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堅守輿論導向 展現使命擔當——寫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五周年之際

梁秋坪、宋子節、任佳暉

2021年02月20日13: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11月,第三十屆中國新聞獎揭曉,發布在人民網官方微信公眾號上的文字消息《習近平: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獲得一等獎。 這則簡短的消息創新文風,在“微”篇幅中見大勢,通過“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八個字讓億萬民眾感受到人民領袖的為民情懷,文雖短,意深長。

這是黨的新聞工作者踐行習近平“2·19”重要講話精神的生動實踐。“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五年來,新聞工作者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守初心和使命,不用揚鞭自奮蹄,書寫出新時代的壯麗篇章。

堅守輿論導向 服務發展大局

新聞事業是黨和人民的喉舌,是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在不同場合多次作出重要論述,並數次走進黨的新聞輿論宣傳主陣地視察調研。

“我對解放軍報一直很關注。” 2015年12月25日,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報社時,回憶起自己與解放軍報的淵源。他指出,創刊於1956年1月1日的解放軍報,是中央軍委機關報,是黨在軍隊的喉舌,是我黨我軍宣傳思想工作的一個重要陣地,也是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個特色。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人民日報社調研期間通過人民網視頻連線福建赤溪村村民。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先后調研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央新聞單位,並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他在講話中強調,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再次走進人民日報社,主持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人民日報是黨中央的機關報。一張報紙,上連黨心,下接民心。要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擴大地域覆蓋面、擴大人群覆蓋面、擴大內容覆蓋面,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 。

一直以來,習近平始終堅持將新聞輿論工作置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來認識和把握。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2·19”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的這一重要論斷為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五年來,廣大新聞工作者牢記職責使命,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直面時代之問,有效回應關切,正確引導輿論,服務發展大局。

從深入闡釋黨和國家的各項政策、方針,到連續開展經濟發展新常態、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重大主題宣傳,再到脫貧攻堅、抗擊疫情、社會治理等重要工作報道,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發揮著“定音鼓”“風向標”“壓艙石”作用,擔負起了聚民心的重要使命,鼓舞、引領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向前進。

當前,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全媒體時代,如何提升輿論引導水平,是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重大課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完善堅持正確導向的輿論引導工作機制”,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堅持黨性原則,積極傳遞黨的聲音,全力構建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輿論支持。

牢記社會責任 展現使命擔當

“唯有當我們的雙腳踏踏實實地站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最重災區之時,站在武漢群眾百姓中的時候,我們新聞編輯記者的根才會扎得更深,心會更真,路才會走得更寬、更遠。” 這是來自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報道一線的記者聲音。

2020年2月3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對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與此同時,已有300多名記者在統一指揮下深入湖北和武漢一線進行採訪報道 。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廣大新聞工作者不畏艱險、深入一線,深入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 

2020年10月15日,由中宣部指導,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辦的“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開幕式在湖北武漢舉行。由人民網設計的5張巨幅海報亮相展覽廳入口。人民網 肖璐欣 攝

過去的一年不光有抗擊疫情的驚心動魄,在抗洪救災、脫貧攻堅宣傳報道中新聞工作者的身影也從不缺席。

“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新聞工作者要扮演什麼社會角色?習近平為此給出了明確方向。

“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2·19”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不僅明確指出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也為新聞輿論工作者找准定位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6年11月7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劉雲山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016年11月7日,習近平會見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習近平對廣大新聞記者提出4點希望——一是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二是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三是要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四是要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2017年11月8日,習近平致信祝賀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成立80周年。他強調,希望廣大新聞工作者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記錄偉大時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 ,五年來,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性,也時刻激勵著廣大新聞工作者。

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征程要有新擔當。五年來,廣大新聞工作者牢記心中之責、用好手中之筆,以奮力拼搏的精神、奮發進取的風貌、奮勇爭先的作為扛起責任,與時代同呼吸、於大局顯擔當。

著力融合發展 創新激活動能

2021年1月,人民網“平凡英雄”展覽在北京朝陽大悅城開幕。游客駐足流連於一張張照片、一段段視頻,從鮮活的故事體味“抗疫斗士”如何不計生死、無畏逆行,“救災先鋒”怎樣義無反顧、挺身而出……展覽生動詮釋著“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的深刻意義。這是人民網在主題宣傳上採取線上線下融合的一次嘗試。 

2021年1月,人民網“平凡英雄”展覽在北京朝陽大悅城開幕。人民網 鄭瀟瀟攝

“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面對互聯網技術的飛速發展為主流媒體帶來的新挑戰,“2·19”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為媒體指明了前進方向。

五年來,媒體融合向縱深推進,主流媒體創意爆棚。互動H5、豎屏短視頻、移動直播、VR全景、虛擬現實、線下體驗館……新聞輿論戰線工作始終把握大勢,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報社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這是在移動報道指揮平台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同正在河北省承德市灤平縣平坊滿族鄉於營村採訪的記者和扶貧駐村第一書記連線交流,了解該村脫貧攻堅工作進展情況。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媒體融合發展既是一場由技術革命帶來的媒體轉型,也是傳統主流媒體的必由之路,更是一場事關發展全局、影響各個領域的深刻變革。

如今,人民日報已不僅是一張報紙,而是涵蓋了報、刊、網、端、微、屏等10多種載體的全媒體形態的“人民媒體方陣” 。新華社推動新聞採編從文字、圖片“兩翼齊飛”向文字、圖片、音視頻“三位一體”轉變,從單一、單維、單向,向全媒、多維、互動轉變。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以機制創新推進“全媒體”改革重塑,找准廣播與電視、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對內宣傳與對外宣傳、產業與事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新機制,不斷催化融合質變……

“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 這是新環境下,我國媒體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的目標。

近年來,我國媒體主動設立對外傳播網站、推進外文頻道建設,並在國際社交媒體上開通官方賬號 ,借助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傳遞中國聲音,塑造國家形象,以符合新時代傳播要求的方式,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國際話語權的對外傳播平台。

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五年來,越來越多的媒體記者跨界發展,成為“提筆能寫、對鏡能講、舉機能拍”的“全媒型人才”。他們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推出一批又一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48字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為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回望五年,廣大新聞工作者始終堅持守正創新,心裡裝著人民,腳下沾著泥土,在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感召下奮勇向前。 

(責編:任佳暉、秦華)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