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貧苦農民的一份入黨誓詞

寫在布上 記在心間(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王 丹

2021年01月22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犧牲個人、嚴守秘密、階級斗爭、努力革命、服從黨紀、永不叛黨”。

這些文字,寫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展櫃裡一件已經泛黃的布片上(見圖。井岡山革命博物館供圖),是江西永新縣才豐鄉北田村的普通農民賀頁朵當年入黨時親筆寫下的。誓詞左右兩邊畫著兩個五角星,五個角內對應寫著“中國共產黨”5個字。上方是中國共產黨的英文縮寫“C.C.P.”,右邊沿落款:“中國共產黨員賀頁朵”“地點北田村”。

賀頁朵,1886年出生於北田村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27年,井岡山開展了轟轟烈烈的農民運動。此時,已經41歲的賀頁朵滿腔熱情、義無反顧地投身於這場革命運動,並擔任了鄉農協會副主席。

井岡山區群峰連綿,地形復雜,交通運輸和通信聯絡極為不便。為了方便與上級黨組織取得聯系,賀頁朵把自己家的榨油坊作為紅軍的秘密聯絡點,收集和傳遞情報、運送傷病員、轉運食鹽。他還多次參加攻打永新和吉安的戰斗。由於表現出色,永新縣東南特區黨委決定吸收他入黨。

入黨宣誓是在賀頁朵家的榨油坊進行的。昏暗的桐油燈光下,他在一塊布料上寫下了庄嚴的入黨誓詞。

“他識字不多,在這張入黨宣誓書裡,24個字中有多個別字,但仍能讓人感受到他內心深處的忠誠和信念,具有強烈的震撼力。”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講解員說。

1934年紅軍主力長征后,賀頁朵因身負重傷留在當地堅持斗爭。在以后的漫長歲月裡,他冒著生命危險,將入黨誓詞藏在榨油坊的屋檐下保存下來。

直到1951年,中央派慰問團到南方老革命根據地慰問時,賀頁朵才將這份珍貴的入黨誓詞親手交給慰問團負責人,后轉存至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復制了這份珍貴的革命文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6 版)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