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東方式的細膩演出”(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苑基榮

2021年02月10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日內瓦會議期間,中國代表團巧妙運用公共外交形式,向世界展示新中國形象。

1954年5月13日晚,中國代表團新聞處在日內瓦聖彼得廣場劇院舉行電影招待會,放映紀錄片《1952年國慶》。能容納250人的劇院座無虛席。放映前,周恩來總理特別交代,要選好放映日期,不要在開會的日子,也不要在周末﹔把請柬分成兩種,一種指名邀請,一種不寫名,就放在“記者之家”﹔放映時,用英語作簡單說明。放映過程中,掌聲不時響起,一位瑞士記者還在報道中稱贊這部影片。

1954年5月20日晚,中國代表團在日內瓦湖濱旅館大廳放映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根據周恩來總理提議,請柬上寫著:請你欣賞一部彩色歌劇電影——中國的《羅密歐與朱麗葉》。這部越劇電影受到眾多外國記者的喜愛。當放映到“樓台會”時,一位法國女記者感動得熱淚盈眶。

放映結束,觀眾還沉浸在劇情中。沉寂過后,突然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一位美國記者說:“這部電影太美了!”一位印度記者說:“新中國成立不久,就能拍出這樣的片子,說明中國的穩定。這一點比電影本身更有意義。”

根據放映反饋,周恩來總理又要求擴大影片放映范圍,以拉近同各國人士的距離。一些人觀影后贊嘆:“這是東方式的細膩演出”。一位美國教授看完后還要求購買拷貝。

6月8日,周恩來總理宴請以艾登為團長的英國代表團,並招待他們觀看《梁山伯與祝英台》。看后,艾登說:“影片的色彩鮮艷,服裝美麗,女主角表演優異。”他還建議中國向外國出口這部影片。

日內瓦會議期間,周恩來對影片獨具匠心的安排,增加了外界對新生的社會主義中國的了解,拉近了中國代表團與各個國家人士的感情,推動了日內瓦會議的進展,成為公共外交的成功范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0日 05 版)

(責編:吳楠、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