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維護世界和平 促進共同發展(感悟初心)

李曉宏

2021年02月23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得知我需要有關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的資料后,聯合國總部哈馬舍爾德圖書館很快發來了聯合國第一次升起五星紅旗的照片。黑白照片中,兩名青年站在旗杆旁,正將五星紅旗系到繩子上。這張照片拍攝於當地時間1971年11月1日上午8時左右。

  從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至今,紐約聯合國總部的中國元素日益增多。中國為紀念聯合國成立70周年贈送的“和平尊”,為紀念聯合國成立50周年贈送的“世紀寶鼎”,與1974年中國贈送給聯合國的壁毯等,無聲地講述著重返聯合國50年來中國在聯合國舞台上的輝煌歷史。

  50年來,中國對聯合國事業的貢獻與日俱增。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如今,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與維和攤款國,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在聯合國專門機構中,中國人擔任主要領導職務的目前有4個。

  50年來,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致力於擴大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等諸多方面,中國理念、中國方案獲得廣泛認同,中國作用備受世界矚目。

  “中國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公平正義,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發揮了重要的穩定作用”“聯合國希望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多領導力,願給予最全面的支持和配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多次如此稱贊中國。

  50年來,為什麼中國能在世界舞台上成為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重要力量?答案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致力於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人民不僅要自己過上好日子,還追求天下大同。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將繼續不懈努力,推動全世界在聯合國旗幟下實現更大團結和進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23日 05 版)

(責編:郝孟佳、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