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山間地頭真幫扶 凝心聚力惠民生

——2020年農工黨北京市委開展“8+1”行動幫扶工作小記

2021年02月07日10: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醫生,太謝謝您啦!上次要不是您幫我做遠程心電,提醒我去大醫院做個詳細檢查,可能我的病情就耽誤了。”

“大媽,您千萬別客氣,這都是我應該做的。您更應該感謝農工黨‘康養驛站’項目捐贈的醫療設備,要是沒有這些設備啊,我們也沒法提醒您呢!”

這段對話發生在京西門頭溝區雁翅鎮青白口村一位村民和村醫之間,她們口中提到的“康養驛站”項目,其實是通過醫共體軟件與大醫院線上門診專家群聯結一體,完成疾病的診治與篩查,“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打通分級診療的“最后一公裡”,把優質醫療資源送進老百姓家裡。

作為各民主黨派市委重點支持門頭溝區發展“8+1”行動中的一個縮影,“康養驛站”的應運而生,是農工黨北京市委本著從實際出發,滿足村民生產生活需求,根據門頭溝的“需求菜單”定制的特色幫扶項目之一。通過精准謀劃幫扶思路,制定具體幫扶計劃,統籌醫療幫扶、產業幫扶、公益幫扶、消費幫扶、文化幫扶等形式,把農工黨北京市委的深情寫在了門頭溝區的山間地頭,切實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出“謀”在先 視察調研定思路

“8+1”行動已成為綠水青山門頭溝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也體現了各民主黨派市委與門頭溝區人民的真摯情感。要打造帶不走的“8+1”,擦亮首都多黨合作這個金字招牌。這是農工黨中央、農工黨北京市委、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以及門頭溝區當地領導,2020年10月在“首都多黨合作實踐教育基地農工黨北京市委分基地”揭牌時就推進“8+1”行動的共識。

分基地的建成既是農工黨北京市委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進一步推動農工黨北京市委服務門頭溝區建設的嶄新起點。當天,揭牌儀式后,各級領導深入田間地頭、走上山坡河堤,跟老鄉聊家常、問生計,共同探討如何匯聚民主黨派資源深入推進“8+1”行動。

農工黨北京市委領導多次帶隊到門頭溝區、雁翅鎮、青白口村實地調研。組織來自生態環境部、中科院、中國林科院的農工黨專家開展生物多樣性調研,為綠水青山門頭溝建設獻計出力。就農工黨北京市委如何推動“8+1”行動向深、向細、向實發展,堅持務實的工作作風,經常實地走訪當地鎮、村干部群眾,主動了解幫扶需求,精准謀劃幫扶方案,堅持將幫扶地區所需與農工黨市委所能緊密對接,力爭做到“對有效,接有果”。

傾“情”相助 廣泛動員共戰“疫”

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市上下都繃緊了弦。青白口村位置偏遠,村民健康情況怎麼樣、防疫物資夠不夠、后勤保障跟不跟得上等等,這一系列問題都始終牽動著農工黨各級領導們的心。為此,市委會領導多次詳細詢問、了解村裡疫情防控工作和實際需求,想方設法幫助解決困難。第一時間組織黨員捐贈口罩,購買方便面、牛奶、面包等食品,由農工黨門頭溝區工委送到青白口村村民手中,以實際行動支持幫扶村抗擊疫情。

針對抗疫力量不足的情況,門頭溝區工委主動組織數名黨員到龍泉鎮倚山嘉園社區等基層一線參加值守工作。在各個卡點上,黨員們不怕條件艱苦、認真值守、嚴格排查,與社區工作人員奮戰在一起,共同構筑了社區防控的堅強堡壘。

暖“心”義診 醫療幫扶惠民生

青白口村地處門頭溝區雁翅鎮的大山深處,當地鄉親們現在不出村就能享有醫療專家門診,這得益於村裡“農工黨名醫工作室”的設立和“康養驛站”項目建設。“農工黨名醫工作室”是農工黨北京市委在“8+1”行動中探索形成的社會服務品牌項目。目前,農工黨北京市委已在門頭溝區軍庄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雁翅鎮青白口村等地設立了4個“農工黨名醫工作室”。其中,青白口村是第一個村級名醫工作室。這讓村民們不必經歷山高路遠的麻煩,就可以實現在家門口看病就醫。“農工黨名醫工作室”主要依托農工黨醫衛界人才資源優勢,定期組織醫療專家為幫扶地區群眾開展義診、健康咨詢和基層醫生帶教活動。截至目前,累計為群眾提供便捷的優質健康服務近2000人次。

