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婁勤儉主持大會

2021年01月27日16: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隆重開幕

本報訊 (記者 陳月飛 黃偉)1月26日上午,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江蘇大會堂隆重開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大會,省長吳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全面開啟新征程、奮力譜寫新篇章。人大代表們肩負著全省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步入江蘇大會堂出席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會場庄重簡朴、氣氛熱烈,二樓眺台懸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凝心聚力,開拓進取,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譜寫‘強富美高’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而團結奮斗!”的標語,分外醒目,催人奮進。

大會由主席團常務主席婁勤儉、李小敏、王燕文、陳震寧、許仲梓、邢春寧、劉捍東、魏國強、曲福田、陳蒙蒙擔任執行主席。

大會應到代表793名,出席代表740名,符合法定人數。

上午9時30分,婁勤儉宣布:江蘇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唱國歌。

婁勤儉說,這次會議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刻召開的。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在中共江蘇省委的領導下,審議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法院、省檢察院工作報告,審查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審查計劃、預算報告及相關草案,討論確定2021年江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任務,明確江蘇“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的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開好這次大會,對於動員全省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肩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凝心聚力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譜寫“強富美高”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希望全體代表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充分發揚民主,依法履行職責,認真審議各項報告和議案,圓滿完成大會的各項任務,把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開成民主團結、求真務實、開拓奮進的大會。

吳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三個部分:一、“十三五”時期工作回顧﹔二、“十四五”時期工作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三、2021年重點工作。

吳政隆說,“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我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勝利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重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剛剛過去的2020年,是非常特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前所未見的大疫情和歷史少有的大洪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齊心協力打了疫情防控、復工復產、防汛抗洪三場硬仗,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引以為豪的優異答卷。成績來之不易,成之惟艱,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和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顯著優勢,是省委直接領導、省人大和省政協監督支持、社會各界關心支持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銳意進取、苦干實干的結果。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發展困難和挑戰依然較多,更要看到大變局大挑戰中蘊含著大機遇,胸懷“兩個大局”,堅定發展信心,堅持底線思維,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吳政隆說,讓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的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赴地方視察就親臨江蘇,賦予我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江蘇發展的巨大關懷,對江蘇未來的深切期望,為我們在新階段新征程提供了戰略指引、指明了前進方向。根據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部署,“十四五”時期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緊扣“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總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創造高品質生活,推動高效能治理,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在闡述“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展望2035年遠景目標后,吳政隆指出,實現上述目標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邏輯關系、內在聯系和重要內涵,緊緊圍繞重大使命要求,找准工作著力點和突破口。必須堅持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強﹔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快建設美麗江蘇﹔必須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必須緊扣構建新發展格局新要求,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著力筑牢安全發展的屏障。

吳政隆指出,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做好政府工作意義十分重大。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5%左右,外貿進出口、實際使用外資穩中提質,城鎮新增就業12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穩步增長,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國家下達目標任務。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穩中有升。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本質安全水平持續提升。要圍繞開好局、起好步,著力強化科技創新,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著力培育消費需求、增加有效投資﹔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確保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供給安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加快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促進經濟循環高效順暢﹔更大力度推進改革,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著力穩外貿穩外資,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增進民生福祉﹔著力防范和化解風險隱患,守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鬆、慎終如始,落細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確保疫情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今年將安排15類52件民生實事,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吳政隆最后說,新階段新征程新使命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堅持和加強黨對政府工作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見效。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扎實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堅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能力素質,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政府的緊日子換取人民群眾的好日子,用政府工作人員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省委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切實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全國政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主任羅志軍,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學勇,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張連珍,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蔣定之,省領導黃莉新、楊岳、樊金龍、王常鬆、張敬華、許昆林、郭元強、張黎鴻、張愛軍、費高雲、馬秋林、劉旸、陳星鶯、趙世勇、惠建林、馬欣、周健民、朱曉進、洪慧民、麻建國、閻立、周繼業、王榮平、胡剛、姚曉東,駐蘇部隊、省法院、省檢察院、省武警總隊領導程曉健、張孟濱、夏道虎、劉華、吳啟慶、劉海文,南京市領導韓立明、龍翔,老同志陳煥友、張衛國、張艷、史和平、公丕祥、趙鵬、徐鳴、范燕青、許津榮、王雪非,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等在主席台就座。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印發了省政府關於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江蘇省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江蘇省2020年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預算草案的報告以及相關草案,提請審查批准。

出席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全體委員﹔部分老同志﹔省軍區、武警總隊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各工作機構負責同志,省政府組成人員,省監委、省法院、省檢察院負責同志等應邀列席大會。

(責編:宋子節、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