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西湖稿”與“五四憲法”(黨史擷英)

方 敏 康夢琦

2021年02月18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杭州西子湖畔,北山街84號大院30號樓,坐落著一幢青磚疊砌的西式歷史建筑。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澤東率領憲法起草小組成員在這裡度過了77個日夜,起草了憲法草案初稿(史稱“西湖稿”),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憲法(“五四憲法”)的正式誕生奠定了重要基礎。

“這幢建筑是建於民國時期的住宅,由一處平房和一幢二層小樓組成。”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副館長王永翔介紹。如今,這幢憲法起草小組當年工作的歷史建筑,已被設立為全國第一家以憲法為主題的陳列館——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館內的一件件文物、一張張圖片,讓那些關於新中國首部憲法的紅色記憶被重新喚醒,鮮活如新。

1953年底,毛澤東一行乘專列離京赴杭。

“治國,須有一部大法。我們這次去杭州,就是為了能集中精力做好這件立國安邦的大事。”列車上毛澤東對隨行人員說的話,如今被鐫刻在五四憲法歷史資料陳列館序廳的牆壁上。

一幅關於憲法的歷史畫卷,從這裡徐徐展開。

“搞憲法就是搞科學”。毛澤東閱讀、鑽研了各國憲法。“毛主席精力集中,思考、研究問題經常到忘我的地步,往往一干就是一個通宵。午飯在夜裡,晚飯在早晨。為便於主席休息,他的辦公室旁邊還有一間休息室。”解說員的介紹,生動還原了毛澤東起草“西湖稿”時的情景。

30號樓的工作持續了77天。1954年2月中旬至26日,憲法起草小組先后拿出了初稿、二讀稿、三讀稿。經杭州、北京兩地人員分頭討論並修改后,3月上旬又完成了四讀稿。接著,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擴大會議,討論並通過了四讀稿。憲法起草小組在杭州的工作圓滿結束。

1954年6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並予以公布,交付全民討論。1.5億余人參與、征集意見118萬多條,根據這場全國大討論中提出的意見,憲法起草委員會又對憲法草案做了一些修改。

1954年9月20日,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全票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新中國第一部憲法由此誕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8日 05 版)

(責編:郝萍、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