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應勇: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 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

2021年01月27日18:14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 打造國內大循環 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1月26日上午,省委書記應勇在參加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第一聯組討論時說,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著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

  省政協主席徐立全主持會議,省領導黃楚平、李樂成、張柏青、張維國、王紅玲出席。

  討論中,譚必恩、黃艷、劉世元、陸培祥、鄧霞飛、黃翠、徐禮華、江利平、王兆民、黃宏偉、李健、鄒薇等12位政協委員先后發言,圍繞科技成果轉化、建設智慧綠色長江、提升光電子信息產業、發展樞紐經濟、促進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加快智慧社區建設、老舊小區改造、強化貿易功能、推進鄉村振興、完善生態補償機制、打造湖北農產品品牌和推動思想解放等提出意見建議。應勇仔細聆聽、認真記錄,不時與大家互動討論,對各位委員的發言作出回應。他說,各位委員聚焦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積極建言獻策,提出的意見建議務實中肯,我們將認真研究吸納。希望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始終同心同向,圍繞中心大局,積極建言資政,為全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各級黨委政府要關心支持政協工作,充分發揮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在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

  應勇說,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在於經濟循環的暢通無阻,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湖北要努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基礎在交通,關鍵在功能,重點在開放。要完善多式聯運的集疏運體系,打造航空“雙樞紐、多支線”、鐵路綜合節點性樞紐,支持武漢建設港口樞紐型城市。要強化功能支撐,增強口岸功能、貿易功能、金融功能。要提升開放水平,打造集聚高端資源要素的內陸開放新高地,培育強大市場、拓展經濟縱深。自立自強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要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發揮湖北科教資源優勢,深化科技創新動力機制、科研成果轉化機制改革,促進政府、企業、科研院所各司其職、各盡其能,既增強“錢變紙”的能力,通過科技活動形成更多科技成果﹔又增強“紙變錢”的能力,把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要讓企業成為科技創新的主體、承接創新成果的主體,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激發科技人員研發創新、成果轉化的積極性,讓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科技工作者“名利雙收”。要推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

  “要以歷史耐心、戰略定力,咬定青山不放鬆,大力培育發展產業。”應勇說,要堅持把經濟工作著力點放在發展實體經濟上,加快構建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先進制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要做大做強“光芯屏端網”、汽車、大健康、現代化工等萬億產業集群,把技改作為提升工業投入強度、推動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要做好產業鏈穩鏈補鏈強鏈工作,引進培育更多頭部企業、終端產品企業,帶動配套產業集聚發展。

  應勇說,農業產業化程度不高是制約湖北農業現代化和全域協調發展的突出問題。要實現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著力培育影響力大、競爭力強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打造一批區域公共品牌,把原料與要素變成更多的產品和商品,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以農業農村現代化抬高全域發展底板。

(責編:宋子節、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