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記者眼中的開國大典(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劉  燁  程惠芬

2021年02月08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聞報道背后的故事,往往也是寶貴的歷史記憶。日前,記者採訪了部分親歷開國大典的記者及其家屬,以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的研究人員,聽他們講述開國大典現場那些難忘的瞬間。

  當年的人民日報記者何燕凌今年已經99歲高齡,但他還清晰地記得那令人心潮澎湃的時刻:“閱兵式裡最威武的要算騎兵隊伍了,紅色的馬組成一個方陣,白色的馬也組成一個方陣,邁著雄壯的步伐通過天安門廣場。晚上的群眾游行更是壯觀,但結束后我很快就依依不舍地離開了,因為還要編排第二天見報的關於慶典的版面。”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潘敬國說,他曾採訪過著名女攝影記者侯波,侯波動情地回憶:“開國大典上,我想拍一個帶天安門城樓的毛澤東側身鏡頭,但隻能冒著危險將身體探出前廊邊的矮牆。周恩來總理和陳雲同志在旁邊抓住我的衣角,保護著我的安全,這溫暖的一幕令我永生難忘。”

  時任華北軍區畫報社採訪科科長兼記者的高糧曾拍攝了天安門廣場第一面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他的外孫高申告訴記者,他曾聽外公講:當按下快門拍攝升到旗杆頂端的五星紅旗時,高糧已經眼含熱淚,但他顧不得拭去眼淚,而是庄嚴地向國旗立正敬禮,然后深深地鞠了一躬﹔當時他的同行有的已泣不成聲,激動地擁抱在一起歡呼慶祝……

  新華社特派記者李普曾經回憶:因為太過激動和緊張,他在開國大典前一天平生第一次吃了安眠藥才入睡。宋慶齡的手稿上,有的字注上了拼音,因為她不大會講普通話。李普在現場還聽到陳毅感慨地說,在我的有生之年裡,能看到這一天,我已經很滿足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8日 05 版)

(責編:馬昌、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