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紅四軍——

統一服裝 提振軍威(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黃 超 何潔瓊

2021年01月26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衣為中山裝式,有兩個上貼口袋,領口佩綴紅領章﹔褲子為普通樣式,配綁腿﹔軍帽為八角帽,綴有布質紅五角星帽徽。”這套簡朴的軍裝(見圖,資料照片),是紅軍歷史上第一套正規軍裝,於1929年3月在福建長汀設計制作,目前陳列於古田會議紀念館。

紅四軍創建以來,由於經濟困難且長期處於戰爭環境之中,無法大量生產軍服。他們隻能穿繳獲的敵軍軍服和沿途打土豪得到的衣服,著裝混亂,且非常破舊。為便於行軍作戰和內部管理,統一部隊服裝顯得十分必要。

1929年3月,毛澤東、朱德等指揮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首次入閩,長嶺寨戰斗大捷,紅軍進駐長汀。當時長汀縣城手工作坊遍布城鄉,縫紉、印染條件好,紅四軍又剛好籌集到了一筆款項,紅四軍主要領導人決定拿出一部分錢,制作4000套軍裝。紅軍向布店購置布匹,委托私人縫衣店進行加工。由於紅軍實行買賣公平的政策,不少商家很樂意為紅軍籌集軍需物資。當時市面上沒有灰色布匹,軍需處就聯系染布坊讓他們把布染成灰色后再交售。紅軍還特意要求把領章綴上黑邊,以紀念列寧逝世五周年。長汀當時約有20家縫衣店,由謝日新、戴恆新兩人統一負責領布料、交成品、領工資等。

后來,朱德在陝北的窯洞裡對美國作家史沫特萊回憶說:“我們現在終於有了紅軍第一批正規化軍裝了……它們沒有各國軍隊的那麼好,但對於我們來說,可真是奇好無比了。”

穿上統一的新軍裝后,紅四軍軍容軍貌煥然一新,軍威大振。“一顆紅星頭上戴,二面紅旗領子繡。”從此,戰士們穿著這套軍裝,開始了創建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光輝歷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05 版)

(責編:朱紫陽、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