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
分享

拉齊尼·巴依卡:永遠的“帕米爾雄鷹”

2021年03月03日15:37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永遠的“帕米爾雄鷹”

生命的托舉成了紅其拉甫邊防連護邊員拉齊尼·巴依卡留給這個世界最后的姿態。

“來人啊!救救孩子!”今年1月4日中午,一名兒童掉入喀什大學校內人工湖的冰窟,拉齊尼·巴依卡奮不顧身,踏上冰面,施以援手。

就在他快要拉住孩子的瞬間,冰面破碎。拉齊尼·巴依卡掉入刺骨的湖水。他用凍僵的身體和所有的氣力托起孩子,堅持了漫長的十分鐘……

最終孩子獲救,他卻不幸犧牲,年僅41歲。

連日來,拉齊尼·巴依卡的英雄事跡,令無數人聞之落淚。在生死考驗面前,他把生的希望送給他人,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用生命向黨和人民遞交了一份優秀答卷、譜寫了一曲英雄贊歌、樹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豐碑。

英雄托舉 響遏行雲

不久前,伊寧縣英塔木鎮托萬克溫村黨支部書記木沙江·努爾墩一路奔波,踏上帕米爾高原,來到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鄉提孜那甫村——拉齊尼·巴依卡的家鄉。

群山如闕,雪峰林立。看著拉齊尼·巴依卡的長眠之地,這個身材魁梧、皮膚黝黑的大漢,不禁聲淚俱下:“兄弟,我來看你了……”

木沙江·努爾墩是拉齊尼·巴依卡在喀什大學培訓期間的室友,1月4日,曾與拉齊尼·巴依卡一起救人。

“我時常會夢到當時的場景,他在冰水中對我大喊:‘別過來,冰薄!’‘救孩子,先救孩子!’”2月26日,木沙江·努爾墩回憶起那個驚心動魄的中午,眼眶通紅。

盡管聽見了拉齊尼·巴依卡的勸阻,但緊要關頭,木沙江·努爾墩顧不了那麼多,急忙前去施救。在施救過程中,他也不慎掉入冰水。回想起那凍透骨髓的寒意,他不禁打了個寒顫。

“落入水中的瞬間,我大腦一片空白。感覺有無數根針扎進了皮膚,再后來,全身都僵了。”木沙江·努爾墩感慨,拉齊尼·巴依卡不會游泳,卻在冰水裡托舉著孩子堅持了那麼久,真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

拉齊尼·巴依卡以無比堅強的毅力、超人的意志,用托舉成就大愛。英雄一幕,宛若一曲高亢的壯歌,響遏行雲。

馬燕是拉齊尼·巴依卡在喀什大學培訓期間的教師。“他總是第一個來到教室,打掃衛生、擦黑板,學習很刻苦。”馬燕動容地說,“拉齊尼·巴依卡雖然是我的學生,但卻是我人生的導師、學習的楷模。”

在拉齊尼·巴依卡曾經巡邏的邊境線上,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邊境派出所副所長阿布都賈米·龍吉克和同事把拉齊尼·巴依卡巡邊使用過的望遠鏡留在這裡,用石頭壓住,鏡頭朝著提孜那甫村的方向,希望英雄每天都能看見家鄉,看見祖國的大山。

“他是我在部隊時照顧我的‘老班長’,是工作中帶我巡邊的‘領路人’。”阿布都賈米·龍吉克哽咽地說,“我會傳承他的精神,擔起他的責任,繼續守護好祖國的邊境線,守護好我們的家園。”

三代護邊 譜寫忠誠

英雄城裡出英雄。英雄的誕生,從來不是偶然。

半個多世紀前,紅其拉甫邊防連成立,哨卡建在海拔4300米的帕米爾高原上。

這裡山路崎嶇,自然環境惡劣。拉齊尼·巴依卡的祖父凱力迪別克·迪力達爾主動請纓,為紅其拉甫邊防連的官兵做向導,從此開始了一家三代護邊70余年的傳奇。

時間一晃便是23年。凱力迪別克·迪力達爾帶領官兵們走遍紅其拉甫邊防線上每一道河溝、每一個山口、每一塊界碑,同吃同住,一起經歷千難萬險,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不讓界碑挪動一毫米。”1972年,凱力迪別克·迪力達爾走不動了,他將拉齊尼·巴依卡的父親巴依卡·凱力迪別克叫到身邊,囑咐道:“守好邊防的任務,以后就交給你了。”

