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五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1年01月22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作出這一重要論斷,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強化系統集成,注重協同高效,加快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的戰略性成果。

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形成不敢腐的強大震懾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是前提,隻有嚴厲懲治,讓腐敗付出慘重代價,才能讓意欲腐敗者不敢越雷池半步,為不能腐、不想腐創造條件。

2021年1月4日,新年第一個工作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鄧恢林、文國棟、胡問鳴、駱家駹4名中管干部處分通報,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網友評價:“有腐必懲、有貪必肅,打虎不鬆勁不停歇,大快人心!”

“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但還不是最終勝利,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有關負責人表示,黨的十九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不鬆勁、不停歇,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據統計,2020年1至9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237.1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23.3萬件,談話函詢26.7萬件次,立案44.3萬件,處分39萬人(其中黨紀處分33.7萬人)。處分省部級干部18人,廳局級干部1989人、縣處級干部1.4萬人。

堅持有逃必追,一體推進追逃防逃追贓工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國際合作局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1至11月,“天網2020”行動追回外逃人員1229人,其中“紅通人員”28人,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315人,監察對象289人,追回贓款24.45億元。

在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下,越來越多違紀違法腐敗分子主動投案自首,成為當前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鞏固發展的鮮活印証。

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籠子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能腐是關鍵,隻有強化監督制約、扎緊制度籠子,才能讓膽敢腐敗者無機可乘,鞏固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

去年6月8日,江西省紀委監委網站發布宜春市委原書記顏贛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的消息。下半年,江西省紀委監委與宜春市委密切溝通,推動邊查邊改、以案促改:針對營商環境方面的問題,宜春市紀委監委專門出台政商交往正負面清單﹔針對顏贛輝盲目舉債搞形象工程的問題,宜春市相關部門對顏贛輝經手決策的中心城區六大工程子項目和旅游集散中心項目進行再論証、再優化,節省投資近1/4。

“一名身居要職的領導干部腐化墮落,對組織的損害很大。必須針對案件暴露出來的問題,剖析深層次原因,堵塞制度漏洞,強化源頭治理。”江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監委代理主任馬森述說。

“圍繞劉子讓、劉玉順等案暴露出的‘關系案’‘人情案’問題,將日常隊伍分析與廉政風險排查有機結合起來,有針對性地分析摸排警務執法環節易生的風險隱患,及時改進應對措施……”2020年3月,天津市紀委監委向天津市公安局黨委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

2019年,天津市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234件,處分266人,移送檢察機關81人。其中,部分公安干警打探案情、通風報信、說情打招呼等問題較為明顯。天津市紀委監委隨即結合對公安系統的巡視巡察、主體責任考核檢查、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情況,多角度審視“關系案”“人情案”,著力推動天津市公安系統開展專項整治,制定出台《天津市公安局案件主辦制度(試行)》等規章制度,有力督促民警依法履職盡責。

協同發力,標本兼治。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扎實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補齊制度短板,堵塞監管漏洞,不能腐的制度籠子越扎越牢。

涵養正氣提高覺悟,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壩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想腐是根本,隻有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才能實現不敢腐、不能腐的升華。

2020年12月28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教育警示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做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注重把“不敢”的案例資源轉化為“不想”的教育資源,加強警示教育,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

同時,持續開展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行使公權力人員堅持理想理念、嚴守紀律規矩、嚴格家風家教,不斷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

2020年出台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等,都體現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精神要義。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有關負責人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為例說:“政務處分法明確公職人員應當受到政務處分的違法情形,有利於推動實現因敬畏而‘不敢腐’﹔將監察全覆蓋的要求具體化,強化日常監督,有利於推動實現因制度而‘不能腐’﹔明確堅持懲戒與教育相結合的基本原則,有利於引導公職人員樹立和強化依法用權意識,涵養廉潔文化,堅持道德操守,提升思想覺悟,推動實現因覺悟而‘不想腐’。”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項系統工程,體現在懲治腐敗中的有腐必反、以案促改、警示教育,體現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中的查處通報、健全機制、黨性教育,也體現在巡視巡察中的發現問題、推動改革完善制度、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體現在貫通運用‘四種形態’、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要求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標本兼治的疊加效應、綜合效能持續放大,切實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2日 04 版)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