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許達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不斷開創全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2021年01月31日14:2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不斷開創全省“三農”工作新局面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1月30日訊(記者 冒蕞 孫敏堅 賀威 劉笑雪)今天,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達哲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省委十一屆十二次全會精神和省兩會精神,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中不斷開創全省“三農”工作新局面,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主持會議並講話。

省委副書記烏蘭講話,省領導黃蘭香、謝建輝、張劍飛、馮毅、張宏森、李殿勛、姚來英、王成、黃關春、隋忠誠、賴明勇、易鵬飛、胡偉林出席。

許達哲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始終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扛起精准扶貧首倡地的政治責任,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要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來認識“三農”工作,順應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來把握“三農”工作,從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高度來做好“三農”工作,堅定不移把“三農”工作放在“三高四新”戰略中一體部署、一體推進、一體落實。

許達哲強調,要扎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堅決防止規模性返貧。抓緊制定5年過渡期各項政策完善優化的具體辦法,堅持和完善省內對口幫扶機制,完善向重點鄉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制度,加強脫貧攻堅總結宣傳,抓好防止返貧的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常態化運行和完善,按照“一縣一特一品牌”的標准加大主導特色產業扶持力度,防范和及時處理扶貧領域風險隱患,對扶貧資產摸清底數、加強監管,持續促進脫貧人口穩定就業,強化易地搬遷后續扶持,真正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許達哲強調,要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堅定不移抓好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生產供應。保護耕地守底線,以“長牙齒”的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治理拋荒穩面積,調動好農民種糧和縣市區抓糧積極性﹔精耕細作增效益,把高標准農田建設作為糧食產能挖潛提質增效的重要方面,抓好農產品精深加工﹔打造品牌促消費,堅持質量第一,維護好“湘贛紅”等優質品牌,培育更多叫得響、消費者認可的糧油品牌﹔暢通循環擴市場,進一步完善農村和農產品流通體系,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產供銷一體化發展﹔抓好種業保安全,抓好岳麓山種業創新中心等平台建設,著力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打造農業科技創新特別是種業創新的高地。

許達哲強調,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發展鄉村產業,加快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全面啟動鄉村建設行動,統籌縣城城鎮和村庄規劃建設,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注重保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推進農業特色產業小鎮高質量發展﹔加快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完善農村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抓好土地制度改革這個“牛鼻子”,鞏固完善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加強新時代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加強農村思想道德建設,持續推進農村移風易俗,關心、關注農村青少年教育問題和精神文化生活﹔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以釘釘子精神推進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全面落實長江十年禁漁,因地制宜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強農業農村減排固碳﹔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統籌好農村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大力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有針對性地深化改革,堅持鄉村振興與新型城鎮化雙輪驅動,做優做強縣域經濟﹔傳承紅色基因,以打造韶山至井岡山紅色旅游(鐵路)專線為抓手,帶著感情和責任把湘贛邊區域合作示范區建設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典范。

許達哲強調,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全面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不斷增強新時代“三農”工作本領,凝聚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毛偉明說,要強化一個意識,堅決扛牢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政治責任。糧農安、天下安。要把夯實“三農”基礎作為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堅決擔起農業大省的責任擔當,集中各方資源、調動各方力量,大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提供重要支撐。要扛起兩項責任,確保糧食安全和穩定耕地面積。堅持黨政同責,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推進種業創新,確保糧食總產600億斤左右,確保耕地保有量5956萬畝。要抓好三件大事,扎實推動新時代“三農”工作見到新氣象。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當好示范,在努力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上闖出新路,在大力發展精細農業、現代農業上做出品牌,強化人才、規劃、資金等要素支撐,加大農業農村投資力度,打造優勢特色千億產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統籌抓好當前農業農村工作。毫不放鬆抓好農村地區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做好春耕備耕工作,保障農民工工資及時足額支付,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烏蘭在講話中指出,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政治的高度來看“三農”、抓“三農”。要扛牢實施“三高四新”和鄉村振興兩大戰略的政治責任,深刻把握兩大戰略的內在邏輯,統籌謀劃,一體推進。要做好規劃先行與城鄉融合兩篇文章,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好基礎。要突出鄉村建設與產業發展兩大重點,統籌抓好鄉村五大振興。要用好改革創新和典型示范兩個抓手,激發鄉村發展活力,形成示范帶動效應。要抓好黨建引領與要素保障兩大關鍵,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解決好“人、地、錢”的問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

會議將表彰2020年全省鄉村振興先進市州、先進縣市區,全省糧食生產先進市州、先進縣市區。

(責編:劉尤罕、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