都有很明顯的體會和感受。他一直在想各種辦法幫助農民致富。比如,他當年很重視的農家樂,至今都發展得很好,周邊很多大城市的人常到浙江的農家樂來消費,費用不高,吃住條件還都不錯。還有很多城裡的退休老人把家裡的房子租出去,搬到農村的農家樂住,他們的房租就足夠支付在農村的生活費用了,農民也由此實現了增收。
  麗水有一個畬族自治縣,習書記要求省人大研究立法,保護畬族的少數民族文化,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后來,省政府和省人大聯合專門出台《浙江省少數民族權益保障條例》,為省內少數民族地區經濟和社會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習書記非常關心老區人民。浙江的革命老區眾多,他到浙江工作之后,第一時間就到麗水,參觀了那裡的革命根據地舊址,還到余姚的梁弄鎮浙東抗日根據地看望老同志。他十分關心老區人民的生產和生活,不止一次地說,我們不能忘記老區人民,一定要發揚老區的革命精神。在習書記的指導下,我們省政府每年都按計劃給老區撥款,支持老區的建設和發展。省裡還成立了浙江省老區工作領導小組,專門做老區發展的相關工作,老區有任何新情況新問題,都能夠及時反映上來,及時得到研究解決。
  採訪組:在各地任職期間,習近平同志對離退休老同志和機關干部都非常關心,請簡要講講他在浙江是怎麼做的。
  章猛進:習書記對離退休老同志非常關心。他說過,這些老干部是我們的寶貴財富,他們隻會越來越少,不是越來越多,我們一定要關心他們。習書記每年都會到老同志家裡去看望他們,關心他們的生活情況,和他們談工作,談浙江的發展情況,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從他們那裡汲取智慧和經驗。
  他對機關干部也非常關心。他對自己要求很嚴格,但對機關干部則是在規定的限度之內能照顧就盡可能多地給予照顧。他當省委書記期間,生活和工作都嚴格遵守待遇標准。他住的房子不到150平方米,辦公室也未達到待遇標准。但他非常關心機關干部的待遇,機關干部的住房,沒達到待遇標准的,他都會盡量想辦法幫助他們解決。
  他還非常關心機關干部的醫療保障和健康狀況。在他的關心下,省裡專門在體育局辦的體育設施中給機關干部設立了健身房、游泳池等健身設施,憑卡就可以使用。同時,他還要求機關干部多參加體育鍛煉,多做有益於身體健康的活動,不要吃吃喝喝,更不允許到有傷風化的地方去。他還指示從省財政每年拿出500萬元放在組織部,解決醫療費超支的機關干部的困難。習書記就是通過這樣具體的舉措,營造出了讓機關干部安身、安心、安業的濃厚氛圍。
  採訪組:請您談談習近平同志注重信訪工作,積極推動“下訪”制度實施的情況。
  章猛進:從2004年開始,全國各地群眾上訪呈現增加的態勢,浙江也是這個情況。雖然浙江的經濟條件比較好,相對富裕一些,但上訪的人次也還是很多的,比如民辦教師、轉業軍人,有各種問題需要解決,涉及人數多,問題也比較復雜。
  針對群眾上訪,習書記提出了如下舉措。
  第一,把群眾上訪變為干部“下訪”。他率先垂范,帶領我們省裡的領導同志,劃片包干,現場辦公,推動形成了“下訪”長效機制。這樣一來,我們把很多問題都在基層化解掉了,群眾上訪就大大減少了。
  第二,強化信訪工作的力量。他說,一個干部要提拔,最好到信訪局去工作一段時間,鍛煉鍛煉,是很有好處的。他的這個思路很有道理。當時,信訪工作所接觸的事情包羅萬象,干部要能面對地方上各種復雜的問題,了解人民群眾的疾苦,這樣才能歷練成熟。
  有一件事情,我至今記憶深刻。當時,參加過抗美援朝、對越自衛反擊戰的老兵,因為落實政策問題,1000多人聚集到了杭州。那天一早,我們到省政府門口一看,有500多人,再加上圍觀群眾,人山人海,而且中老年人居多,我們很緊張。我馬上向習書記做了匯報。他當時說的一番話令我至今難忘,他說:“他們都是最可愛的人,我們各級黨委、政府要關心他們,要愛護他們,做好工作。要積極調查,制定一個可行的方案對他們進行安置。”他沒有把這種大規模的上訪看成是“洪水猛獸”,而是第一時間想到了關心他們、愛護他們,這讓我非常感動。我接待好他們以后,就組織力量趕快去調查,並把調查結果在常委會上進行匯報。大家在會上商定了一個補助金額。當時,我們還想在這個金額基礎上再提高一點,但這可能會對全國造成比較大的影響。最后,小局服從大局,我們按照政策規定發放了合理的補助。老兵們拿到了補助之后,上訪事件很快就平息了。后來我才知道,他們的訴求如果得不到解決,可能接下來就要到南京軍區,甚至到北京去上訪。幸虧在習書記的主持下,這次上訪事件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避免了事態擴大。
  採訪組:通過您的講述,我們了解到,習近平同志從不回避推諉困難,而是直面問題和矛盾,敢於負責擔當。不管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他都會主動迎接挑戰,解決問題。
  章猛進:是這樣的。習書記不是那種端坐在辦公室、聽完匯報就作指示的領導干部。他這個人既沉穩又果斷,關鍵時刻很有擔當,既能當指揮員,又能當戰斗員。
  比如,指揮“防台抗台”就是很好的例子。浙江位於東部沿海,幾乎每年都有台風來襲。浙江的台風是很厲害的,特別是溫州、台州那一片,在我的記憶中,上世紀50年代的時候,我們各方面的條件都比較差,有一次大台風橫掃過來,造成很大傷亡。習書記是從福建調到浙江工作的,福建也是台風災害的多發地區,他在福建工作很多年,對“防台抗台”很有一套。每一次台風來襲時,他都親自到防汛指揮部指導“防台抗台”工作。在我印象當中,前后就有10多次。他明確向我們提出要求:“少傷人,不死人。”雖然隻有6個字,但這是非常高的要求,把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在過去,浙江人曾這樣說:“不死100多人的台風,都不算台風。”這話從側面反映了台風的破壞力是驚人的。習書記還提出:“台風來到之前,要防﹔台風來的時候,要避﹔台風結束的時候,要搶(搶修水利設施)。”這是既實事求是又靈活機動的抗台理念,指明了對付台風的策略,最大限度地保護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財產安全。
  我記得,2004年8月12日,台風“雲娜”襲擊浙江,在台州溫嶺登陸的時間是12日晚上8點。13日一大早,習書記就到台州溫嶺去了。由於溫嶺是台風的登陸點,受災非常嚴重,發了很大的洪水,水流湍急,有一個地方的6000多名群眾被困。習書記表示,要到群眾被困的地方去。我們勸他:“你不要去!你個子這麼大,坐沖鋒舟,萬一出了問題,人家背你都背不動。”但他態度很堅決,還是堅持坐沖鋒舟進到被困地區。他帶我們進去以后,老百姓看見省委書記來了,都非常振奮,緊張的心情也得到了緩解。習書記和老百姓聊天,鼓勵他們,安慰他們,讓他們不要緊張,還給他們分發礦泉水等救援物資。那天天氣很熱,我看到習書記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習書記在浙江工作的5年時間,為浙江的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這5年,他大量的時間都在基層,和老百姓在一起,和浙江人民並肩奮斗。那個時候,我就想,習書記未來必定能擔負更大的重任。他從我們這裡走出去,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這也是我們浙江省的光榮。

(責編:吳楠、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