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
分享

化作雄鷹 守護家園

——追記舍身救人的共產黨員拉齊尼·巴依卡(下)

2021年01月11日14:5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化作雄鷹 守護家園

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坐落在連綿起伏的帕米爾高原。

大山深處,分布著很多通往邊境的山口,這些山口是護邊巡邏的重點區域,也是拉齊尼·巴依卡生前最牽挂的地方。

16年來,他以鋼鐵般的意志,日夜行走在冰峰雪嶺間,成了一名不穿軍裝的戰士,守衛著這片淨土。英雄長眠,正氣永存。雪山為証。

“給你們帶路是我的職責”

1月8日上午10時,毗鄰邊境的一道狹窄山谷內,寒風呼嘯。

“列好隊,出發!”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邊境派出所副所長阿布都賈米·龍吉克帶領10余名護邊員,開始了一天的巡邊工作。

“前面有陡坡,大家注意安全。”阿布都賈米·龍吉克提醒大家,對這片區域的地形,他爛熟於心——拉齊尼·巴依卡曾帶著他走過無數遍。

“老班長是我們巡邏路上的‘活地圖’,有他在,就沒有過不去的溝、爬不上的坡。”阿布都賈米·龍吉克說。

2002年,阿布都賈米·龍吉克入伍。當他對拉齊尼·巴依卡叫出第一聲“班長”時,並沒有想到,兩人之間的緣分能從部隊延續到雪山深處的一個個山口、峽谷。

還是個“新兵蛋子”的阿布都賈米·龍吉克,每次器械訓練,體能都跟不上。

“心裡特難受,體能不行,巡邊肯定吃不消。”回憶往昔,阿布都賈米·龍吉克雙眼泛紅,“可老班長從沒責怪過我。一天晚上,他專門把我叫到操場上,單獨指導器械練習的技巧和要領。之后天天如此,直到我攻克難關。”

2003年11月,拉齊尼·巴依卡退伍。同月,阿布都賈米·龍吉克接到了首次沒有老班長帶隊的邊境巡邏任務。面對座座高山和數不清的溝渠,阿布都賈米·龍吉克心裡犯起了嘀咕。忽然,不遠處,一個面色紫紅的漢子牽著牦牛,笑吟吟地從山下走來。“老班長!”阿布都賈米·龍吉克喜出望外,這下心裡有底了!

那時,拉齊尼·巴依卡的家還在山上。但隻要官兵巡邏,他一定會走十來公裡的山路,提前到山腳迎接。

“后來,我們漸漸熟悉了路線,但老班長很執著,每次還是給我們帶路。‘山裡不確定因素多,給你們帶路是我的職責。’”阿布都賈米·龍吉克至今還記得老班長說的這句話,“今后,我會循著他的足跡,擔起他的責任,繼續為祖國守好邊。”

“以助人為樂為幸福的人”

拉齊尼·巴依卡的辦公桌依舊一塵不染,那些沒看完的書、沒記完的筆記,被整齊地擺放在桌面的右上角。“每天我們都會把他的桌子擦一擦,希望哪天他突然推門進來,繼續坐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工作,為村裡謀發展。”提孜那甫鄉提孜那甫村黨支部副書記扎熱非巴依·巴拉提神情黯然地說。

2020年,拉齊尼·巴依卡成了一名村干部,肩上的擔子又重了。在他辦公桌一旁的書櫃中,整齊碼放著一沓厚厚的護邊員資料。“拉齊尼·巴依卡一上任,就把這份資料整理了出來。”扎熱非巴依·巴拉提說,“效果很明顯,村裡對護邊員隊伍的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每個月,拉齊尼·巴依卡半個月在山上巡邏,半個月在村裡辦公,很少有休息時間。

“家裡的房子,幾年了都沒裝修好。他總說:‘大家的事是大事,咱家的事是小事,把村子裡的事忙完再裝也不遲。’”拉齊尼·巴依卡的妻子阿米娜·阿力甫夏眼含熱淚,“我理解他,這就是拉齊尼·巴依卡。”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間,拉齊尼·巴依卡每天冒著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挨家挨戶給村民送物資。一天下來,渾身凍透。

“看見燒水的火爐,他恨不得把手伸進去取暖,可嘴上還笑著說‘沒事沒事’。”扎熱非巴依·巴拉提說,“他是一個以助人為樂為幸福的人。”

那西爾江·塔西坎迪與拉齊尼·巴依卡同村。一天夜裡,他的母親突發急病。“我們一家住在山區的氈房,離村子有近20公裡的路。我快急死了,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給拉齊尼打電話。凌晨兩點多,也不知他從哪裡找到一輛車開到山上,把我母親及時送進縣裡的醫院。”

那西爾江·塔西坎迪說,“對於他,我有一份源自心底的信任。”

“光榮啊,塔吉克的雄鷹”

1月8日清晨,邊境巡邏任務開始前1個多小時,高原的天空還挂著滿天星斗。護邊員麥富吐力·坎加整理好行裝,走出家門,很快便消失在黎明前的夜色中。

“阿姨,最近身體怎麼樣,這是給你帶的東西。”半個多小時后,麥富吐力·坎加來到一戶人家,叩門探問。

一位年約70多歲的老媽媽走了出來。“挺好的,挺好的……”老人嘴唇緊抿,欲言又止。

准備離開時,麥富吐力·坎加聽見了屋內傳來一陣輕微的啜泣聲。

“兄弟,我經常去的那戶人家,你有空替我去看望一下。這家就一位老媽媽獨住,我在喀什大學培訓,回不去,你一定照看好她。”1月3日,麥富吐力·坎加接到拉齊尼·巴依卡打來的電話。

“我萬萬沒想到這是我們之間最后一次通話。”麥富吐力·坎加同拉齊尼·巴依卡是發小,又一同當上護邊員,感情很深,“這是他最后的心願,我一定替他照顧好這位老人。”

10時,麥富吐力·坎加准時趕到執勤點,和大家一起執勤。

熟悉的拉齊尼·巴依卡不在了,思念之情縈繞在每個人心頭。

“不如,我們一起為他唱首歌吧。”護邊員艾努爾古麗·提路打破了沉默。

“光榮啊,祖國的好兒女/光榮啊,塔吉克的雄鷹……”慢慢地,所有人都跟著哼唱起來,這首電影《冰山上的來客》中的插曲,回蕩在群山之間。

天空中,倏爾傳來一聲嘹亮的鷹叫,好似在與人們對唱:英雄的拉齊尼·巴依卡並沒有走遠,他的精神將化作雄鷹,繼續守護一生摯愛的家園。(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劉翔)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