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寧夏回族自治區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開幕 陳潤兒主持

2021年01月30日12:29    來源:寧夏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周一青 尚陵彬 姜璐)新征程吹響激越號角,新使命凝聚磅礡力量。1月29日上午,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銀川開幕。肩負全區各族人民的美好期待和願景,來自各地、各條戰線的自治區人大代表意氣風發步入會場,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為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擂響戰鼓,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謀篇布局,為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凝聚力量,以優異的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

寧夏人民會堂庄嚴簡朴、氣氛熱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國徽高懸,十面紅旗分列兩側﹔二樓眺台懸挂“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努力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而努力奮斗!”的標語,格外醒目,催人奮進。

會議應到代表406人,實到386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由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陳潤兒主持。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石岱、李銳、姚愛興、左軍、吳玉才、彭友東、董玲、楊玉經、沈凡、沈左權、王文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咸輝、崔波、齊同生、項宗西、張超超、艾俊濤、趙永清、雷東生、白尚成、張柱、李金科、趙建宏、王和山、劉可為、馬漢成、楊培君、楊東、吳秀章、賴蛟、沙聞麟、時俠聯、李彥凱、張守志、洪洋、馬力、郭虎、馮志強、李澤峰、王紫雲、馬秀珍、楊立強、王同廣、馬三剛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許,陳潤兒宣布: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自治區主席咸輝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三部分: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顧﹔二、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三、努力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咸輝說,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區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工作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做好“六穩”工作和落實“六保”任務,交出了一份全面好於預期、十分來之不易的答卷。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921億元,增長3.9%,高於全國1.6個百分點,居全國第四位﹔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35元、增長5.4%,其中城鎮35720元、增長4.1%,農村13889元、增長8%,分別高於全國0.6和1.1個百分點。最后一個貧困縣西吉縣順利摘帽,剩余1.8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區歷史性告別了絕對貧困、區域性整體貧困。

咸輝從6個方面總結了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直面大戰大考,疫情防控奪取重大成果﹔全力穩定增長,經濟恢復取得顯著成效﹔狠抓統籌協調,城鄉面貌發生明顯變化﹔深化改革開放,動力活力得到持續增強﹔堅持民生優先,群眾生活又有新的改善﹔強化自身建設,政府效能實現更大提升。

回顧“十三五”發展歷程,咸輝說,五年來,我們始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始終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緊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始終把改革開放作為關鍵舉措,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圓滿完成“十三五”規劃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重大跨越,美麗新寧夏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咸輝指出,“十四五”時期,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歷史交匯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自治區黨委領導下,堅定不移建設先行區,走好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堅定不移推進創新驅動,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堅定不移實施擴大內需,拓展高質量發展新空間﹔堅定不移改善生態環境,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堅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質量發展新成果,共同把戰略部署變成實際行動,把規劃藍圖化為發展現實。

咸輝指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起步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義。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十二屆十二次全會和經濟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決守好“三條生命線”、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確保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取得新成效。

咸輝提出了2021年的目標任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左右,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和8%,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左右。並從9個方面提出了今年要抓好的重點工作:一是突出需求帶動,切實推動經濟穩定增長﹔二是突出創新引領,切實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三是突出鄉村振興,切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四是突出區域協同,切實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五是突出保護優先,切實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六是突出市場導向,切實抓好更深層次改革﹔七是突出內外聯動,切實擴大更高水平開放﹔八是突出民生改善,切實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九是突出基層治理,切實營造安全穩定環境。

咸輝強調,新形勢、新任務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各級政府和廣大公職人員要始終站位“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牢記初心使命、接續拼搏奮斗,強化政治建設,做到“兩個維護”﹔強化依法行政,提高治理效能﹔強化擔當作為,確保工作落實﹔強化人民至上,恪守清正廉潔,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新業績。

咸輝說,征途漫漫,惟有奮斗。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自治區黨委領導下,努力奮斗、同心奮斗、不懈奮斗,為加快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根據會議議程,自治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自治區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0年全區及區本級預算執行情況和2021年全區及區本級預算草案的報告,提交大會進行審查。

特邀的在寧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出席自治區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全體委員,自治區黨委、人大、政府直屬事業單位主要負責人,各人民團體、區屬大型企業主要負責人,中央駐寧單位主要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責編:謝倩、熊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