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雛鷹展翅 搏擊長空(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陳尚文

2021年02月09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兵器陳列展廳,陳列著一架編號為079的銀灰色戰鷹,它是著名戰斗英雄王海駕駛過的蘇聯造米格—15殲擊機。機身上9顆紅五星,記錄著王海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的戰績,也銘刻著中國年輕空軍的驕傲與榮光。

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后,1949年11月剛成立的人民空軍飛向硝煙彌漫的戰場。當時,志願軍空軍僅有不到200架飛機,飛行員在噴氣式戰斗機上平均飛行時間僅有14小時38分鐘。而與他們對決的,是擁有15個空軍聯隊、1200多架作戰飛機,且大部分飛行員都參加過二戰、飛行過上千小時的世界頭號空中強敵。有志願軍飛行員說:“我們是在戰場上和敵人拼過刺刀的人,在空中也要去拼刺刀。”

狹路相逢勇者勝。1951年11月18日,朝鮮清川江上空,美軍出動飛機對橋梁、鐵路線等目標進行轟炸。時任志願軍空軍第3師第9團第一大隊大隊長的王海即刻率6架戰機升空趕往戰區,與60多架美軍飛機迎面開戰。“爬高佔位!”“俯沖攻擊!”王海果斷下達命令。盡管雙方數量對比懸殊,我方機群靈活拉升躍入高空,再俯沖下來,幾個反復動作,成功砸開了美軍的包圍圈。面對幾倍於己的敵人,“王海大隊”擊落敵機數架,創造了光榮戰果。

次年12月3日的一場空戰中,飛行員孫生祿與4架敵機搏斗時,突然發現另有4架敵機欲抄近路對志願軍機群進行偷襲。是沖上去攔截敵機以保護我方機群?還是獨自轉彎脫離險情?在考驗面前,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前者,駕機沖向敵機。在猛烈的炮火下,孫生祿駕駛的戰機被擊中起火。他毅然放棄跳傘機會,駕駛著熊熊燃燒的戰鷹撞向敵機群,把一腔熱血洒在了朝鮮大地。

雛鷹展翅,搏擊長空。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志願軍空軍邊打邊建、邊打邊訓,共擊落敵機330架,擊傷95架,開辟了令敵生畏的“米格走廊”,創造了世界空戰史上的奇跡。對中國空軍來說,“空中拼刺刀”不僅僅是種戰術,更是中國軍隊面對強敵敢打必勝的血性鐵骨的充分展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9日 05 版)

(責編:吳楠、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