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同舟共濟 同心同行(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翁宇菲  侯雲晨

2021年02月19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峻峭的群山間、洶涌的波濤上,一艘載有數位紅軍戰士的戰船,正乘風破浪,向河對岸沖去,向著革命勝利沖去——國家博物館內,一件晶瑩剔透、栩栩如生的象牙雕刻引人注目。

“這件雕刻作品出自工藝大師楊士惠兄弟之手,寓意為‘同舟共濟’,不但生動還原了紅軍當年強渡大渡河的場景,還記錄了我們黨歷史上的一段佳話。”工作人員介紹。

時間回溯到1956年9月,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這不但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第一屆黨代會,也是邀請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列席的第一屆黨代會。

在9月17日的大會上,時任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的李濟深代表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上台致辭,慶祝大會召開。

李濟深說,人民民主統一戰線的形成與鞏固、運用與發展,是中國革命中的一條十分寶貴的經驗。“我們各民主黨派願意長遠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和全國人民一道不斷地加強團結,相互督促,各盡所能,為建成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和維護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李濟深的致辭結束后,代表們報以熱烈的掌聲,但他卻絲毫沒有走下台的意思。正當代表們納悶的時候,李濟深開口說道:“同志們,為了表示對中國共產黨的祝賀,我現在要把一件禮物贈給大會!”

他向大會工作人員示意,鄭重地把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代表沈鈞儒、黃炎培、郭沫若、馬敘倫、章伯鈞、陳其尤、許德珩、謝雪紅等邀請到台前來,然后把這個展現紅軍勝利渡過大渡河場景的雕刻作品贈給大會。

“我們用這件禮品來象征我們各民主黨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同舟共濟,勝利地過渡到繁榮幸福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李濟深說道。

獻禮時,會場上氣氛熱烈,代表們全體起立,掌聲經久不息。這天的大會執行主席鄧穎超、李富春代表大會,接受了這份珍貴的禮物。

黨的八大召開前夕,毛澤東在《論十大關系》中,將中國共產黨和民主黨派的關系科學地總結為“長期共存,互相監督”。在黨的八大政治報告中,劉少奇代表中共中央正式宣布,“長期共存、互相監督”是中國共產黨同民主黨派關系的方針。

這件象征著“同舟共濟”的雕刻作品將繼續見証,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之路將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9日 05 版)

(責編:吳楠、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