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劉國中:扎實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 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貢獻

2021年01月31日15:2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扎實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 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貢獻

本報訊 1月30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國中出席全省人大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在新時代追趕超越中更好發揮人大作用。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燕主持會議。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姜鋒、朱靜芝、梁宏賢、郭大為出席。

劉國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闡明國家根本政治制度的歷史必然、特點優勢、實踐要求,為我們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學習貫徹這一重要思想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結合起來,深刻把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則,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全面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確保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新時代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

劉國中強調,人大工作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作為全部工作的總綱,圍繞貫通落實“五項要求”、“五個扎實”履好職盡好責。要聚焦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提升開放水平、增加群眾收入、搞好生態環境保護、加強文化供給、推進社會建設等重點任務,完善地方法規,搞好日常監督,加強視察調研、專題詢問、執法檢查等工作,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中展現新作為。

劉國中要求,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密切同人民群眾聯系,深入了解民情,真實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推動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強三秦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提升人大履職能力,加強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劉尤罕、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