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
分享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追授拉齊尼·巴依卡同志“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2021年01月31日15:33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自治區黨委追授拉齊尼·巴依卡同志“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本報訊 1月19日,自治區黨委決定,追授拉齊尼·巴依卡同志“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決定全文如下:

拉齊尼·巴依卡,男,塔吉克族,新疆塔什庫爾干人,1979年4月生,2004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生前系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鄉護邊員,全國愛國擁軍模范、全國勞動模范。2021年1月4日,為搶救落水兒童,英勇犧牲,年僅41歲。

拉齊尼·巴依卡同志對黨絕對忠誠、對偉大祖國無限熱愛,駐守邊關始終牢記使命,奉獻一生始終初心不改,是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先鋒模范,是堅定守衛邊疆安全的忠誠衛士,是堅持人民至上的時代楷模。他扎根雪域高原、弘揚愛國傳統,把為國護邊當作畢生事業追求。12歲跟隨父親巡邊,25歲接過父輩傳承55年的護邊“接力棒”,16年如一日守衛在我國海拔最高的紅其拉甫邊防線上,每年巡邊12次、行程1500多公裡,每次都要冒著生命危險翻越8座雪山達坂、蹚過42條冰河,穿越經常雪崩的“死亡之谷”,家裡隨他巡邊的牦牛累死了7頭,在帕米爾高原書寫了“一家三代人、護邊七十年”的傳奇故事。他退役不褪本色,密切魚水深情,把人民子弟兵當作親人對待。從邊防部隊復員后,立志“一輩子做一名不穿軍裝的邊防戰士”,義務為邊防部隊巡邏當向導,遇到危險總是沖在前面,為救起掉進雪洞的戰士曾被凍得昏迷過去,為探出一條安全的山路曾被滑落的石頭砸暈在懸崖邊上,多次幫助巡邏部隊化險為夷,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我們守在雲端的雄鷹”。他牢記根本宗旨,恪守代表職責,把維護群眾根本利益作為神聖天職堅守。擔任全國人大代表不足3年,就圍繞群眾所難所盼提交建議、議案12件。今年1月,在喀什大學參加培訓的拉齊尼·巴依卡聽到落水兒童母親的呼救聲,第一時間趕到、奮不顧身搶救,在冰冷幽深的湖水即將奪走自己生命的最后關頭,拼盡全身力氣將孩子托出水面,把生的希望讓給了別人,譜寫了一曲新時代共產黨人舍己為人、感天動地的英雄贊歌。

拉齊尼·巴依卡同志的先進事跡、英雄壯舉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為表彰先進、弘揚正氣,激勵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擔當作為、奮發有為,自治區黨委決定追授拉齊尼·巴依卡同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全區共產黨員、廣大干部要以拉齊尼·巴依卡同志為榜樣,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學習他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的精神境界,砥礪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意志,激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把崗位當陣地守、把工作當事業干、把奉獻當本分看,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做到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學習他不忘初心、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急群眾之所急,幫群眾之所需,用實際行動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廣泛學習宣傳拉齊尼·巴依卡同志的先進事跡,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團結一心、眾志成城,頑強拼搏、艱苦奮斗,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穩定發展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