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秋收起義:撥正革命的航向

龍軍 禹愛華 趙嘉偉

2021年01月22日15:43    來源:《光明日報》

文家市,注定要在中國革命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1927年9月9日,震動全國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爆發。由於反動派軍事力量過於強大,起義部隊兵力薄弱分散,加之群眾未能充分動員等原因,進攻省會長沙的目標未能實現,秋收起義遭遇挫折。

1927年9月19日,在湖南瀏陽市文家市鎮,裡仁學校后棟的一間教室裡,毛澤東提出:到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農村去,開展武裝斗爭,建立革命根據地。從此,中國革命“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開啟,武裝奪取政權的星星之火,開始呈燎原之勢。

“霹靂一聲暴動”

在文家市鎮文華山北麓,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的前坪上,坐落著一尊標志性的雕塑。雕塑的背景是一面旗幟,名為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雕塑中間有兩隻巨手,一隻緊握槍杆向上,代表“槍杆子裡出政權”﹔另一隻托舉著一個燃燒的火炬,代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雕塑展現的,是中國革命之路,逐步探索與確立的過程。

走進紀念館展廳,映入眼帘的巨型浮雕,表現的是1927年國民黨反動派殘忍迫害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的場景。彼時,一場前所未有的革命危機和白色恐怖籠罩著全國,僅1927年3月至8月,就有31萬先烈遭到迫害。

那時,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失敗了。中國共產黨人意識到,必須走獨立領導武裝斗爭的革命道路,要“以槍杆子對付槍杆子”。

八七會議后,毛澤東以中央特派員的身份回到湖南,組建了新的湖南省委,並在長沙市郊的沈家大屋召開會議,傳達八七會議精神,研究部署秋收起義。

9月初,毛澤東在安源張家灣召開軍事會議,決定正式組建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一共3個團,5000多人,明確毛澤東為前委書記、盧德銘為總指揮,計劃9月暴動並合攻長沙。

“工友農友,團結一條心哎,手中的槍杆要握緊。咳!要握緊!咳!革命永遠向前進,向前進!”這首民歌,反映了起義部隊激昂的情緒。

9月9日,秋收起義正式爆發。3個團共5000余人分別從江西修水、安源、銅鼓出發,聯合長沙周邊部分地區軍民群眾,計劃分南北中三個方向一起,合攻長沙城。

在紀念館的沉浸式電子沙盤上,三支紅色的箭頭從江西直插湖南。然而由於對敵人力量的估計不足,同時缺乏戰斗經驗,三路部隊相繼受挫。

面對嚴重危機,毛澤東在上坪果斷作出決策,放棄原定進攻長沙的軍事行動,組織部隊在文家市會師。到達文家市時,工農革命軍的人數已從5000多人銳減到1500多人,面對30倍於革命軍的敵人,再次攻打長沙,無異於雞蛋碰石頭。

接下來部隊該何去何從,前敵委員們必須立即作出決定。9月19日晚,這場決定中國革命道路方向的前敵委員會會議,一直開到了凌晨2點,最終通過了放棄攻打長沙,向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農村進軍的決定。文家市轉兵,在緊急關頭挽救了工農革命軍,是中國革命發展史上具有決定意義的轉折點。

“旗號鐮刀斧頭”

“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匡廬一帶不停留,要向瀟湘直進。”毛澤東在起義途中,寫下了這首《西江月·秋收起義》。

這首看起來沒用修飾手法的詞,卻清晰點明了秋收起義的歷史意義。

“毛澤東在領導秋收起義過程中解決了舉什麼旗幟、走哪條道路、建什麼樣的軍隊三大問題,建立了三大歷史功勛。”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原巡視員夏遠生評價,正是在秋收起義的歷史實踐中,馬克思主義開始與中國的國情相結合,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就此發軔。

在紀念館第一部分的微場景裡,有對中國共產黨第一面軍旗如何誕生的生動再現。為了做好起義准備工作,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師部參謀何長工等人奉命設計制作軍旗。沒有現成的樣板,經過反復研究,借鑒其他國家軍旗的式樣,先輩們設計出了帶有鐮刀、斧頭、五角星的紅色軍旗。紅色,象征革命﹔五角星,代表中國共產黨﹔五角星內有黑色鐮刀、斧頭,分別代表農民和工人。在秋收起義前夕,一面新的軍旗就此誕生。

“秋收起義第一次公開打出了工農革命軍的旗號,建立了一支新型人民軍隊,並首次提出‘黨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真正實現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現年78歲的余振魁表示。余振魁是文家市岩前中學的退休教師,退休之后一直在從事秋收起義的史實和理論研究工作。因為他的父親,是秋收起義時期,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文家市赤衛隊班長,曾支援過第一師在文家市的作戰。

1927年10月27日,毛澤東率領工農革命軍幾經奮戰,艱苦跋涉,終於離開湖南,抵達江西井岡山茨坪,建立了我黨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工農武裝割據的星星之火開始從羅霄山脈不斷燃燒壯大。

老區開啟新篇

冬季的嚴寒,給如今的裡仁學校,增添了一份庄嚴肅穆。這裡,也是實事求是這一思想的發源地。93年前,9月20日的清晨,在這個學校的操場上,1500多名戰士聆聽了毛澤東關於部隊向農村進軍的動員講話。

“我們這塊小石頭,隻要不斷地去砸那口大水缸,隻要我們團結緊,打仗勇,我們這塊小石頭總有一天會把蔣介石那口大水缸砸破的!”22年后,這一預言成真。在中國革命史上,文家市會師制定與實施的轉兵決策,也成為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探索農村包圍城市革命道路的開端。

“秋收起義精神最本質的特征是‘實事求是’,立足在這個基礎之上的還有勇於創新、敢於擔當的革命精神。”余振魁講道。雖然已經過去了近百年,時代賦予我們黨的使命已不相同,但是實事求是這一思想所具有的力量從未變化,在新時代,也值得傳承發揚下去。

作為完整展陳秋收起義過程的唯一綜合性紀念館,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年參觀人數已達200多萬。“在給游客進行講解的過程中,我經常沉浸到那段崢嶸歲月,從中汲取了奮發向上的力量。”現年27歲的紀念館講解員邱燁,已從事講解工作3年了,繁忙的時候,她一天要為游客作8場講解。

“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地是歷史的見証,是光輝的起點。如今,隨著紀念館的發展壯大,文家市正秉承秋收起義的精神,以講好我們黨的紅色故事、奮斗基因為己任,帶動當地群眾開啟革命老區發展的新篇章。”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黨組書記、館長,文家市鎮黨委書記謝波鄭重說道。

(責編:郝萍、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