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江西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劉奇主持

2021年01月27日18:04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今年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

  ●推動創新提速提效,加快實現創新驅動的內涵式增長

  ●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有效實施擴大內需戰略,促進形成更高水平供需動態平衡

  ●全面深化改革攻堅,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加快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增創合作共贏發展新優勢

  ●推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開創互促共進新局面

  ●健全生態環境治理體系,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發展

  ●在更高起點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本報訊 (記者魏星、邱輝強)1月26日,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南昌隆重開幕。

  大會執行主席劉奇、周萌、朱虹、馬志武、龔建華、馮桃蓮、胡世忠、韓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會執行主席、省委書記劉奇主持會議。

  易煉紅、姚增科等省委、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和省軍區、省法院、省檢察院、陸軍步兵學院、省武警總隊主要負責同志,老同志以及主席團其他人員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應到代表598名,實到代表579名,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劉奇宣布大會開幕。在熱烈的掌聲中,省長易煉紅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報告分為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時期發展回顧、“十四五”時期發展的主要考慮、2021年工作安排三個部分。

  易煉紅說,2020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統籌疫情防控、抗洪救災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扛住一季度、奮戰二季度、提速三季度、沖刺四季度,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抗洪救災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一年來,我們全力以赴抗大疫、戰大洪,人民安全得到有力保護﹔多措並舉穩增長、促復蘇,經濟運行態勢回穩向好﹔持之以恆強創新、促轉型,產業優化升級步伐加快﹔加大力度促改革、擴開放,發展動力活力不斷增強﹔堅持不懈抓統籌、促協調,全域發展效能明顯提升﹔千方百計惠民生、保穩定,人民群眾福祉持續增進。

  易煉紅說,經過2020年奮力沖刺和五年來不懈努力,省“十三五”規劃目標總體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經濟實力明顯增強,產業結構明顯優化,城鄉面貌明顯改觀,生態質量明顯提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五年來的歷程昭示我們,做好江西工作必須對標看齊保持政治定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必須理清思路保持戰略定力,全面貫徹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毫不動搖堅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首要戰略,不爭論、不折騰、不懈怠﹔必須擔當作為保持實干定力,把講政治、踐忠誠、抓落實貫穿於政府工作全過程,大力倡導“事事馬上辦、人人釘釘子、個個敢擔當”“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必須清廉為政保持廉潔定力,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傳承紅色基因,秉公用權,一心為民,以公道正派、清風正氣凝聚起克難而進的磅礡力量。

  易煉紅說,“十四五”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是我省厚積薄發、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進則趕超跨越,滯則掉隊落伍,我們務必增強機遇意識和危機意識,增強使命感和緊迫感。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我省處於大有可為但充滿挑戰的戰略機遇期,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江西擘畫了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圍繞省委《建議》提出的奮斗目標,我們規劃了一系列定性和定量目標,強調實現“五個一流”、打造“三個高地”、建設“七大產業重要基地”。這些目標既有江西發展基礎、比較優勢、前進態勢、潛力空間的支撐,又體現了“跳起來摘桃子”的奮斗姿態,隻要全省人民全力以赴是可以實現的。推進江西“十四五”時期發展,必須遵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等五大原則,在實際工作中要准確研判大局大勢、科學謀劃方法路徑、更加注重力爭一流。

  易煉紅說,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著力強化科技創新支撐,著力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財政總收入增長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8.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左右,實際利用外資增長6%左右,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和8.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3%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節能減排降碳完成國家下達任務。

  易煉紅強調,今年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一)推動創新提速提效,強化創新平台支撐,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加快實現創新驅動的內涵式增長。(二)積極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大力推進“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加快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著力提升開發區競爭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三)有效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精准擴大有效投資,加快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促進消費提質擴容,促進形成更高水平供需動態平衡。(四)全面深化改革攻堅,實施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行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努力建設全國政務服務滿意度一等省份。(五)加快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深度對接融入國家戰略,實施開放平台提能升級行動,完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創合作共贏發展新優勢。(六)推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優化提升區域發展格局,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提升城市功能與品質,開創互促共進新局面。(七)健全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加快拓展“兩山”轉化通道,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發展。(八)在更高起點上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大力度促進就業增收,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提高社會事業發展水平,建設更高水平平安江西,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

  易煉紅說,開啟新征程,政府要擔當。我們將繼續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以“五型”政府建設為統領,堅持正確施政方向,提升履職盡責本領,強化干事創業導向,嚴格黨紀國法約束,不斷提高政府治理現代化水平。

  易煉紅最后說,進入新發展階段,江西要有新氣象﹔貫徹新發展理念,江西要有新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江西要有新貢獻。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勠力同心、馭勢而進、勇立潮頭,以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豐碩成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拉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的精彩大幕,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一份厚禮。

  大會提請審查關於江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關於江西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江西省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關於江西省2020年全省和省級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全省和省級預算草案的報告、江西省2021年省級預算草案。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龔建華作了關於江西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的說明。

  省政協委員和省直各部門的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責編:宋子節、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