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際回聲

2021年02月2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因為我們之間的政治制度不同,我們外交政策的某些方面不同,在我們國家利益的某些方面也不相同。但另一方面又有著利益相同的方面,而這些方面比我們利益不同的方面重要得多。我們不得不說,當我們決定架設或者說開始架設這樣一條跨越鴻溝的橋梁的時候,這是一項很困難的工作,有人認為幾乎不可能。但如同毛主席所說,“世上無難事,隻要肯登攀”,因此當我們想到他這些話時,當我們考慮這個問題時,我們就敢於登攀,我們就開始架設這座橋梁。

  ——美國前總統尼克鬆  

  42年前,當鄧小平副總理和我決定美利堅合眾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全面外交關系之時,我們都知道我們為兩國開啟了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我為自己目睹了接踵而來的惠利——東亞的和平、雙邊不斷擴大的貿易和投資關系和美中兩國人民持續深化的友誼——感到驕傲。

  ——美國前總統卡特  

  我很榮幸在過去50年裡近百次訪問中國,親眼目睹中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50年來,美中關系有過起伏波動,但總的方向始終是向前的。現在,時代背景已發生了變化,美中關系的重要性更加突出。雙方應該加強戰略溝通,努力找到妥善解決分歧的辦法,繼續開展各領域交流與合作,這對兩國和世界都至關重要。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美中兩國加強交流與合作,不僅有利於雙方的利益,也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的穩定與發展。21世紀是具有諸多挑戰的世紀,為了更好地應對挑戰,美中雙方必須加強合作。

  ——美國前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熱津斯基

  美中兩國的命運和未來休戚相關,特別是在經濟領域,中國市場對美國的消費者和產業工人都十分重要。我們彼此需要,就是這樣簡單。無論我們是否願意都必須搞好美中關系。

  ——美國喬治·布什美中關系基金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方大為 

  (本報記者胡澤曦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5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