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傳承紅色基因 樹立文明新風(黨旗飄揚)

高 炳  吳德鋒

2021年01月28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駐村6年,靳康鵬換來一個“綽號”——玉米書記。“我們這兒的玉米,黏度好、味道香,質地細膩。”走進陝西省銅川市宜君縣哭泉村,第一書記靳康鵬說起話來,“玉米”二字不離口。

該村地處渭北,土地貧瘠,長期以來,當地村民主要種植玉米。“要致富,就得優化產業,做強深加工。”一番調研后,靳康鵬下定決心,成立加工廠、生產玉米糝、釀制玉米酒……經過幾年努力,村裡玉米“就地消化”,大幅提升了附加值。與此同時,村裡核桃、中藥材等產業也逐步壯大。

靳康鵬的付出,村民看在眼裡。和大伙兒同吃同住,“玉米書記”即便韌帶拉傷也駐村,春節過年還駐村……“這后生,真不錯!”村裡老人齊點贊。

2020年12月,靳康鵬獲評全國“最美公務員”。“我長在革命老區,紅色故事從小聽到大。”靳康鵬說,“我時時提醒自己,要牢記老區精神。群眾過得好、臉上有笑容,我的付出才有價值。”

深受老區精神滋養的,並非隻有靳康鵬。走進銅川,在紅色精神鼓舞下,大伙兒干勁十足。老百姓腰包鼓了,笑容多了,生活也更加文明和諧。

在耀州區王家砭村,村子裡到處是“崇德向善”的暖心故事。2013年,一輛貨車在銅川黃堡收費站附近發生側翻,幾十噸橘子散落一地。聽聞消息,王家砭村40多名村民自發趕到現場。

“大伙兒和交警一起幫忙,把橘子全部裝回到車上。”王家砭村黨委書記王科說,村子離高速很近,每次遇到貨車有困難,村民都會趕到現場幫忙。“我們注重通過身邊小事引導大家做向善之舉。‘好媳婦’‘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等評比,也讓全村形成了文明風氣。”

眼下,王家砭村是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全村黨員中,近六成是致富帶頭人。在王科看來,“村裡努力搞好發展,大家吃飽、穿暖,就願意多幫人、做好事。”近些年,王家砭村先后獲評“全國文明村”“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

“十三五”期間,銅川的扶貧產業基地從58個增加到934個﹔在貧困村建立的農民專業合作社達2686個,老區絕對貧困問題得到解決。如今,這座紅色之城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已連續4年獲得“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05 版)

(責編:朱紫陽、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