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遼寧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勝利閉幕 張國清當選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並講話

2021年01月31日10:3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張國清當選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並講話 劉寧周波出席

本報訊 記者趙英明 楊忠厚報道 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於1月30日下午在遼寧人民會堂勝利閉幕。

閉幕大會的執行主席是:張國清、周波、孫軼、孫國相、張鐵民、康捷、楊關林、楊忠林、於言良。

出席本次大會的領導有:劉寧、夏德仁、陳向群、譚作鈞、劉慧晏、范繼英、張雷、廖建宇、陸治原、於天敏、張聯義、王健、梁平、崔楓林、姜有為、王大偉、王明玉、郝春榮、李成林、鄭青。

會議由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孫軼主持。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應出席代表597人,出席大會的代表561名,符合法定人數。

大會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大會採用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張國清為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選舉崔楓林為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選舉(按姓名筆畫排列)劉騁、柴學偉、葛海鷹為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選舉鄭青為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隨后,會議採用按電子表決器的方式,依次通過了《關於遼寧省人民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遼寧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關於遼寧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遼寧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預算的決議》《關於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遼寧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各項表決結束后,根據《遼寧省國家工作人員憲法宣誓組織辦法》的規定,新當選的遼寧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委員,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進行了憲法宣誓。憲法宣誓由張國清領誓。

憲法宣誓結束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國清作了講話。張國清說,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充分發揚民主,依法履職盡責,在全體代表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即將勝利閉幕。這是一次統一思想、振奮精神、匯聚力量的大會,必將團結和激勵全省人民,奮力開啟遼寧振興發展新篇章。

張國清說,本次大會選舉我擔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我的信任,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對我的重托。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將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遼寧振興發展的殷殷囑托,旗幟鮮明講政治,以增進遼寧人民福祉、實現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為己任,同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和全體代表一道,忠誠履職,竭盡所能,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不辜負全省人民的期望。

張國清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實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堅持好、完善好、落實好,不斷開創遼寧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加強黨的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人大工作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要圍繞全省中心工作履職盡責,聚焦做好“三篇大文章”、補齊“四個短板”、落實“五大安全”政治責任、做好“六項重點工作”等重點任務,依法行使立法、監督等職權,推進大數據、人工智能、知識產權等重點領域和新興領域立法,以高質量立法護航高質量發展,要繼續加強和改進監督工作,督促“一府一委兩院”持續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要加強對優化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推動共同富裕,“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法治遼寧、信用環境建設等重點工作的督促落實,推動解決具體問題。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主體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完善代表聯系群眾制度,拓寬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推動民主政治建設向縱深發展。要加強人大常委會自身建設,積極探索完善更富時代感、更具實效性的工作制度和運行機制,不斷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

張國清說,展望“十四五”,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將取得新突破,“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將取得顯著成效,法治遼寧、信用環境建設將邁出堅實步伐,遼寧將形成營商環境好、創新能力強、區域格局優、生態環境美、開放活力足、幸福指數高的振興發展新局面,展現扎實踐行新發展理念的生動畫面和宏大場景,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遼寧振興,以遼寧振興為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智慧、貢獻力量。以奮斗成就使命,用實干托起夢想。全省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奮力開創遼寧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要把本次大會形成的共識轉化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實際行動,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大會在庄嚴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

(責編:劉尤罕、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