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民主人士張瀾成為共產黨的堅定支持者

“共產黨真是為國為民的黨!”(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曼葉平  路  暢

2021年02月08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進入四川省南充市張瀾紀念館主屋,迎面便是那幅開國大典的經典畫面。天安門城樓上,站立在毛澤東身后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中,有一位身著長衫、銀髯飄拂的老者,他是時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國民主同盟主席張瀾先生。

  出生於1872年的張瀾是清末秀才,曾被選派赴日留學。完成學業后,他回到老家南充等地從事教育工作,朱德、羅瑞卿以及藏學家任乃強等,都曾是他的學生。1911年他因帶領四川人民開展保路運動而遭到逮捕,面對刀槍毫無懼色。辛亥革命后他曾被任命為川北宣慰使、四川省省長等,儉朴為官,被譽為“川北聖人”。

  1941年“皖南事變”后,國共兩黨以外的人士為促成團結抗日和實踐民主精神,成立了中國民主政團同盟,后更名為中國民主同盟,張瀾被推舉為主席。他曾拒絕出席國民參政會第四屆第一次會議、拒絕參加國民黨包辦的“國民大會”。

  這位耿介不阿的“川北聖人”,卻對共產黨人充滿敬意。在1918年到北京主持《晨報》和1925年擔任國立成都大學校長期間,張瀾先后結識了早期共產黨人李大釗、瞿秋白等,他們的高尚品格和革命精神令張瀾非常敬仰。在與這些人的交往中,張瀾深知共產黨有遠大的抱負,有愛國愛民的思想,有為國獻身的精神。他從共產黨人身上看到了中國的未來,看到了中華民族的希望。

  抗日戰爭期間,他致力於推動國共兩黨合作。1938年7月,國民參政會第一屆第一次大會在武漢召開。會議期間,他與當時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來見面。周恩來誠懇地向他介紹了中共中央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理論,這讓張瀾很是信服。1945年,毛澤東赴重慶談判時,張瀾親自到機場迎接。其間,毛澤東曾登門拜訪,向他通報國共會談的情況。

  解放戰爭勝利后,毛澤東代表中國共產黨邀請宋慶齡、張瀾等到北平共商建國大計,參加新政協會議。

  張瀾於6月從上海乘車赴北平,周恩來、朱德等親臨車站迎接。毛澤東在中南海家中設宴招待張瀾時,桌子上並沒有豐盛的佳肴,隻有普通的四菜一湯。毛澤東對張瀾說:“我沒有好酒好菜招待您。我們共產黨人最注重謙虛謹慎,勤勞節儉。”這令張瀾非常感動。回家后他向兒女們介紹了席上的飯菜和毛澤東的話,並感慨道:“共產黨真是為國為民的黨!謙虛謹慎、勤勞節約,真是他們的偉大之處!我們每個人都要認真學習。”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06 版)

(責編:馬昌、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