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四川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成都開幕 彭清華主持開幕會並宣布開幕

2021年01月31日14:3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在成都開幕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劉佳李淼張庭銘任鴻)1月30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成都開幕。來自全省各地、各條戰線的省人大代表齊聚一堂,依法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共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大計。

大會應到代表886人,實到846人,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開幕會執行主席彭清華主持開幕會。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開幕會執行主席黃新初、王寧、王銘暉、陳文華、葉壯、劉作明、包惠、焦偉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會議聽取了代省長黃強代表省人民政府作的工作報告,聽取了省高級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大會還就《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關於四川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及2021年計劃草案的報告》《關於四川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提請代表審查。

省政協主席柯尊平、省委副書記鄧小剛、西部戰區副政委兼西部戰區空軍政委姜平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彭清華宣布: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代省長黃強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報告。報告由三部分組成:2020年工作回顧和“十三五”發展主要成就﹔“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總體考慮﹔2021年工作安排。

黃強說,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治蜀興川歷史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們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導,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省委的直接領導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按照“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的工作思路,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全省經濟逐季回升、穩定向好,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全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86萬億元、居全國第六位,增長3.8%、比全國高1.5個百分點,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4258億元、增長4.6%,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8%、8.6%。

報告回顧和總結了一年來政府所做的工作: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澇災害,強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大力推動經濟穩定恢復,著力培育現代產業,深入推進全面創新和改革開放,持續增進民生福祉,促進社會大局穩定,完成年初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為“十三五”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黃強說,五年來,我們深入踐行初心使命,政府自身建設取得新成效﹔大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綜合實力再上新台階﹔著力推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邁出新步伐﹔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美麗四川展現新面貌﹔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提升。過去五年,我們歷經艱難險阻,克服種種困難,取得了顯著成績。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省委帶領全省人民齊心協力、拼搏奮斗的結果。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認識到,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我們一定直面問題、勇於擔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解決,決不辜負人民群眾的期望。

報告對《四川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進行了說明。《綱要草案》從經濟實力、發展活力、社會文明、生態環境、民生福祉、治理效能六個方面,明確了今后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展望2035年,提出四川將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描繪了經濟、科技、法治、文化、生態、開放、民生等方面的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時期,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經濟總量再跨上兩個萬億元台階,並圍繞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改革開放新高地、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從14個方面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進行了系統謀劃安排。

黃強指出,推動各項重大部署落地落實,需要重點把握好四點: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全局,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題,塑造經濟發展新優勢。持續強化創新改革開放,不斷激發發展動力活力。統籌推進發展治理民生,夯實現代化建設安全保障。

黃強表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挺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四川迎來難得歷史機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堅信,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團結一心、砥礪奮進、開拓進取,“十四五”規劃的美好藍圖一定能變為現實。

報告提出了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進出口總額增長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與經濟發展趨勢基本一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控制在103.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85萬人,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指標完成國家下達任務,糧食產量保持在700億斤以上。

黃強說,為實現上述目標,將堅持“穩農業、強工業、促消費、擴內需、抓項目、重創新、暢循環、提質量”工作思路,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第一,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牽引,深入推進“一干多支、五區協同”發展。第二,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第三,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第四,加快發展現代產業,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升級。第五,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厚植市場腹地優勢。第六,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提升營商環境競爭力。第七,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第八,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第九,慎終如始抓好疫情常態化精准防控,堅決守住安全發展底線。第十,強化政府自身建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黃強最后說,新階段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決策部署,同心同德、開拓創新,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篇章,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

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王樹江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說,2020年,全省法院牢牢把握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著力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堅持服務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設﹔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司法需求﹔鞏固深化“基本解決執行難”成果﹔深入推進司法綜合配套改革﹔嚴實打造“四化”過硬隊伍。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34.18萬件﹔審、執結130.81萬件,同比上升2.87%。在疫情期間,全省法院積極參與聯防聯控,組織9.33萬人次參與一線防控工作﹔廣泛應用四川微法院、在線調解等“非接觸式”訴訟服務平台,有效滿足疫情期間人民群眾司法需求﹔出台服務保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意見,依法保障企業復工復產。今年,全省法院將堅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工作目標,在鞏固服務高質量發展成效上出真招,在鞏固助推治理現代化成效上求實績,在司法為民成效上破難題,在執行工作成效上不懈怠,在綜合配套改革成效上下深水,在“四化”隊伍建設成效上再加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馮鍵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說,2020年,全省檢察機關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服務大局,護航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保障民生,努力提供更多更優檢察服務﹔守護正義,監督法律統一正確實施﹔提升能力,著力打造過硬檢察隊伍,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了“檢察力量”。全年共辦理各類案件187034件。刑事檢察提質增效,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同比增加33.5個百分點﹔民事檢察提檔升級,辦案數量同比上升42.3%﹔行政檢察擴容增量,辦案數量同比上升63.5%﹔公益訴訟檢察成效明顯,提起訴訟案件數同比上升55%,“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工作質效全面邁入全國檢察機關第一方陣,法律監督新格局進一步鞏固。2021年,全省檢察機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領悟、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檢察使命,堅持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的憲法定位,堅持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以檢察工作自身高質量發展助推建設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平安四川。

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省政協、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領導同志,系省十三屆人大代表的部分老同志和駐川部隊領導同志應邀出席開幕會並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政協委員,不是省十三屆人大代表的省人民政府組成人員,省委有關部門、省人大常委會辦事機構主要負責人,省人民政府直屬機構及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省人民團體主要負責人,部分在川全國人大代表,部分中央駐川機構主要負責人,部分海外華僑代表人士等列席開幕會。

(責編:劉尤罕、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