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普查結果顯示

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就普查工作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2021年02月26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5日,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統計局發布了國家脫貧攻堅普查公報。為使社會各界充分了解普查有關情況,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

  問:今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這得到了普查結果的印証,能否就這些方面的情況作一下介紹?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過8年持續奮斗,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為摸清脫貧實際成效,黨中央、國務院作出開展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的決定。在國家脫貧攻堅普查領導小組的正確領導和相關地區、部門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至2021年年初,21萬多名普查人員對中西部22省(區、市)開展了國家脫貧攻堅普查。普查結果顯示,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面實現了脫貧。

  一是貧困人口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有保障。根據國家農村貧困監測調查,2020年國家貧困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8元,黨的十八大以來年均增長11.6%,高於全國農村居民2.3個百分點。在吃的方面,建檔立卡戶平常都能吃得飽不挨餓,能夠攝入身體所需的蛋白質﹔在穿的方面,一年四季都有應季的換洗衣物和御寒被褥﹔在義務教育方面,適齡少年兒童除因身體原因不具備學習條件外,都有學上、上得起學,絕大多數在校就學,少量因特殊情況不能到校的送教上門﹔在基本醫療方面,建檔立卡人口都納入了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圍﹔在住房安全方面,原住房經鑒定或評定不安全的,均通過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等有效措施,保障建檔立卡戶都住上了安全住房。此外,在飲水安全方面,建檔立卡戶生活飲用水達到了當地農村安全飲水評價准則的要求,能及時、方便地獲得足量、潔淨的生活飲用水。

  二是精准幫扶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實,對貧困人口全面實現脫貧發揮了關鍵決定作用。產業、就業、健康、教育、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社會保障、殘疾人、生態扶貧等幫扶政策瞄定貧困人口精准發力,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戶按實際情況均不同程度地享受過相關幫扶政策。

  三是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水平顯著提高,對貧困人口全面實現脫貧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貧困地區通硬化路、通動力電、通寬帶互聯網、通廣播電視信號和集中供水等生產生活基礎設施明顯改善﹔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健全,常見病、慢性病能獲得及時診治﹔教育文化設施及服務水平大幅提高,貧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機會。

  普查提供了真實准確的統計信息,客觀全面反映了脫貧攻堅的成效,結果充分說明,我國的脫貧攻堅成效是實打實、硬碰硬的,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問:普查數據質量為社會各界普遍關注,這次普查採取了哪些措施保証數據質量?

  答:確保數據質量是開展普查自始至終要堅持的原則,要將這一原則貫穿於普查的全過程、各環節。一是堅持依法普查。普查工作嚴格按照統計法、統計法實施條例及相關規定組織開展,對於違法違規行為,嚴格依法依規追究責任。二是加強組織保障。及時組建國家、省、市、縣、鄉五級普查機構,各級黨委、政府全面加強領導,有關部門密切協作配合,為普查順利開展提供組織保障。三是強化制度保障。科學設計普查方案,周密制定工作細則,印發全面質量管理辦法,進行全過程質量監管。四是跨縣異地開展普查。選調21萬多名素質高、政策熟、業務強、作風實的基層普查人員,組建939個派駐普查工作組跨縣異地開展普查登記,同時大力加強普查人員培訓,考試合格方可上崗。五是應用先進技術。數據生產全過程電子化、網絡化,有效減少中間環節,有力確保源頭數據真實准確。六是開展現場督導和事后質量抽查。組建了318支現場督導組,實地督促指導基層普查機構和人員依法依規開展工作。普查登記完成后,及時組織開展事后質量抽查。通過上述措施,有力保障了本次普查工作有序、過程規范、數據真實、結果可靠。

  問:根據您剛才的介紹,普查是在中西部22省(區、市)開展的,您能詳細介紹一下普查的具體范圍、對象和內容嗎?

