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京哈高鐵全線貫通 東北與京津冀“握手”更緊

2021年01月22日15: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沈陽1月22日電 22日,京哈高鐵全線貫通,北京至沈陽最快隻要2小時44分。這條新開通的大動脈,將使東北與京津冀兩大經濟板塊“握手”更加緊密。

在地處遼西的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以下簡稱喀左縣),來自北京的朝陽通美晶體科技有限公司在這裡投資5億元建設半導體新材料產業園,所生產的磷化銦、砷化鎵等半導體材料產能持續增加。

喀左縣的交通曾十分不便。但隨著京哈高鐵全線貫通,這個曾經閉塞的小縣,成為重要鐵路樞紐。“京哈高鐵開通后,喀左縣到北京隻需要1個多小時。交通成為當地招商引資的新優勢。我們正是看中了這一點才到此投資。”朝陽通美晶體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文森說。

近年來,通過京沈對口合作、京津冀產業梯次轉移等方式,東北與京津冀優勢互補,攜手並進。2020年,沈陽·中關村智能制造創新中心等一批創新體系和重點項目落戶沈陽﹔天津與長春對口合作,正在把長春無水港打造成為東北物流集散中心﹔遼寧朝陽成為京津冀產業轉移承接地,獲批東北第一個國家級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

東北和京津冀作為國家的兩大經濟板塊,對全國經濟發展格局有著重要影響。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表示,東北地區工農業基礎雄厚,正在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需要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的支持,而這些正是京津冀的優勢所在。

國家發展改革委綜合運輸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樊一江表示,京哈高鐵全線貫通,完善了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主要骨架,特別是助力東北老工業基地與京津冀乃至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實現要素資源跨區域長距離的高速流動。

“在這個拼速度、比流量、看效率的時代,時空距離的縮短,將給沿線地區帶來新的價值。”樊一江說。(記者徐揚、丁非白、丁靜、樊曦)

(責編:郝萍、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