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講好紅色故事 傳播紅色文化”(說句心裡話)

賴文燕

2021年01月26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19歲那年的一天,父親小跑著回家,告訴我古田會議紀念館招聘講解員。我問他:“是不是那個有‘古田會議永放光芒’8個大字的地方?”得到肯定答復后,我立馬報名考試,光榮地成為講解隊伍的一員。

帶訓的老講解員給了我一份約兩萬字的講解詞,每天早上6點,我都到會址后的彩眉嶺上研讀背誦。很快,我就能一字不差、流利自然地為觀眾介紹。后來,在深刻理解講解詞的基礎上,我努力做到因人施講。

古田會議會址是很多人向往的地方。一次,有參觀者從廣東遠道而來,因為山路難行、汽車拋錨,預計晚上八九點才能到達。得知下午5點半閉館,他們打電話表示了遺憾。我理解參觀者的心情,主動留下來接待他們。當時,出於防火安全的考慮,會址裡沒有通電。夜深了,我就打著手電講解,他們聽得特別認真。

后來,我調到中央蘇區(閩西)歷史博物館,成為一名研究員,從事古田會議史實、閩西革命根據地紅色文化等研究工作,還經常為這裡的革命紀念館、博物館進行業務培訓。現在,不少“90后”革命歷史講解員走上一線崗位。如何讓他們准確、生動地為觀眾講解?培訓時,我告訴他們,一是要有鑽研精神,主動研讀權威文獻、經典原著,發現歷史背后的故事、文物承載的精神﹔二是要真心熱愛,從心裡愛革命歷史講解事業,以實際行動投身愛國主義教育。隻有這樣,才能讓信仰之火燃燒不息,讓紅色基因永續傳承。

我的丈夫也是一名革命歷史研究者,女兒從軍校畢業后到部隊負責講解軍史。他們與我的感受一樣:越來越多的人熱愛紅色文化。建黨百年之際,我們一家三口互相鼓勵,要講好紅色故事,傳播紅色文化,讓講解更有感染力和說服力。

(作者為中央蘇區(閩西)歷史博物館研究員,本報記者黃超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6 版)

(責編:朱紫陽、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