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永遠的紅都(感悟初心)

鄭少忠

2021年01月28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瑞金總是給人以感動,給人以震撼。

一代領袖人物,無數英雄豪杰,懷揣著黨的初心,肩負著民族的希望,在紅土地上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足跡。

在以紅都瑞金為中心的原中央蘇區紅土地上,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以堅定信念、求真務實、一心為民、清正廉潔、艱苦奮斗、爭創一流、無私奉獻為主要內涵的偉大蘇區精神,撒播了薪火相傳的紅色火種,譜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蘇區時期,僅24萬人口的瑞金,竟有11.3萬人參軍參戰,5萬多人為革命捐軀,其中1.08萬人犧牲在長征途中,瑞金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7166名——一組組數字,連綴起一個個前仆后繼的身影,怎能不讓人動容?

凝視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舊址,我們分明看到的是:新生的“人民共和國”,正大踏步地向我們走來。

觸摸紅軍烈士紀念塔的碑文,我們分明感受到的是:共和國大廈的基石,正是無數優秀中華兒女的血肉之軀鑄就。

品一口沙洲壩的“紅井”水,喝一碗贛南“無鹽湯”,我們感受的是黨同人民群眾風雨同舟、同甘共苦。

最后一碗米送給紅軍,最后一尺布送給紅軍,最后一塊木板獻給紅軍,最后一個兒子送去當紅軍——這些歷經風雨、字跡斑駁的標語,背后原本就是一個個鮮活的故事,歷久彌新。

循著先輩們的足跡,走進瑞金,感悟初心。

走進瑞金,就是走進了紅色歷史,走進了人民,更是走向了未來。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大柏地的槍聲永不忘懷,歷史的車輪已駛進新時代。

從紅軍廣場到天安門廣場,從紅軍烈士紀念塔到人民英雄紀念碑,從瑞金到北京——90年前的偉大預演,啟示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

紅色基因需要一代一代賡續,英雄篇章正在一代一代書寫。

熱血依舊,砥礪前行。

紅都不朽,初心永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06 版)

(責編:朱紫陽、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