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分享

一個陶壇與兩枚銅錢(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王子瀟

2021年01月29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遵義市四渡赤水紀念館裡,有這樣一套“組合”文物——一個陶壇,兩枚銅錢(見圖。曹行燕攝)。陶壇是土陶,外形已經破損,壇體用篾條綁著。兩枚銅錢保存完好,銅錢的一面刻著“四川銅幣”的字樣。這套文物,是2003年趙奇志老人捐給紀念館的。而說起這套文物,背后有一個令人感動的故事。

1935年2月,紅軍在貴州二渡赤水轉移時,經過二郎壩。二郎壩是遵義一個有20多戶人家的小村子,趙老漢是二郎壩的村民。這一天,趙老漢忽然聽見急促的叩門聲。循聲過去,趙老漢悄悄地打開門,敲門的是途經這裡的紅軍戰士,他們想向趙老漢借一口鍋燒水。趙老漢把屋頭的吊鍋拿出來,又叫家人幫著紅軍戰士們燒火。此時天色已晚,氣候已寒,紅軍戰士們准備在壩上過夜。“到屋頭睡吧,外面冷呀。”趙老漢請戰士們到屋裡休息。可紅軍戰士們說部隊有紀律,婉拒了趙老漢的好意。

第二天一早,紅軍戰士把鍋還給趙老漢時,發現趙老漢家的水缸裡沒有水了,便主動提議去幫他挑一擔水來,拎起桶奔向河邊。挑水回來時,戰士將門推開,卻聽“咣”的一聲,原來是戰士推門時不小心,將旁邊的一個壇子碰倒磕破。趙老漢說沒關系,不過是一個空壇子。可紅軍戰士執意表示,打壞東西一定要賠,說著從口袋裡掏出一個紅布包,一層層打開,露出兩枚銅錢,“我們隻有這些錢了,如果不夠的話,將來我們一定補上。”

紅軍離開后,趙老漢握著這兩枚銅錢對兒子趙奇志說:“這是仁義的隊伍呀,你去拿篾條把這個壇子框起來,破壇子咱也要,不要丟了,這是個念想。”

很多年過去,這個用篾條綁起的壇子和兩枚銅錢,靜靜地安放在四渡赤水紀念館裡,引來人們注視的目光。這是紅軍隊伍紀律嚴明、一心為民的真實寫照。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06 版)

(責編:朱紫陽、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