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宣部、國鐵集團

聯合發布二〇二〇年“最美鐵路人”先進事跡

2021年01月28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月27日電  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廣大鐵路干部職工努力在建設交通強國中當好先行者,在2021年春運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27日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0年“最美鐵路人”的先進事跡。

邢雲堂、劉曉燕、於本蕃、阿西阿呷、孟照林、張波、吳亞東、陳志強、周榮亮、亞庫甫·阿沙木都等10位先進個人和武漢站“頭雁”黨團員突擊隊1個先進集體,是鐵路行業300余萬干部職工的優秀代表。他們奮斗在鐵路工作基層一線,有的潛心鑽研高寒高鐵操縱方法和作業標准,填補了世界相關技術領域空白﹔有的年紀輕輕就成為“工匠達人”,用勤學苦練証明“90后”不是“嬌滴滴的一代”﹔有的堅守在海拔4800米的唐古拉站區,用工作“零誤差”保障青藏鐵路安全暢通﹔有的長年在“慢火車”上為彝族老鄉服務,被譽為大涼山美麗的索瑪花﹔有的精准服務鐵路疏港運輸,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促進貨運增量﹔有的將青春獻給鐵路科研,助力復興號關鍵系統核心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有的投身“智慧京雄”建設,讓雄安站熠熠生輝﹔有的矢志不渝科技攻關,為高鐵裝上“智慧大腦”﹔有的從警15年,用慧眼和鐵腕守護鐵路車站安全﹔有的在貧困村扑下身子一干6年,展示了鐵路扶貧的“鐵擔當”﹔有的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堅守武漢站,成為防疫物資轉運的“頭雁”……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人民鐵路為人民的根本宗旨,踐行了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的歷史使命,集中展示了鐵路人的先行風採、服務本色、擔當品格和奮斗精神。

發布儀式現場播放了“最美鐵路人”先進事跡的視頻短片,從不同角度講述了他們的工作生活感悟和價值追求。中央宣傳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同志為他們頒發“最美鐵路人”証書。

“最美鐵路人”獲得者表示,新時代中國鐵路領跑世界,奮斗其中,倍感自豪,面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要堅持不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崗位、篤定前行,積極投身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生動實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展現新作為、做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8日 02 版)

(責編:朱紫陽、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