根據幫扶村的實際需求,在持續開展“農工黨名醫工作室”各項工作的基礎上,農工黨北京市委著眼於“康養驛站”建設,想方設法解決青白口村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組織黨員資源捐贈了“膠囊醫院”“自助藥房”“行走的醫院”系統含全科醫生助診包等智慧醫療設備。

農工黨北京市委還組織黨員為清水鎮、雁翅鎮、妙峰山鎮等地衛生院捐贈了醫療巡診車並配備醫療設備,為深山區村民構筑了一道生命線。多年來,醫療巡診車已出車6000余車次,裡程數達21萬多公裡,服務總人次超過7萬。

在幫扶實踐中,農工黨北京市委初步探索了“分基地+名醫工作室+康養驛站”的幫扶模式,青白口村的村民不出村就能看上城裡的專家號,享有了優質醫療資源。

造“血”給力 產業幫扶見成效

在發揮自身醫療資源優勢的同時,市委會還積極拓寬視野,領導帶頭、黨員跟進,多次到門頭溝就具體項目考察調研,發揮專家學者智力、技術、設備等資源優勢,整合農業、商業資源助推當地群眾農特產品增產增收,取得了良好效益。

2020年,農工黨北京市委承接了與區衛健委合作共建“康養驛站”、雁翅鎮青白口村打造精致農業項目、雁翅鎮大村拓寬農產品銷售平台、雁翅鎮房良村核桃產業園、清水鎮中草藥種植提升項目等5個幫扶項目。在扎實推進“康養驛站”項目建設的同時,市委會充分調動農林科技領域專家的優勢,開展科技助農幫扶項目。多次組織中國農業大學、中國林業科學院、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的農工黨專家(幫扶項目負責人)到相關鎮、村進行實地調研,了解具體需求,共商發展大計,確定幫扶重點,力爭發揮黨派專家資源優勢,幫助農民增產增收。

消費幫扶作為實現村民增收的一種有效幫扶,農工黨北京市委每年都號召黨員積極參與。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加大宣傳力度,動員熱心黨員和黨務工作者購買幫扶地區農特產品。2020年,積極幫扶青白口村銷售蘋果,共銷售數百箱。下一步,農工黨北京市委還將積極整合資源,建立幫扶專櫃,用於銷售門頭溝區的農特產品,確保農特產品有銷路,農民辛勤的汗水能換來真金白銀。

扶“智”有招 文化幫扶顯魅力

在幫扶工作中,農工黨北京市委十分重視做好文化幫扶,多次組織下屬社團——北京東方書畫研究會的書畫家們開展文化下鄉活動,滿足村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堅持用文化富頭腦。

春節前夕的文化下鄉活動是農工黨北京市委的特色幫扶工作之一。寒冬臘月,書法家們來到青白口村開展迎新春送文化下鄉活動,讓村裡百姓感受到來自農工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書法家們揮毫潑墨、筆走龍蛇,現場氣氛熱烈、墨香淡雅,村民們收獲了誠意滿滿的新春祝福,山區充滿了濃濃的喜慶氛圍。拿著“私人訂制”的春聯和“福”字,村民們喜氣洋洋、滿面春風。2021年春節即將到來,疫情防控使入村開展文化下鄉活動難以實現,但農工黨北京市委依然惦記著村裡的鄉親們,特意給村民們送去了牛年新春年畫。

近期,農工黨北京市委組織黨員資源,趕到門頭溝區石龍開發區利德衡大廈,開展了紅色圖書捐贈活動,助力大廈紅色書屋建設。一摞摞飄著書卷香的紅色圖書,帶來了農工黨北京市委和愛心黨員的滿滿心意,希望這樣的活動讓主旋律和正能量輻射到更多園區的企業和員工。

風勁帆滿海天闊,俯指波濤更從容。新的一年,農工黨北京市委將一如繼往,依托各級組織和愛心黨員,持續關注門頭溝區發展,關心山區的鄉親們,借助“8+1”行動這一平台和載體,堅持從門頭溝區實際出發,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提高各項幫扶工作的精准度和實效性,用實干描繪時代底色,用奮斗書寫嶄新篇章。

(責編:劉尤罕、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