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拴馬石柱見証光榮(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白龍  王錦濤  李洪興

2021年02月0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甘肅會寧,至今還保留著一根1米多高的四方石柱。這根不起眼的石柱,當年曾經拴過朱德的坐騎。

“1936年10月9日下午,中國工農紅軍總司令朱德率部到達會寧。”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館長李俊豐介紹,朱總司令沿南川大道進入會寧城區,穿過紅軍戰士和當地群眾搭起的彩門,看著興高採烈的戰士們,朱總司令激動不已。

在縣城東北角,朱總司令當時就住在一戶居民的院子裡,院子的主人姓邢。這家院子大門朝西,前面不遠處是焦家坑,坑內有作過油房的窯洞。為了防止敵人空襲,當年紅軍的電台就設在窯洞裡。大門前有兩根一米多高的四方石柱,其中一根就被用來為朱總司令拴馬。

“朱總司令當時就住在我家的老宅裡”,邢家后人邢永強說。時光荏苒,那根拴馬柱保留了下來。2015年,邢永強憑著對紅色文化的熱愛,用多年積蓄在自家院子裡建起一座紅色紀念館。館內陳列著朱德用過的床、桌椅等藏品,向社會免費開放。

1936年10月20日,朱德率領紅軍總司令部、紅軍大學部分學生以及第4軍、第31軍從縣城北門出發,浩浩蕩蕩向北進發。前來送行的群眾擠滿了街道兩旁,依依不舍向紅軍揮手致意。朱德握著縣蘇維埃政府的同志和群眾代表的手,語重心長地說:“會寧人民對革命是有貢獻的,我們不會忘記你們對紅軍的支持,謝謝父老鄉親!紅軍已把火種播在了這裡,你們要讓革命的烈火燃起來,燒毀舊世界,建設我們自己的新天地。”

直到這時,當地群眾才知道,這位穿著朴素、身材魁梧、慈祥可親,有空就為房東挑水抱柴的漢子,原來就是橫掃千軍如卷席的紅軍總司令。人們紛紛走上前來,搶著和朱總司令握手。受紅軍精神激勵,當地一批熱血青年光榮參加紅軍,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06 版)

(責編:何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