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
分享

冰冷湖水中,他托起生命之重

——追記舍身救人的共產黨員拉齊尼·巴依卡(上)

2021年01月09日14:50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冰冷湖水中,他托起生命之重

時至今日,與拉齊尼·巴依卡一起勇救落水兒童的木沙江·努爾墩依然無法相信,一周前還與自己一同吃住、學習的好大哥,就這麼走了。

“‘救孩子!先救孩子!’這是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話。”木沙江·努爾墩喃喃道,“短短十多分鐘,卻感覺那樣漫長,充滿驚心動魄。”

聽到呼救聲,他第一個沖上冰面

1月8日,喀什大學新泉湖已恢復了往日的平靜。然而路過的人們,都會情不自禁向湖面瞧一瞧,抑或是停下腳步,靜靜地凝望。

“他的身影,從來不曾遠去。”佇立湖邊,木沙江·努爾墩思緒萬千,1月4日中午發生的一切,在他腦海中不斷浮現。

雪飄如絮,鉛雲低垂,在漫長的冬季,這似乎是很普通的一天。

在喀什大學參加培訓的拉齊尼·巴依卡與木沙江·努爾墩前往食堂打飯,路過新泉湖邊時,突然傳來一陣急促的呼救聲:“救救孩子!”他倆循聲而去,隻見湖中央的冰窟中有個身影在掙扎,一旁有人在焦急求救。

十萬火急!拉齊尼·巴依卡沒有絲毫猶豫,飛奔而去,第一個沖上冰面。

“當時,我們沒有時間想其他的,就想第一時間把孩子救上來。”木沙江·努爾墩回憶。

跟著拉齊尼·巴依卡的腳步,木沙江·努爾墩也往湖的方向跑去。

“咔嚓!”快到達時,木沙江·努爾墩聽到冰層破裂的聲音,心中一驚。等他靠近時,看見拉齊尼·巴依卡已經掉進冰水裡,正用力托起孩子,不停對他說:“救孩子!”

木沙江·努爾墩趕緊脫下大衣,並讓呼救者——孩子的母親解下圍巾,系在一起,往水裡送。“當時,希望拉齊尼拽住后,能把他們拉上來。沒想到,稍一用力,腳下的冰面頓時開裂。”木沙江·努爾墩說,“落水的那一刻,我整個人一下就凍僵了,真不知道拉齊尼是怎麼堅持那麼久的。”回想那凍透骨髓的寒意,他不由得打了一個寒戰。

托舉起孩子,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拉齊尼·巴依卡體力接近透支。浮浮沉沉間,他一直托舉起孩子,讓其高於水面。這時,不知他已喝了多少口冰水。

路過湖邊的人見此情景,立刻撥打110報警電話求助。很快,正在巡邏的輔警王啟鵬到達現場。

“快去拿救援設備!”給同事囑咐完,王啟鵬自己走上冰面。腳下,不時響起冰層細微碎裂的聲音。

王啟鵬深吸一口氣,跪在冰面上,身體全力向冰窟前傾。

“快,抓住我們的手!”王啟鵬和孩子的母親一起使勁,慢慢把離他們最近的木沙江·努爾墩拉了上來。

沒想到,短短十幾秒內,意外再次發生——孩子的母親准備繞到靠近孩子和拉齊尼·巴依卡的冰面上去施救,自己卻又掉入水中。

“都趴在冰面上,別站起來!”這時,喀什大學后勤管理處餐廳管理員王新永趕到,一邊匍匐在冰面上,一邊對人們大喊。

他逐漸爬到靠近孩子的冰面,看見拉齊尼·巴依卡用力把孩子托出水面。“救孩子,先救孩子。”拉齊尼·巴依卡氣息微弱,但雙臂堅穩猶如雕塑。

王新永與王啟鵬從拉齊尼·巴依卡手中接過孩子,孩子終於獲救了,力竭的拉齊尼·巴依卡卻沉入水中。

“救生圈、救生衣和繩子,快!”喀什大學派出所的輔警努爾艾力·吐爾洪和穆合塔爾·奧布力帶著救援設備趕到。他們其中一人把繩子拴在身上,跳進水中,抱住孩子的母親,另一人奮力拉繩,成功將孩子的母親救出。

“我們趕到的時候已經看不見拉齊尼了。”穆合塔爾·奧布力難過地說。大家下水去找,沒有找到。直到消防隊員來了,才找到了他……

“一定會出手相助,這就是我的爸爸”

“我來到喀什大學后,認識了中語學院的劉老師、馬老師、楊老師和馬克思主義學院的賈老師。在這裡學習聽力課、閱讀課和口語課,提高了自己的國家通用語言水平……”

這是拉齊尼·巴依卡手寫的《一個月以來在喀什大學學習生活的心得體會》中的一段文字,內容質朴真誠,一如他的為人。

一直以來,拉齊尼·巴依卡最為人們所熟知的故事是——“一頭牦牛,三代護邊”,從爺爺到父親再到他,祖孫三代都是優秀護邊員,接力在帕米爾高原上戍衛邊疆。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愛國擁軍模范……這些年,身份多了,拉齊尼·巴依卡的初心卻從未改變。2004年入黨以來,無論是在雪山深谷巡邏戍邊,還是在人民大會堂裡為民建言,拉齊尼·巴依卡一直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員的神聖使命。

“知識水平不夠的話,怎麼起模范帶頭作用?怎麼提成熟的議案?怎麼帶領村民過上更好的日子?”這是拉齊尼·巴依卡經常問自己的幾句話。

為了提高知識水平,3個月前,拉齊尼·巴依卡來到喀什大學培訓,重點學習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在拉齊尼·巴依卡的練字本上,一筆一畫寫得極其認真。偶爾出錯的地方,老師批改后,他都會練習好幾遍。

“他是個好學生,雖然性格內向話不太多,但是能吃苦,很努力,很認真。”喀什大學中國語言學院教師劉局紅感慨地說,“他經常說自己還年輕,以后的路還長,所以想在各方面都能有所提高,更好地為巡邊、護邊作貢獻,還希望把自己的兒女教育得更好……失去這樣一個好學生,我感到非常痛心。”

以生命赴使命,用摯愛護蒼生。拉齊尼·巴依卡的英雄壯舉在寒冷的冬日,給了人們太多感動和無限懷念。

“無論在何時何地,隻要遇到這樣的事情,一定會出手相助,這就是我的爸爸。”說這話時,拉齊尼·巴依卡13歲的女兒都爾汗·拉齊尼努力忍住不讓自己的眼淚掉下來,以免讓爺爺奶奶看到痛心,長長的睫毛上挂滿細密的淚珠。在她心裡,英雄的父親並沒有離開,而是化作了天空那顆最閃亮的星星,守護著更多人。(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劉翔 王晶晶)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