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禮遇榜樣模范 弘揚道德風尚——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

2021年02月08日17: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禮遇榜樣模范 弘揚道德風尚——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禮遇榜樣模范 弘揚道德風尚——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

新華社記者曹典

春天漸行漸近,一場場暖人的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如約而至。連日來,中宣部、中央文明辦組織開展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向26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生活困難的55名全國道德模范及其家屬,轉達中央領導同志的親切問候,送上新春祝福與幫扶資金。

“郭老師,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感謝您為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工作作出的貢獻!祝您新春快樂、身體健康!”在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電影公司,慰問組見到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郭建華,向她送上鮮花和慰問金。

幾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地堅守一個信念——為農民放電影。郭建華把為群眾放一部好電影、讓群眾看一場好電影,作為自己人生奮斗的目標。“在農村放電影,確實苦過、累過,但是,能隨著銀幕上精彩的故事和觀眾們一起落淚、和孩子們一起鼓掌,我覺得就一個字——‘值’!”郭建華說。

“春節快到了,我們給您拜個早年,祝您身體健康,在新的一年裡越來越好!您培養了一個好兒子,是英雄的母親。您兒子的事跡影響了浙江,影響了全國,是全國人民的典范和榜樣,我們都很崇敬他,大家都不會忘記他。”

在浙江杭州,慰問組看望了強忍劇痛把公交車停在高速路邊,用生命保護24名乘客安全的“最美司機”吳斌的母親范敬珍,並叮囑當地工作人員多關心老人的生活起居,盡可能為老人創造舒適便捷的生活條件。

江蘇、甘肅、吉林、廣西、貴州、雲南……各地慰問組向道德模范或其家屬,致以誠摯敬意,送去實際幫扶,彰顯黨和國家對道德模范的尊重禮遇,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濃厚氛圍。

“今天我們受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委托特意來看望慰問您,向您致敬。”在重慶,慰問組來到潼南區花岩鎮龍懷村的吳恆忠家中,現場參觀了他的養豬場,看到打理得干淨整潔的豬舍,對老人積極樂觀、老有所為的生活態度給予了充分肯定。

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吳恆忠今年74歲,十幾年前,吳恆忠強忍喪子之痛,開荒種糧,省吃儉用,拼命掙錢替亡子償還19萬元的欠債,被譽為“誠信老爹”。如今,已經全部還完債務的吳恆忠並沒有安於現狀,平時種地、養豬,繼續在忙碌中操持著自己的人生。

“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黨和政府給予我很高榮譽,這次又專門來看望慰問我,我非常感動。我一定把這份關愛和信任變成繼續前進的動力。”吳恆忠說。

在江西,慰問組來到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皮祖強家中,送上慰問金、慰問品和鮮花。在有人不慎跌入激流的危急時刻,皮祖強奮不顧身下水施救,在將母子三人相繼托出水面后,身疲力盡的他卻不幸被大水沖走,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皮祖強的遺孀肖琪動情地說:“丈夫救人去世以后,我很懷念他,雖然他不在了,但他的精神一直鼓舞支撐著我,感謝黨和政府沒有忘記他,也沒有忘記我們,今后我會更堅強地面對生活,盡我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老人和孩子照料好。”

慰問幫扶的全國道德模范,還有不離不棄、悉心照料,用數百個日日夜夜喚醒植物人女友的“為愛堅守者”張家豐﹔不顧自身安危,過溜索、跨怒江,28年如一日守護村民健康的“索道醫生”鄧前堆……這些道德模范,用助人為樂的善良,用見義勇為的壯舉,用一諾千金的責任,用矢志不渝的奉獻,用孝老愛親的溫暖,引領了社會道德實踐,樹立了時代精神旗幟。

在新疆,慰問組看望了今年70歲的劉乾坤。退休前劉乾坤是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葦湖梁街道辦事處副主任,作為一名普通的基層干部,他一直堅持給殘疾人聯合會、受災地區和貧困學生等匿名捐款,經常幫助困難群眾。47年來,劉乾坤捐款捐物共計100余萬元。2009年,劉乾坤榮獲“全國道德模范”稱號。

“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盡自己的能力幫助他人,帶動更多人加入到助人為樂的行列中來。”劉乾坤說。

近年來,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辦要求,各地建立健全了關愛道德模范工作常態機制,通過安排專項資金、發動社會捐助、協調慈善救助、走訪慰問關心等多種形式,從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愛幫扶道德模范,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在全社會營造了德者受尊、好人好報的濃厚氛圍。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