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劉奇在江西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閉幕時的講話

2021年01月31日14:05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在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閉幕時的講話

各位代表、同志們:

經過大家共同努力,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即將勝利閉幕。會議期間,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審議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十四五”規劃綱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和其他各項報告,圓滿完成了選舉任務,體現了強烈的政治擔當,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這是一次團結民主、凝聚共識的大會,是一次務實高效、風清氣正的大會。我代表大會主席團,向各位代表和同志們表示衷心感謝!

因年齡原因,周萌、朱虹、馮桃蓮同志不再擔任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還有一些同志不再擔任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多年來,周萌同志團結帶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一班人,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強化思想政治引領,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推進憲法和法律法規貫徹實施,扎實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實行正確有效監督,完善代表工作機制,切實加強人大自身建設,特別是在深入挖掘江西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淵源、探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初心使命,以法治方式助推旅游強省建設、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此,我提議大家以熱烈的掌聲,向他們表示誠摯感謝和崇高敬意!

根據工作需要,大會補選了趙力平、曾文明、張小平三位同志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補選了馬森述同志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補選了部分省人大常委會委員,決定了省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剛才,新當選的同志進行了庄嚴的憲法宣誓,希望你們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辜負全體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各位代表、同志們!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全省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重要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過去一年艱苦卓絕的大戰大考再次雄辯証明,習近平總書記是當之無愧的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當之無愧的人民領袖,是當之無愧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路人。進入新發展階段,做好“十四五”工作,我們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忠誠之魂。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教育引導全省干部群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努力打造最講忠誠、最講黨性、最講政治的地方。要夯實信仰之基。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契機,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充分激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要把穩思想之舵。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狠抓落實,切實把黨的創新理論全面貫徹到改革發展的全過程各方面,一步步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藍圖變為美好的現實。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今年要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我們要積極搶抓發展機遇,充分發揮比較優勢,探索有效實現路徑,努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要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扎實推進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建好用好重大創新平台,千方百計引人才、育人才、聚人才,深入推進鑄鏈強鏈引鏈補鏈工程,集中力量做優做強做大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實現內涵型增長。要做好擴大內需“大文章”。充分發揮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和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大力實施一批“兩新一重”項目,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推動消費擴容提質,著力暢通經濟循環,持續釋放內需潛力,以擴大內需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要增強改革開放“動力源”。以更大力度推進深層次改革攻堅、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推出更多創造性、引領性改革舉措,全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攻堅,加快推進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推動開放型經濟提質升級發展,不斷增強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動力活力。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著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增進人民群眾福祉,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實做好脫貧攻堅后續鞏固提升工作,積極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用心用情解決好就業、社保、教育、醫療、養老等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持把良好生態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讓贛鄱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環境更優美。要加強社會治理創新。認真抓好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治理平台,堅決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法治江西,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大力倡導擔當實干作風。把藍圖變為現實,需要全省上下齊心協力加油干,在新時代長征路上創造“第一等的工作”。要推進紅色基因傳承。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精心講好紅色故事、脫貧故事、小康故事,激勵全省上下感恩奮進、攻堅克難,干好每一天、干好每一件事。要營造干事創業良好氛圍。堅持以實績論英雄,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完善容錯糾錯和考核評價機制,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最大限度激發干事創業熱情,讓擔當實干成為紅土聖地最強音。要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續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堅決全面徹底肅清蘇榮案余毒,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全省各級黨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強和改進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確保人大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省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大局,扎實做好立法、監督、決定、代表等工作,不斷開創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各級“一府一委兩院”要自覺接受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認真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決議,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各位代表要珍惜黨和人民的信任,當好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本職崗位的先鋒模范,為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們!發展的藍圖已經繪就,奮進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擔當實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劉尤罕、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