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1977年,我考上了大學(親歷者說)

劉海峰

2021年02月2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知識就是力量”“高考改變命運”,這不僅是家喻戶曉的勵志口號,也是許多1977級大學生人生轉折的真實寫照。久旱逢甘霖的渴望、復習備考的緊張、金榜題名的喜悅……凡是經歷過恢復高考的大學生,回憶起1977年的高考往事,都是記憶猶新。

  1976年6月,我高中畢業。作為家裡的長子,我到福建龍岩江山公社銅砵大隊耕山隊插隊。插秧、割稻、耘田、砍柴……那段日子十分辛苦。但艱苦的生活並沒有消磨我對知識的渴求,在萬籟俱寂的山溝裡,我將手頭一本伏尼契的《牛虻》看了一遍又一遍。有時候我會想,我的大學在哪裡?上大學會不會永遠是一個虛無縹緲的夢?

  所以,1977年10月,當聽到恢復高考的消息時,我們這些知識青年喜悅興奮的心情可想而知。福建省招生委員會在《福建日報》公布招生簡章的時間是11月5日,考試時間是12月16、17日。距離考期隻有40多天,所有人都全力以赴、分秒必爭。

  1977年,全國在福建招生的高校僅有20所,其中有12所外省高校隻招收外語或藝術、體育類,招收文史專業的外省高校隻有北京大學、吉林大學、復旦大學3所,招收的人數屈指可數。招收專業較多的是福建本省的廈門大學和福建師范大學,對文學感興趣的我因此報考了三個志願,第一、第二志願是福建師范大學中文系、歷史系,第三志願是廈門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

  經過一個多月緊張的復習備考,12月16、17日,大家帶著興奮、好奇、期待、憧憬的心情奔赴考場。1977年高考文科考四門,分別是語文、數學、政治、史地,總分400分。當年福建省高考的文科體檢線是210分,我后來知道自己考了302.1分,超過體檢線近百分。當年招生意見中有這樣的規定:錄取學生時要優先保証重點院校。因此,我被有優先錄取權的第三志願廈門大學錄取。

  1977年,高考考場內外貼著“一顆紅心,兩手准備”“國家在期待你們,人民在期待你們”等標語。確實,不僅我們自己對高考抱有期待,國家和人民對恢復高考后的第一級大學生也抱有很高的期待。我們這一級大學生也沒有辜負大家的期待,懷揣著報效祖國的強烈願望,成為改革開放的中堅力量。

  (作者為浙江大學教授、廈門大學1977級大學生,本報記者丁雅誦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6 版)

(責編:郝孟佳、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