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受權發布)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1年01月24日15: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受權發布)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33人,列席253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總結2020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務,審議通過了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工作報告。

  全會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一致認為,講話充分肯定過去一年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任務,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始終如一的歷史擔當、為民無我的崇高境界、興黨強國的使命情懷,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對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確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旗幟鮮明講政治,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堅決把全會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全會指出,2020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攻堅克難、化危為機,砥礪前行、開拓創新,百折不撓辦好自己的事,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充分彰顯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地方各級紀委監委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高度政治自覺擔負起“兩個維護”重大責任,堅持嚴的主基調,穩中求進、堅定穩妥,在防控疫情斗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等大戰大考中忠誠履職盡責,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緊緊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強化政治監督,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反彈回潮。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抓好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機制。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發揮專責監督作用,促進黨內監督同其他監督貫通協同,著力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戰略目標,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深化金融、國企、政法等領域反腐敗工作,著力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扎實做好以案促改。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強化自我約束,自覺接受監督,堅決防止“燈下黑”。全會總結了過去一年實踐中形成的認識,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實事求是分析了紀檢監察工作和干部隊伍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要求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

  全會提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有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圍繞現代化建設大局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扎實推進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切實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為“十四五”開好局提供堅強保障,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全會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定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突出政治監督,更加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更加突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更加突出發揮監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使正風肅紀反腐更好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使監督體系更好融入國家治理體系,釋放更大治理效能,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第一,自覺踐行“兩個維護”,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保障“十四五”規劃順利實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守住安全發展底線等重大決策,圍繞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等重點任務,圍繞解決好“三農”問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等部署要求,加強監督檢查,督促落實落地。推進紀檢監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機制創新,深入實踐探索服務保障現代化建設的有效舉措,大力推進清廉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發展環境。

  第二,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領域和環節,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審批、國企改革、公共資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敗問題。深化金融領域反腐敗工作,持續懲治國有企業腐敗問題,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深入推進反腐敗國際合作和國際追逃追贓。深化標本兼治,做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第三,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精准施治,嚴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督促落實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規定,推動以上率下、嚴格執行。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嚴格管好家屬子女,嚴格家風家教。

  第四,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群眾合法權益。加強對惠民富民、促進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強化對鞏固“四個不摘”政策成果的監督,保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堅決懲處涉黑涉惡“保護傘”,完善民生領域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治理機制。

  第五,推進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利劍和密切聯系群眾紐帶作用。精准落實政治巡視要求,深化巡視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探索建立整改促進機制、評估機制。加強對省區市巡視工作的指導督導,推動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

  第六,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壓緊壓實黨組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和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做深日常監督,推動監督下沉、監督落地、監督於問題未發之時,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嚴明換屆紀律,嚴肅查處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等行為。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運用“四種形態”,做到“三個區分開來”。精准規范用好問責利器。嚴格執行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內生動力。

  第七,抓深抓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有效推進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發揮改革先導、突破、創立作用,統籌推進黨中央確定的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任務。研究制定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查辦黨員和公職人員涉嫌違紀職務違法職務犯罪案件協作配合辦法,促進規范化法治化建設。

  第八,從嚴從實加強自我監督約束,建設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化紀法意識、紀法思維、紀法素養,提高專業化水平。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堅決防止家人、親屬利用紀檢監察干部影響謀取私利,持續整治“燈下黑”,以鐵一般的紀律作風鍛造紀檢監察隊伍。

  全會按照黨章規定,選舉喻紅秋、傅奎同志為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副書記。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銳意進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為慶祝建黨10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中央文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