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四川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各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彭清華黃強鄧小剛等參加所在代表團審議

2021年01月31日14: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各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李淼鐘振宇)1月30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的各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等。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黃強,省委副書記鄧小剛,作為省人大代表分別參加所在的成都、阿壩、甘孜代表團審議。

彭清華在參加成都代表團審議發言時表示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和《綱要草案》。他說,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拼搏實干、攻堅克難,推動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這個過程中,成都市堅決貫徹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勇於擔當擔責、積極主動作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強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干多支”發展戰略,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穩住全省經濟基本盤、推動高質量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支撐作用。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行動迅速、應對有力,把疫情影響控制在了最小范圍,為全省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

發言中,彭清華就成都市如何圍繞“三新一高”找准定位,科學謀劃未來發展,更好擔負起“主干”的示范引領帶動作用提出要求。他指出,成都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極核”和全省發展的“主干”,是我國西部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對外開放門戶、科技創新高地,已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具有在更大范圍吸附整合各類要素資源的能力,具備在新一輪競爭中跨越發展、后發趕超的潛力和條件。要把握新發展階段,辯証把握發展大勢、機遇挑戰和市情特征,在歷史經緯和時代坐標中找准方向定位,科學制定“十四五”規劃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的發展布局,開啟成都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走出一條鞏固塑造優勢、全面提升能級的現代化建設路子。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成都在新時代新階段展示新氣象新作為。堅定不移抓好創新驅動發展,打造更多更高水平的創新平台、創新團隊、創新機制,構建完善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提升科技創新策源能力,培育高質量發展動能引擎﹔著力打造有成都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立足自身優勢和產業特色,促進三次產業向專精化、智能化、融合化、集群化發展,以高端引領整體提升產業能級﹔始終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擺在突出位置來抓,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進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要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在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省“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更好發揮國家中心城市、成渝地區極核城市和全省發展主干作用,進一步提升成都在未來發展中的示范性、影響力。當前,要精心做好成都大運會籌備工作,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精准防控,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服務保障,統籌抓好安全穩定各項工作。

黃強在阿壩代表團參加審議,要求相關部門認真梳理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充分吸納,盡最大努力支持。他指出,阿壩州要堅定不移從根本宗旨、問題導向、憂患意識三個方面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下一番苦功夫學深悟透,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建設好若爾蓋國家公園,切實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重點發展好綠色、紅色、特色文化旅游產業。要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切實維護涉藏地區安全穩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一刻也不鬆懈地做好春節期間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細化完善預案,加強實戰演練﹔確保最嚴森林草原防火令得到最嚴格執行,堅持鐵心布置、鐵面檢查、鐵腕執法,並以鐵的作風推進落實,堅決遏制森林草原火災多發勢頭。要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落實,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走好群眾路線,傾聽群眾意見,加強規劃編制,做好前期准備,細化分解任務,層層傳導壓力,具體抓、抓具體,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用釘釘子精神落細落實,把生態環境保護得更好、把營商環境做得更優,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

鄧小剛在參加甘孜代表團審議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綱要草案》、省法院工作報告、省檢察院工作報告。過去一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重大進展,極大增強了我們牢記為民宗旨、接續奮斗、加快推進四川現代化建設的信心決心。我們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確保2021年開好局、起好步。甘孜州要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系統觀念、底線思維,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社會穩定、生態保護、民生改善和全面從嚴治黨等工作,更好推動實現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不斷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甘孜新篇章。

在各代表團駐地會場,代表們圍繞政府工作報告、《綱要草案》等暢所欲言,談感受、提建議、話發展,現場氣氛熱烈。大家一致認為,過去一年面對嚴峻復雜局面,省委省政府以非凡之舉砥礪奮進、以非凡之力攻堅克難、以非凡之勢開啟新局,團結帶領全省人民打了一場又一場硬仗,成績顯著、來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十三五”時期,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在巴蜀大地書寫了足以載入史冊的壯麗篇章,為開局“十四五”、奮進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大家紛紛表示,一定牢記使命擔當、認真履職盡責,審議審查好政府工作報告和《綱要草案》等大會文件,通過法定程序把省委重大安排部署轉化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動,一步一個腳印推動治蜀興川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各代表團全體會議還審查了計劃報告、預算報告,審議了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選舉辦法草案。

省領導分別參加所在代表團審議。

(責編:劉尤罕、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