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石泰峰在內蒙古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2021年01月31日10:16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內蒙古日報數字報-在內蒙古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會上的講話

各位代表,同志們:

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自治區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就要勝利閉幕了。

會議期間,全體與會代表帶著全區2500多萬各族人民的重托,意氣風發地出席會議,聚精會神地審議文件,認真負責地參加選舉,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庄嚴行使民主權利,自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體現出高度的政治自覺和強烈的使命擔當,展現出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會議審查批准的《內蒙古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和政府工作報告等各項報告,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體現自治區黨委十屆十三次全會暨全區經濟工作會議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是我們開局“十四五”、奮戰“十四五”的任務書和施工圖。會議審議通過的《內蒙古自治區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條例》,充分反映了全區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心聲,為我們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會議選舉通過了有關人事事項,實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會議開得很成功,是一次高舉旗幟、繼往開來、開拓進取的大會,是一次發揚民主、集中智慧、團結務實的大會,必將進一步激勵和鼓舞全區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致、乘勢而上,匯聚起奮戰“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們!

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內蒙古發展進程中大事要事多,急事難事也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下,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眾志成城抗疫情、戰貧困,綜合施策抓“六保”促“六穩”,堅決有力淨化政治生態,持續用力修復自然生態,精准發力防控重大風險,破解了不少難題,打贏了不少硬仗,啃下了不少“硬骨頭”,全區經濟穩定恢復、增速由負轉正,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這一年,我們走過的歷程充滿艱辛,邁出的步伐鏗鏘有力,取得的成績鼓舞人心,為“十三五”畫上了圓滿的句號,為接續推進現代化內蒙古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各位代表,同志們!

現在,我們已經進入了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新發展階段。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我們要切實增強接過歷史接力棒、繼往開來譜新篇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大力發揚艱苦奮斗精神,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更加謙虛謹慎、積極進取、理性務實地做好工作,鍥而不舍地朝著我們確定的目標奮力前行。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要求,扎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做到“兩個維護”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政治命脈,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系,也是我們做好全部工作最重要的要求、最根本的保証。在建設現代化內蒙古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自覺地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內蒙古各項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強化政治擔當、把握政治方向,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時刻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分析矛盾、推動工作,自覺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動,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持續在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求實效,真正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工作中、體現在行動上。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謀劃推進任何工作都要自覺同黨中央精神對標對表,及時主動調整、校准、糾偏,切實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必須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加快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這是我們按照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對標黨中央精神、立足全國發展大局、著眼自治區長遠發展,充分把握區情特點、發展實際和比較優勢確定的總體思路。去年底自治區黨委十屆十三次全會審議通過的規劃建議,就是緊扣走好這條新路子來布局落子、定策施策的,這次大會審議通過的規劃綱要進一步對走好這條新路子作了細化、實化、具體化。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內蒙古的經濟社會發展要緊緊圍繞走好這條新路子來展開,所有區域、所有領域、所有產業、所有行業都要緊緊圍繞走好這條新路子來發力。各地區各部門都要認真學習貫徹自治區黨委全會和這次人代會精神,自覺在自治區黨委確定的大方向、大構架下謀劃和推進本地區本部門工作,切實把“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政策舉措和重大項目謀深謀實,確保方向不偏離、焦點不散光、貫徹不走樣、落實有成效。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堅持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促進經濟持續恢復、穩定增長,大力實施“科技興蒙”行動,不斷提高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充分挖掘內需潛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持續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拿出過硬舉措優化營商環境,著力在轉方式、調結構、換動能、提質量上取得突破性進展,推動內蒙古經濟轉型升級、脫胎換骨、再造重塑。

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我們要樹立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加快補齊短板弱項,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讓各族群眾從物質上到精神上都把日子過得更加紅火起來。要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大力實施援企穩崗和職業技能提升行動,解決好高校畢業生、下崗失業人員、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問題,努力讓每一個有勞動能力的人有業可就、有崗可上。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等重點工作,讓脫貧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要持續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認真解決群眾關心的教育、社保、醫療、養老、住房、食品安全等實際問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必須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內蒙古在維護國家政治安全、邊疆安全、生態安全、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等方面肩負著重大政治責任,我們要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憂患意識、風險意識,在發展中更多考慮安全因素,堅決守住安全發展底線,推動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動。要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嚴密防范和嚴厲打擊敵對勢力的各種滲透破壞顛覆活動,堅決捍衛國家政治安全。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我們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自治區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條例,堅決糾正我區民族工作在指導思想上的偏差,讓“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的思想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要加強經濟安全風險預警、防控機制和能力建設,統籌抓好政府債務、金融、能源、糧食、重要基礎設施等關鍵領域的風險防控和安全保障。要系統構建生態環境風險防范體系,從嚴實施生態環境風險防控措施,促進生態系統良性循環。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扎實做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著力整治消除公共安全風險隱患,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人民群眾幸福安康。當前,要高度重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從嚴從細落實“四方責任”和“四早”要求,以確定性措施應對不確定因素,確保疫情不出現反彈。

各位代表,同志們!

藍圖已經繪就,關鍵在於落實。我們要堅持干字當頭、實字為要,以釘釘子精神做細做實各項工作,一步一個腳印地朝著既定目標邁進,不達目的不罷休。要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出實招、使實勁、求實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形成主動抓落實、善於抓落實、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要增強補課充電的緊迫感,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努力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專業化能力。要強化責任意識,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用鐵肩膀扛起硬擔子,勇當現代化建設的實踐者、參與者、奮進者。要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讓想干事的有機會、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褒獎,激勵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在各自領域各自崗位創新創業、建功立業,在現代化新征程上奔跑得更有勁、拼搏得更出彩。

各位代表,同志們!

進入新發展階段,開啟發展新征程,對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全區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進對人大工作的領導,積極為人大履職提供支持、創造條件。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密結合實際做好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努力開創人大事業發展新局面。各級行政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認真落實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議決定和審議意見,不斷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各級人大代表要珍惜黨和人民的信任,全面提升履職能力,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更好地為人民發聲、為人民履職、為人民造福。

各位代表,同志們!

奮斗創造歷史、成就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守望相助、團結奮斗,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

(責編:劉尤罕、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