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檢察新聞宣傳工作座談會 張軍參加

2021年01月22日15:51    來源:檢察日報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全媒體記者邱春艷)“檢察新聞和法律監督案例是法治建設的‘晴雨表’。大家剛剛評出的十大檢察新聞和十大法律監督案例,反映的是檢察機關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的生動實踐,體現的是人民群眾的意願,也凸顯了檢察工作進一步努力的方向。”1月21日下午,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檢察新聞宣傳工作座談會,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與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有關單位、中央主流媒體、重點商業網站負責人座談,暢談檢察新聞宣傳工作。座談會前,受邀參加座談的嘉賓作為評委參加了檢察日報社主辦的2020年度十大檢察新聞和十大法律監督案例定評會。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進入新時代新的發展階段,檢察機關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還有不少差距,請大家為我們把脈支招!”簡要開場白之后,張軍開門見山請大家提意見建議。

“從‘雙十大’的評選結果看,檢察機關的司法理念進一步深化”“檢察工作的亮點就是人民群眾的‘歡迎點’”“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實現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兩個高質量發展抓住了檢察事業新征程的‘牛鼻子’”“業績考評的指揮棒作用得到充分發揮,調動了檢察人的積極性”……發言中,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廣播電視台黨組成員、副總編輯徐滔,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常委、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湯維建,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副局長曲衛國,中央政法委宣傳教育局副局長丁后盾,人民日報社政治文化部副主任廖文根,新華社國內部主任趙承,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社教節目中心主任闞兆江,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聞中心社會新聞部副主任項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廣播新聞採訪部副主任樊新征,光明日報社經濟部執行主任郭麗君,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季正聚,工人日報社總編輯劉家偉,中國青年報社總編輯毛浩,中國婦女報社社長、總編輯孫錢斌,法治日報社社長邵炳芳,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社長倪壽明,人民公安報社社長、總編輯孫福會,人民網副總編輯潘健,新華網常務副總編輯周紅軍,新浪微博政務運營總經理李崢嶸等充分肯定2020年檢察工作新進展。

“辦好群眾身邊的‘小案’要持續發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要高度重視對新經濟業態的研究,營造法治營商環境”“加大對網絡犯罪的打擊力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已經建立,要在檢察履職辦案中落實落細”“檢察工作要飛入平常百姓家,要發揮好新媒體平台的作用”“對一些重點檢察工作的新聞宣傳要提前介入”“檢察先進人物是最鮮活的檢察形象,要更加注重講檢察人的故事”“注重可視化的表達,希望多制作一些精品檢察題材短視頻”“更加注重以案釋法,深挖案例背后的檢察故事”“檢察新聞宣傳要發揮各類媒體的特點,實現分眾化傳播”“檢察系統的領導要帶頭講法治故事、檢察故事”“要實現差異化推送、社區化傳播”……在肯定過去檢察工作特別是檢察新聞宣傳工作的同時,大家對做好新時代新發展階段的檢察工作和講好新時代檢察故事提出了許多真知灼見。

“表揚鼓勵是對我們的鞭策,意見建議是我們改進工作的抓手。”聽取大家的發言后,張軍說,“衷心感謝大家的金玉良言,讓我們感受到新聞媒體人傾情檢察、法治,為黨為國為民情義無價!”圍繞做好新發展階段的檢察工作,共同講好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檢察好故事,張軍與大家分享“心得”——

“工作是本。檢察工作就是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勇擔當善作為,為黨的事業擔當、為民擔當、為檢察職能擔當,為黨分憂、為國解難、為民解憂,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把習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為中心的要求落到實處。隻有把檢察工作做實做深做細了,檢察宣傳才有‘料’!”

“宣傳是責。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新時代,人民群眾實現小康,生活好了,就更加注重‘禮’了,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就更高了,檢察機關不僅要提供更優質的司法產品、檢察產品,還要宣傳好闡釋好工作背后、職能深層的法治意義,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在這方面,每一個檢察院、每一位檢察人都是責任主體。”

“互通為要。一是檢察職能要互通。檢察職能要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實現互通融合發展,統籌考慮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關規定,綜合運用檢察職能,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的檢察產品。二是檢察工作要與媒體互通。要主動並善於向媒體講清楚每一項重點檢察工作背后的深意,每一項重要部署背后關於法治建設的深層次考慮。”

最高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童建明,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會議。最高檢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郝萍、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