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浙江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袁家軍主持

2021年01月27日16:3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隆重開幕

本報杭州1月26日訊 (記者 翁浩浩 蔣欣如) 實干托起夢想,奮斗成就未來。1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在杭州隆重開幕,省人大代表們滿懷豪情步入省人民大會堂,聽取省長鄭柵潔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開幕式由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袁家軍主持。大會執行主席梁黎明、姒健敏、李衛寧、李學忠、趙光君、史濟錫、李火林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省領導鄭柵潔、葛慧君、陳金彪、朱國賢、許羅德、黃建發、周江勇、熊建平、王昌榮、馮文平、陳偉俊、彭佳學、朱從玖、王雙全、高興夫、成岳沖、王文序、陳奕君、劉小濤、孫景淼、鄭繼偉、張澤熙、陳小平、吳晶、蔡秀軍、陳鐵雄、馬光明、周國輝、王惠敏和駐浙部隊負責同志修長智、張曉林、田俊清,省法院院長李佔國,省檢察院檢察長賈宇,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車俊,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喬傳秀,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委員王輝忠,老同志柴鬆岳、呂祖善、李金明、周國富、程渭山、袁榮祥、馮明、劉力偉、厲志海、汪瀚、王新海、沈浩、王東凱等。

鄭柵潔在報告中首先回顧了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和“十三五”發展成就。他說,2020年極不平凡。面對國內外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省委的直接領導下,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堅持“兩手硬、兩戰贏”,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為發展聚力、為企業賦能、為小康增色、為治理提效,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績。全省生產總值達到64613億元,比上年增長3.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8%,城鎮和農村居民收入分別增長4.2%和6.9%,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十方面民生實事圓滿完成。

鄭柵潔指出,2020年主要目標任務的完成,標志著“十三五”發展勝利收官。這五年,我們全面踐行創新發展理念,發展動能和質量顯著提升﹔全面踐行協調發展理念,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全面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提升﹔全面踐行開放發展理念,對外開放能級加快提升﹔全面踐行共享發展理念,人民群眾獲得感穩步提升。

鄭柵潔說,“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統籌發展和安全,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率先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率先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率先推動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更加彰顯生態之美、人文之美、和諧之美、清廉之美,全面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

鄭柵潔指出,“十四五”時期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在質量效益明顯提升基礎上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高地、三大科創高地、改革開放新高地、新時代文化高地、美麗中國先行示范區、省域現代治理先行示范區、人民幸福美好家園。實現上述目標,必須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促進高水平均衡,堅定不移創造高品質生活,堅定不移強化高效能治理,堅定不移守住安全發展底線,走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浙江路徑。要強化創新驅動發展,全力打造發展新優勢﹔全面推動協調發展,加快提升均衡發展水平﹔推進生態文明先行示范,讓綠色成為發展最動人的色彩﹔堅持擴大內需,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打牢安全發展基礎,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種風險。

鄭柵潔強調,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必須邁好第一步、展現新氣象。要重點抓好十個方面工作: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提升雙聯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挖掘國內市場潛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協同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統籌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積極推進文化浙江建設﹔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創新,認真辦好十方面民生實事﹔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現代化水平。

鄭柵潔最后強調,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共浙江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為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而努力奮斗!

會上,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光君作關於《浙江省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訂草案)》的說明。

列席會議的有省政府組成人員,在浙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省級有關機關、單位和部分市、縣(市、區)黨委、政府負責人,各市、縣(市、區)人大常委會負責人,各設區市監察委員會、中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及寧波海事法院負責人,部分華僑等。

出席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委員列席大會。

(責編:宋子節、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