一座氈房就是一座哨所,一個牧民就是一個哨兵。巴依卡·凱力迪別克騎上牦牛,謹記“家訓”,走上邊境線,與官兵一起爬冰臥雪、戍邊巡邏,這一干又是38個春秋。

拉齊尼·巴依卡從小跟著父親在邊境線上長大。巡邏路上,父親經常給他講爺爺巡邊的故事。年幼的拉齊尼·巴依卡聽著,兩眼放光,一顆種子在幼小的心靈裡埋下——“長大后也要和爺爺、爸爸一樣,為國守邊。”

2004年8月,剛剛從部隊退役的拉齊尼·巴依卡接過父親的班,成為家中第三代護邊員。同年,他光榮入黨。這讓他對自身有了更高要求——不僅要做一名優秀的護邊員,更要做到在入黨申請書中所寫的那樣“盡我所能,為人民、為祖國多做好事。”

巡邏路上,拉齊尼·巴依卡總是走在前面探路,憑著多年經驗,多次幫邊防官兵化險為夷。

“巡邏路上,我們每次都要穿越冰河,他總要自己先過去,試試水深不深、流速急不急,確認安全后,才讓我們過河。”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紅其拉甫邊防連戰士肖瑤說,“有拉齊尼·巴依卡在,我們心裡特別踏實。”

山區氣候變化無常,危險說來就來。2011年冬天,巡邏隊遭到暴風雪襲擊,邊防戰士皮濤突然滑入雪洞,周圍冰雪不斷塌陷。千鈞一發之際,拉齊尼·巴依卡迅速爬到雪洞旁,脫下衣服打成結、做成繩子,花了兩個小時終於將皮濤拉上來。皮濤得救了,拉齊尼·巴依卡卻被凍得不省人事,送到醫院搶救了三個多小時,才挽回生命。

16年的護邊生涯,拉齊尼·巴依卡曾在峭壁探路途中被山石砸暈血流不止,也因渡河發生意外,噙淚與自己相伴多年的白牦牛作別。太多的急險時刻,卻從未攔下他巡邏的腳步。

“做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永遠守好祖國的邊境線……”拉齊尼·巴依卡用青春和熱血踐行著錚錚誓言,被當地群眾稱為守邊護邊的“帕米爾雄鷹”。

雄鷹高飛 精神永續

“我的家鄉很美,藍天、湖泊、雪山、牦牛,有機會一定要帶你去看看。”可這一次,拉齊尼·巴依卡對木沙江·努爾墩“失約”了。當木沙江·努爾墩來到這片純淨之地,山水依舊,唯獨缺少了拉齊尼·巴依卡的身影。

雄鷹並未折翅。一身正氣、赤誠愛國的拉齊尼·巴依卡,將被人們永遠懷念。

“失去兒子我十分難過,但他是為了救人犧牲的,這讓我感到驕傲和自豪。就算同樣的事件再發生一次,就算明知道結果,他還是一樣會做的。”一生堅強的巴依卡·凱力迪別克老淚縱橫,“我們會把他的事跡、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

“他不顧一切救我的孩子,這份恩情,我們全家始終都會銘記於心。”落水兒童的父親說,“每年我都會帶孩子去祭拜救命恩人拉齊尼·巴依卡,告訴他是誰給了他第二次生命,告訴他要成長為一個怎樣的人。”

拉齊尼·巴依卡的“發小”,護邊員麥富吐力·坎加,如今承擔起照顧村中一位獨居老人的義務。拉齊尼·巴依卡生前給他打的最后一通電話,便是問老人的近況。

“心裡裝著祖國的邊防、巡邊的戰士、村裡的父老鄉親,就是很少想到自己,自家的房子幾年了都沒裝修完。”麥富吐力·坎加說著捂起面龐,“我佩服他,以后要成為像他那樣的人。”

跟父親巴依卡·凱力迪別克一樣,拉齊尼·巴依卡昔日也多次帶著兒子拉迪爾·拉齊尼來到國門和護邊一線。雖然年紀小,但長時間的耳濡目染已讓孩子繼承了家族代代相傳的護邊守邊信念。“爸爸是英雄,是我的榜樣。”拉迪爾·拉齊尼眼神堅定,長長的睫毛上挂著淚珠,“長大后我也要去部隊鍛煉,退役了去當護邊員!”

將時針撥回到送別英雄的那天清晨,提孜那甫村籠罩在洋洋洒洒的雪花中。人們默然肅立,靜靜地想著他,念著他,永遠地記住他。

雪山之巔,雄鷹正在翱翔。

英雄未曾遠離,山川河流間,拉齊尼·巴依卡的守護一直都在。(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劉翔)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