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人大常委會聽取代表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代表議案件件有著落有回音

本報記者  徐  雋

2021年01月23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業遂分別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該委員會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江必新說,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共128件,涉及41個立法項目。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將代表議案作為編制立法工作計劃、修改制定法律的重要依據,積極採納吸收議案主要意見。80件議案提出的21個立法項目已列入年度立法工作計劃,佔議案總數的62.5%。

江必新表示,對列入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計劃涉及代表提出的有關立法項目,如制定生物安全法,修改刑法、動物防疫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作為工作重點,加強研究協調,提請常委會審議,爭取早日通過。落實“既要重結果、也要重過程”的要求,採取多種形式加強與代表聯系溝通。召開網絡視頻會議聽取代表意見,邀請代表參加調研座談、法律草案通過前評估,還在行政處罰法修改調研時走訪基層代表。

吳恆說,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審議的代表議案共87件,涉及36個立法項目,2個監督項目。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按照代表議案辦理的有關法律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議案辦理工作要求,結合委員會立法和監督工作實際,就代表議案辦理廣泛征求中央和國務院有關部門的意見,加強與有關代表的溝通聯系,在時間緊、疫情防控要求嚴的情況下,創新議案辦理的方式方法,通過到代表駐地交談、視頻會議、電話溝通、邀請代表參加座談或開展調研等,認真做好代表議案辦理,做到了件件有著落有回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3日 04 版)

(責編:閆妍、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