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西藏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學習會 吳英杰主持並講話

2021年01月31日15:1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在法治軌道上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本報拉薩1月30日訊(記者 常川 蔣翠蓮)29日上午,區黨委書記吳英杰主持召開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顯明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主題,作專題輔導報告。

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庄嚴,區黨委副書記、拉薩市委書記嚴金海和區黨委常委姜杰、何文浩、白瑪旺堆、劉江、王衛東、陳永奇參加學習。

學習會上,徐顯明從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為什麼要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全面依法治國、習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辯証法4個方面,作了一場生動精彩的報告。

吳英杰強調,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西藏工作,先后主持召開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對依法治藏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全區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和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把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個堅持”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十個必須”結合起來理解,立足西藏實際,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准確把握核心要義,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責任感使命感,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治藏穩藏興藏的各方面全過程。

吳英杰系統回顧了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區依法治藏取得的顯著成績。強調,要全面推進依法治藏進程,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提供重要法治保障。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藏有機統一,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藏的制度和工作機制,深入貫徹實施憲法,加快建立全面依法治藏體系,加強法治政府建設,積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建設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切實保障各族人民權益,走出一條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適合西藏實際的法治道路。要加大普法宣傳力度,提高各族群眾法治意識,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

吳英杰強調,要緊扣做好“四件大事”、實現“四個確保”,在法治軌道上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要依法深入開展反分裂斗爭,積極制定地方性法規,讓反分裂斗爭於法有據,提高依法治理水平。要加強意識形態建設,制定完善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法律法規。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引導各族群眾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依法加強宗教事務管理,進一步提升藏傳佛教中國化水平,更好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依法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三個賦予、一個有利於”,進一步健全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相關法律法規,依法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依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健全完善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生產法規規章制度體系,切實守護好青藏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

吳英杰強調,要加強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為法治西藏建設提供堅強保証。全面依法治藏委員會及其辦公室要做好法治西藏建設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實現集中領導、高效決策、統一部署。各級黨委(黨組)要將法治建設與抓穩定發展同部署、同推進、同督促、同考核、同獎懲。各級黨委負責同志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把法治建設的責任擔起來。各級各部門特別是政法部門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各司其職、相互配合,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帶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護穩定、應對風險、化解矛盾、推動發展、深化改革的能力。

區人大、政府、政協省級黨員領導同志,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和自治區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學習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市)、縣(區)設分會場。

(責編:劉尤罕、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