  答:《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對脫貧摘帽縣進行一次普查,全面了解貧困人口脫貧實現情況。根據這一要求,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的范圍覆蓋了全部832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以及享受片區政策的新疆阿克蘇地區7個市縣。普查對象為普查范圍內的全部建檔立卡戶、行政村(包括有建檔立卡戶的居委會、社區)和縣(市、區、旗)。通過建檔立卡戶普查表、行政村普查表、縣普查表等三類普查表,對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實現情況,享受幫扶政策情況,以及縣和行政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情況開展調查。

  同時,為全面反映貧困人口脫貧情況,普查還對非國家貧困縣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實現情況,採用科學的抽樣方法,在中西部22省(區、市)隨機抽取了100個非國家貧困縣,對抽中縣所有建檔立卡戶“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實現情況進行了調查。

  問:據了解,與其他重大國情國力普查一次完成不同,國家脫貧攻堅普查是分兩批完成的,這是出於什麼考慮?

  答:這主要是脫貧攻堅普查與其他大型普查目的不同。人口普查、農業普查、經濟普查等重大普查,都是每隔幾年定期開展一次,是為了全面掌握某一特定時點上相關的國情國力基本情況,而國家脫貧攻堅普查作為我國對脫貧地區和脫貧人口組織開展的大規模專項普查,主要目的是檢驗貧困人口是否按要求全部實現脫貧,是否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時點前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考慮到貧困縣摘帽是陸續完成的,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緊扣脫貧攻堅工作實際,分兩批進行了普查登記。對於2019年及以前脫貧摘帽的780個國家貧困縣、享受片區政策的新疆阿克蘇地區7市縣和抽中的100個非國家貧困縣,於2020年7至8月進行普查登記。對於2020年脫貧摘帽的52個國家貧困縣,於2020年底至2021年年初進行普查登記。相應的,普查得到的時點數據為普查登記時的數據,時期數據為建檔立卡以來至普查登記時的數據。

  問:大家都非常關注普查人員是如何開展登記工作的,建檔立卡戶的數據是怎麼採集的?

  答:本次普查按照“本地回避、互不交叉”的原則,選調普查人員,組建派駐普查工作組跨縣異地開展普查登記。普查人員嚴格按照普查方案和登記工作細則,持証入戶、核對資料、查看實情、逐題訪問,使用智能終端設備在線採集數據,經被訪者簽字確認后直報國家數據庫。各級普查機構同步進行審核驗收,發現問題及時返回,嚴格按規定流程進行核查。

  現場登記期間,針對個別地區因疫情反彈、洪澇災害和冰雪封路等原因無法入戶面訪的情況,採取了先電話訪問,等條件具備后再入戶核實的方式進行了調查,確保普查登記嚴謹規范,不漏一戶、不少一人。廣大普查人員克服了普查環境條件艱苦、普查對象語言習俗多樣等困難,戰酷暑、斗嚴寒,跋山涉水、走村入戶,圓滿完成了普查登記任務。

  問:您能否介紹一下,普查數據除了用於檢驗脫貧攻堅成效,還有哪些更廣泛的作用?

  答: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必須經得起各方檢驗。脫貧攻堅有建檔立卡、第三方評估等數據資料,之所以還要開展國家脫貧攻堅普查,就是要通過普查,用統一的標准、內容、指標、方法,把脫貧攻堅成效科學規范地反映出來。本次普查數據來自直接調查,方法科學,內容全面,准確可靠,真實反映了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生產生活面貌發生的顯著變化,全面呈現了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就,也充分証明了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各方檢驗。

  普查獲得的大量數據,形成了脫貧攻堅真實全面的數據檔案,來之不易、非常珍貴,除了檢驗脫貧攻堅成效以外,還將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提供較豐富的統計信息支持。一方面,利用普查數據進一步完善國家扶貧信息系統基礎數據庫,通過對數據的分析運用,為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提供重要參考。另一方面,普查數據充分反映了脫貧地區新變化新情況,也顯示了下一步加快發展面臨的主要瓶頸,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決策依據。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6日 04 版)

(責編:郝孟佳、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