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
分享

“我長大要當像他一樣的人”

——追記全國人大代表、新疆喀什地區提孜那甫村護邊員拉齊尼·巴依卡

2021年03月02日13:5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長大要當像他一樣的人”

望著挂在家中的那套新西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鄉提孜那甫村護邊員拉齊尼·巴依卡的家人淚水滿面。要是往年,這時的拉齊尼·巴依卡已經帶著他在基層工作調研所得,踏上了去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路程。如今,他已長眠在帕米爾高原,守護著他魂牽夢繞的邊防線。

時光回到今年1月4日13時56分,在喀什大學參加培訓的拉齊尼·巴依卡與舍友木沙江·努爾墩正准備去餐廳吃飯,突然聽見一陣帶著哭腔的叫喊:“快來人啊!救救孩子!”

拉齊尼·巴依卡循著聲音急奔過去,發現一個小孩陷入人工湖的冰窟裡,無助的母親正在湖邊哭喊求助。

來不及細想,拉齊尼·巴依卡踏上冰面,直奔孩童。在伸手去拉孩子的時候,冰面突然坍塌,拉齊尼·巴依卡也跌入水中。冰冷的湖水迅速帶走身體的溫度,拉齊尼·巴依卡奮力舉起雙手,拼盡全身力氣把孩子盡量托在水面。

一同趕往湖邊救人的木沙江·努爾墩也跳進冰冷的湖水中,一起施救,聞訊趕來的人們也紛紛參與救援。10多分鐘過去,孩童成功獲救,但拉齊尼·巴依卡卻再也沒有從冰水中浮上來,生命永遠定格在了41歲。

回憶拉齊尼·巴依卡救人的情景,木沙江·努爾墩淚流滿面:“他說救孩子,救孩子,我把圍巾遞給他,他抓好后我把圍巾往回拉,拉過來一米多,冰突然裂開了,我也掉到水裡。我快上來時他說趕快救孩子,我回過頭一看,他慢慢地往水裡沉下去了,整個過程大約10分鐘,他一直托著孩子……”

拉齊尼·巴依卡的家鄉位於帕米爾高原東南部,與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三國接壤,邊境線長達800多公裡,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氧氣含量不足平原的50%,冬季最低氣溫達到零下40多攝氏度,自然條件十分惡劣,是我國唯一隻能靠牦牛出行的巡邏線。特別是在中巴邊境的重要通道吾甫浪溝一帶,每次巡邏都要翻越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達坂,還要80多次蹚過刺骨的冰河。拉齊尼·巴依卡一家三代都是帕米爾高原上的護邊員,從他的爺爺開始,就和當地邊防戰士一同守護著紅其拉甫邊防線。2004年,拉齊尼·巴依卡接過父親的接力棒,成為家裡的第三代護邊員。

2011年10月的一天,拉齊尼·巴依卡和戰士們巡邏時突遇暴雪,狂風夾著暴雪讓人睜不開眼睛,一名戰士不幸掉進雪洞。危急時刻,拉齊尼·巴依卡爬到雪洞旁,脫下衣服,奮力將戰士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他自己卻被凍得不省人事,在醫院搶救了3個小時才挽回生命。

說起拉齊尼·巴依卡,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邊境派出所副所長阿布都賈米·龍吉克說:“巡邏的時候每次看到界碑,拉齊尼·巴依卡都會去擦干淨。顏色淺了,他專門帶油漆去描紅。‘中國’這兩個字永遠在他心裡,也永遠在我們心裡。”

拉齊尼·巴依卡生前多次帶著兒子拉迪爾·拉齊尼來到國門和護邊一線,讓他從小感受護邊守邊的精神力量。拉迪爾·拉齊尼說:“我爸爸是一個英雄,我長大要當像他一樣的人。”

拉齊尼·巴依卡的女兒說,爸爸最大的心願就是自己為國戍邊,讓自己和弟弟上大學。她希望爸爸放心,姐弟倆一定會好好學習,實現他的心願,把他的精神傳給所有人,要讓全世界知道,爸爸是個英雄。

拉齊尼·巴依卡離開了大家,巡邏的隊伍和巡邏的腳步從沒有停息。每當巡邏的人們休憩時,都會唱起電影《冰山上的來客》主題曲——《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大家知道,這是拉齊尼·巴依卡生前最喜歡唱的一首歌,也是他每次巡邏時都在唱的一首歌。唱起這首歌,仿佛拉齊尼·巴依卡就和大家在一起,就一同走在巡邏的路上。因為這隻帕米爾雄鷹,永遠翱翔在帕米爾的天空。(本報記者 王瑟)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