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把小軍號 濃濃戰友情(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白龍  李洪興  王錦濤

2021年02月0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歲月無言,歷史有証。走進會寧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一件件紅色文物讓人不禁發問:是什麼讓革命先輩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依然保持著堅定的革命信念?

靜靜陳列在展櫃一角的一把小軍號,見証了會寧縣大墩梁阻擊戰的慘烈場景,也見証了一位紅軍老戰士的革命情懷。它的主人,就是紅四方面軍5軍39團司號員李克玉。

紀念館解說員楊婷說,會寧會師后,國民黨反動派妄圖將大會師后的紅軍一舉殲滅,於是派出5個軍分4路圍堵紅軍主力。大墩梁阻擊戰就是雙方在會寧地區進行的6次大的戰斗中,最慘烈的一仗。

1936年10月23日,大墩梁戰斗打響,年僅17歲的司號員李克玉吹響了沖鋒號,紅軍將士們奮勇殺敵。戰斗中,李克玉腿部受了重傷,不能隨部隊一起北上,就和其他戰友一起留在當地養傷。軍長董振堂安撫傷病員說:“傷好以后,我親自來接你們歸隊。”

養傷期間,李克玉整日都把小軍號帶在身邊。傷好以后,李克玉又每天抱著這把小軍號站在大墩梁山頭上,凝望著北方的天空,盼望戰友們出現。然而,他不曾想到,董軍長和很多西路軍將士已長眠在了河西走廊。

上世紀60年代,李克玉當上了生產隊隊長,他的小軍號成了村民上工的工號。1986年,會寧會師50周年時,年近古稀的李克玉帶著心愛的小軍號再次登上大墩梁,和70多位老戰友故地重游,緊緊相擁。戰斗友誼穿越幾十年的時光,見証著當年的崢嶸歲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1日 05 版)

(責編:何淼、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