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江西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勝利閉幕 劉奇講話

2021年01月31日14:03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勝利閉幕

本報訊 (記者劉勇、邱輝強、朱華)1月30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南昌閉幕。

大會應到代表598名,實到581名,符合法定人數。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出席閉幕大會並講話,周萌、朱虹、馬志武、龔建華、馮桃蓮、胡世忠、韓軍等大會執行主席出席,龔建華主持大會。

易煉紅、姚增科等省委、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軍區、省法院、省檢察院、陸軍步兵學院、省武警總隊主要負責同志,老同志及主席團其他人員出席。

閉幕大會前,大會表決通過了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大會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補選趙力平、曾文明、張小平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補選馬森述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補選郭安等5位同志為省人大常委會委員﹔表決通過了省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人選名單。當選的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和表決通過的省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人選向憲法宣誓。

大會採用無記名按表決器方式,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江西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關於江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關於江西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江西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的決議、關於江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江西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江西)建設情況報告的決議。

劉奇指出,會議期間,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體現了強烈的政治擔當,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風貌。這是一次團結民主、凝聚共識的大會,是一次務實高效、風清氣正的大會。

劉奇對不再擔任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的同志表示感謝、致以敬意﹔希望新當選同志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辜負全體代表和全省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劉奇指出,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所有工作都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來展開。全省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重要要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扎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劉奇指出,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筑牢忠誠之魂、夯實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持續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比較優勢,下好科技創新“先手棋”,做好擴大內需“大文章”,增強改革開放“動力源”,千方百計引人才育人才聚人才,建好用好重大創新平台,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推動消費擴容提質,全面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攻堅,加快推進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努力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著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積極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用心用情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持續增進人民群眾福祉,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加強社會治理創新,堅決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大力倡導擔當實干作風。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最大限度激發干事創業熱情,持續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風頑疾,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引領保障作用,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劉奇強調,全省各級黨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強和改進對人大工作的領導,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確保人大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省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大局,扎實做好立法、監督、決定、代表等工作,不斷開創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各級“一府一委兩院”要自覺接受同級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認真執行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決議,不斷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各位代表要珍惜黨和人民的信任,當好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本職崗位的先鋒模范,為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劉奇最后說,發展的藍圖已經繪就,奮進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進取、擔當實干,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責編:劉尤罕、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